一部无可比拟的数位环境声音处理器Lexicon CP-1


Lexicon CP-1是一部非常高级的「数位环境声音处理器」,它最大的好处并不在「Surround」,而是在调变声音的一些特质,再创新的音响效果。

在还没有提到正文以前,首先我要告诉读者的是:这篇Lexicon CP-1的评论报告是我自写器材评论以来花了最多时间与精神来写的一部机器,因为我对这部机器的认识可以说从零开始。从複杂、杂懂一直到现在我对它的透澈瞭解,几乎在这一个月中,每天我都花了一定的时间在Lexicon CP-1上面。在此我必须慎重告诉读者,单祇阅读说明书是没有用的,您必须配合着说明书不断的实际操作,才能真上体会舛的妙处。还有,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定有很多东西会漏掉没讲,这是因为如果要巨细靡遗的将它说明,我估计要写一本大约五万字以上的论细说明书才有辨法完全容纳,而我的重点并不能完全放在操作说明上,因此若有读者买了这部机器,如遇上使用上的困扰,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第三件要告诉读者是:自从试了Lexicon CP-1以后,它改变了原先我对「环境音场处理器」的评价,并且在此鼓励读者们可以正视它的存在。

专业领域Lexicon

Lexicon,相信听音响的人对这个牌子必然十分陌生,但是在录音室工作的人却一定都知道这个牌子,因为有很多的录音室都用Lexicon的声音处理器来作声音的效果,如製造空间感、堂音、残响等。我自己由于录製唱片的关係,与录音室有接触,记得台北有好几家录音室都用了Lexicon 480L,这是一部相当昂贵的声音处理器(大约要台币伍拾万以上)。另外许多录音室也用了Lexicon 224、200、PCM-70、PCM60、PCM41、LSP-1等,几乎走到任何一家录音室都免不了有Lexicon的声音处理器。在1971年,当所有录音室都还在使用机械式时间延迟器时,Lexicon就率先发表纯数位的时间延迟系统Delta T-101,开创录音界的先河。从此他们就在录音专业领域上一帆风顺。我想,在我们平常所听到唱片软体中,可能几乎都有经过Lexicon的处理。而现在,他们首度推出了给家庭使用的「环境声音处理器」Lexicon CP-1。

Lexicon CP-1其实并不仅是看A/V用的杜比环绕音场处理器,它的全名应是「数位环境声音处理器」。在全部十二个功能中,事实上祇有二个功能是看A/V用的,那就是「Mono Surround」及「Dolby Surround」,其馀十个功能都是为「璁音响」而用。首先我想依着遥控器上的功能来为读者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整部Lexicon CP-1大概可分为四组功能,它们分别是全景(Panorama)、堂音(Ambience)、残响(Reverb)、环绕(Surround)等四组。而每一组中又细分为三种效果,「全景」中分为正常(Normal)、宽广(Wide)、双耳效果应假人头录音(Binaural)。「堂音」中分小、中、大三种空间。「残响」中也分为小、中、大三种空间。「环绕」则分单声道、立体、社比三种。这十二组功能中每组都是单独使用的,例如您用了「全景」的效果,那麽原先使用的其他功能就会自动消失,它不会有「全景」加「社比」的效果出现,而每单独使用某一功能时,Lexicon CP-1都会有一组微调的功能被「叫出来」,此当您能全盘瞭解Lexicon CP-1时,您将会在原有的CD软体上,(或LP)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经验(这亦容后再叙)。

全景

什麽是「全景」(Panorama),这是Lexicon特为较「死寂」的房间、而且祇使用标准前置声道的人而设的,它会经由CP-1裡面的数位处理器产生侧边的反射声音效果。这种「全景」式的效果,其理论基础来自音乐厅的现场音效;因为在一个好个音乐中,声音不是仅从前面传到耳朵而已,经由侧牆反射到人耳的声音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如果在一般家庭的空间中碰上吸音过多的情况时,聆听着听到再生音乐大部份是直接音,如此会灭损了许多原有的空间感。因此Lexicon将用在录音专业技术中的能力移了一点放在这裡,而仅此一点就已令聆听者受用不尽。在「全景」的功能下,您可以选一些原本听起来声音较乾、硬、堂音较少的软体来听,保证马上耳目一新,尤其是一些DGG、Philips或CBS、RCA某些较乾、硬的软体,例如海飞兹的CD大部份都有点乾、硬的倾向,请您用「全景」最大的妙处就在使许多大师级的演奏家或指挥家的软体在音响效果上更具可听性,而且的私下认为,与原来演奏时的音响效果更近一些。

「全景」中共有「正常」「宽广」「双耳假人头录音效应」等三种,其中「正常」、「宽广」二项您都可依自己的爱好而使用,而「双耳效应」(Binaural)这一档是专门用来再生以「假人头」录音技术所製作的软体的。这种软体现在市面上并不多,各位读者一定记得本刊前几期曾介绍过法国「夏兰」(Charlin)的唱片,那些就是用「假人头」来录的。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打电去「声音捕手」询问,他们正经销该牌的软体。为什麽这档功能不适用在一般立体录音上呢?因为在这档功能中CP-1特别将一般立体声中左、右二声道的中间串音依「假人头」录音的情况将它去除了,以便恢复原来「假人头」录音的效果,因此不适合一般立体声录音的软体使用。

假若您有「侧置声道」及「后置声道」,依然能用「全景」的功能吗?可以,祇要您按着「Bank」键约4~5秒,显示窗就会显示「LCD Contrast Adj」字样,按着「Param」的箭头向上那个按钮,使显示窗的亮度达到对比最强的地步,然后再按「Param」底下的二个调整按键,找到您所使用的喇叭数量的那一栏(对照说明书的图样)即可。在说明书上,Lexicon列举了十二种喇叭摆放的方式,每一种都会有不同的效果。例如假使您祇有前置声道(即正常的立体声),那麽必须选择第一种模式,并且要将Lexicon CP-1背板上的中间声道开关按下关掉(Center/Phantom),以免左右二声道的讯源被分离到中间声道(而此时并未装中间声道)。再举一例,假若您有七支喇叭(前置、侧置、后置各二,中间声道一),则必须选择第十种模式。经由此种喇叭配置的模式选择后,Lexicon CP-1才能将音源上的所有细节按照设定好的解码系统输送到各声道,以达最好的效果。如果不经过这道程序的话,CP-1能否操作?但是效果会差一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