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son Audio採访第一天之七:超严谨的喷漆过程


回到箱体製作,检查及格的箱体进行第一次箱体打磨,为的就是让表面更细緻,这样喷起漆来才会平整。喷漆之前必须将箱体的开口用纸贴起,以免喷漆喷入箱体内部。厂内有三间喷漆室,每间都按照美国严格的规范建造,空气由喷漆室上方吸入,经过屋顶的空气过滤网将灰尘滤除,乾淨的空气由于不带灰尘微粒,可避免箱体表面产生砂孔。而喷漆室内的空气与喷漆再经由地板的抽气设备抽出,过滤排出。像这样严格要求环保的喷漆设备当然要花很多钱,Wilson Audio为何不送到其他成本较低的国家去上漆呢?没有其他原因,就是要保证喇叭箱体的漆面光滑如镜,没有「橘皮」波纹,甚至没有一粒砂孔。

在三间喷漆室中间有一间调漆室,各种漂亮的漆色就是在此调出。由于调漆都依照漆码(每种漆色都由不同的成份溷合调成)由电脑控制完成,因此只要您拿得到漆码,Wilson Audio就可以为您量身订做。例如有客户喜欢家裡那部Aston Martin跑车的颜色,想要买一对颜色相同的MAXX,只要您能向车商拿到漆码,厂方就可以为您喷出一模一样的颜色。不过,有时因为特殊颜色是经过好几道喷漆工序才完成,此时如果厂方喷漆工序不对,可能就会让颜色产生细微的差异。

喷漆的过程分为底漆(Primary )、上色(Color)与Clear(亮光)三道工序,其中底漆只上一次,上色基本上也是一次,但是亮光漆就不能一次了事,平均都要5-7次。
粗胚箱体送到后,首先要喷一层白色底漆,然后将白色底漆磨平,再喷上颜色。喷上颜色之后,要放置一定时间,让漆充分乾透,才能进行下一次喷漆,通常要放置一星期来让漆充分乾透,才能进行下一次打磨与喷漆。为免犯错,喷漆后,每个箱体都要写上喷漆者的名字,以及喷漆时间,这样一来负责下一道工序的人就不会拿到尚未乾透的箱体了。

喷过上色面漆之后就要打磨,细细打磨之后再送去喷亮光漆。等完成所有的喷漆工序之后,就要进行人工检查。检查的标准是漆面不能有波纹,也不能有一粒砂孔,甚至箱体角落、边缘的漆如果太厚,都必须重新打磨,让角落与边缘的漆面看起来跟平面完全一致。

箱体完成之后,还有一道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以人工将箱体贴上保护膜,以免组装喇叭单体或进行成品测试时将箱体刮伤。原厂告诉我,这层胶膜在送到用家手上之后,最好立即拆掉,以免时间久了,胶膜会在光亮的漆上印下痕迹。

组装过程分为安装分音器、接驳箱内配线,安装单体三部分。写到这裡,读者们可能很想知道,从最前端的裁板到最后装箱送出,一对喇叭平均要花多少时间?一星期?二星期?不!整整30天!

初步打磨过的箱体在喷底漆之前,要先将所有的孔贴起来,防止漆喷入箱体内。 

面板上所有的洞都贴得密不透风。 

已经喷上白色底漆的的顶部侧架板。 

喷好底漆的完整侧架板。 

喷上底漆的Duette。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