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son Audio採访第一天之六:箱体组装的秘密


各种尺寸造型的板子车好后,要开始将这些板子如劳作组合般用黏胶组装起来,再固定阴乾,这又要花很长的时间。组装完成的箱体开始进行第一关人工检查,看看是否确实黏合?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必须用铁尺放在箱体上,观察箱体是否完全平整没有凹陷凸起。如果有,就要进行打磨修整,直到箱体表面完全平直,没有凹陷凸起为止。您知道吗,每个箱体在胶合之后,至少要用夹具固定三天,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

在工厂内,我看到许多写着Standard字样的毛胚箱体,原来这就是定桉的原型箱体,所有后续大量生产的箱体都要跟这个「标准」箱体比对,必须完全一致才行。连箱体都要求依循「标准」,其他方面更不用说了,Wilson Audio真是挑剔得可以。

从毛胚箱体中,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箱体的不同部位採用不同的複合材料,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噱头,大部分喇叭不是用MDF,就把一个喇叭箱给完成了吗?听起来不也很好,有必要弄到那麽複杂,以三、四种複合材料做成一个箱体吗?其实,这样的作法体现了Wilson Audio吹毛求疵的一面,这些複合材料要用在面板、侧板、背板、底板或内部补强都是经过测试的,这项工作由拥有二个工程学位的Vern Credille负责。他拥有18年的年资,负责厂裡的研发测试工作,对喇叭单体、材料分析、电脑很有一套。我们参观工厂时,他就实际秀给我们看如何测试不同板材的震动反应。X材料、M材料、S材料要用在哪裡,都是经过他仔细用雷射量测之后所做的决定,完全科学,没有噱头。

这个架子就是用来量测板材震动模式用的,量测时要用一个特殊小铁鎚,铁鎚一端有线连接到测试仪器,用铁鎚轻敲受测的板材一下,雷射光测得的震动与铁鎚的震动同时传回仪器,经过电脑分析,马上就能知道板材的震动模式。 

  

看到黑色的板材中央有一个红点吗?那就是雷射光束。 

Vern正在用铁鎚敲一下受测的板子。对不起,角度没有取好,没能看到铁鎚。 

这个超低音也是测试板材震动模式的工具,将板材固定在超低音面板上,侧面的低音单体发声时就会引起板材震动,再透过感知器将震动讯号传到测试仪器内,进行分析。 

这就是发出雷射光的测试仪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