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 功能至全面的发烧精品播放机Nagra CDC


隶属Kudelski集团旗下的Nagra,是一所拥有超过五十年历史的瑞士音响品牌,该社早期的业务性质主要为一系列制作极为精密,以可靠耐用见称的高保真录音器材,深得世界各地的广播机构和**部门的信赖,环观那些具有历史价格,历久常新的电影和广播节目,绝大多数是采用Nagra产品进行收录。上世纪末,厂方有意将数十年来所累积的专业器材设计和生产经验转移到民用市场,好让Hi—Fi发烧友得以体会旗下出品无可匹敌的金工制作及重播音效。继一系列表现卓越的前後级扩音机和唱头放大器之後,在全球Nagra拥趸强烈要求下,厂方终於一口气推出了三台造型美轮美奂,功能和价格个尽相同的单体式CD播放机,笔者今趟挑选了其中—台功能最为齐全的顶级型号作为深入探讨的主角,它的名字叫CDC。

CDT、CDP和CDC之间的分野

从官方网页所得资料,显示Nagra於年多前所发表的三台CD重播产品,型号分别为CDT、CDP和CDC,它们的机身用料和体积可谓如出一辙,全数选用表面经过仔细拉丝和阳极处理的航天级铝材制造。个中分别在於面板设计较为简约的CDT并没有提供解码设施,换言之它只是一台CD转盘,必需配合同门Nagra DAC或其他解码器一并使用。至於价钱略高一线的CDP则配备数/模切换系统,并提供固定电平的模拟输出,以便配合同厂和其他扩音机一并演出。

内藏前级放大线路

而本又主角CDC可算是功能最齐全,价钱亦属三者之最的顶级型号,除配备跟CDP相同质量的解码系统之外,并加设了前级放大线路,意味著用户可直接跟现用的後级和有源扬声器相连。此机的水口边位处理极尽细致,富有同门前级浓厚影子的面板,加装了四样令Nagra拥护者爱不释手的东西,分别是用作显示左右声道电平讯号的双针式指示表,还有对应遥控操作的电平输出旋钮,左右声道平衡修正旋钮与及独立运作的耳机专用输出插座。而掌管软件运送抽屉开关,点阵式显示屏幕和双针式指不表的亮度调枚,耳机输出切换和选曲,全数透过鲜有同业使用,操作手感非常特别的推竿式拨掣进行,并配合工作时发出黄色光芒的LED指示灯作指引。

    至於播放、暂停、停止和关机等基本操作功能,则交由一枚位於面板右方,同门产品亦有使用的级进式旋钮负责,对於惯常使用按键式设计的玩家而言,初次接触本机时不免要花点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其与众下同的操作过程,庆幸厂方早己为所有选购CDC的准买家,准备厂一件卖相富有时尚气息,运用铝材生产的遥控器。除了更全面的功能,CDC的接驳介面亦是三者之中最为丰富,数码环节提供了75欧同轴S/PDIF、110欧平衡AES/EBU和TOSLink光  纤,模拟部份亦备有RCA和XLR可供选择,更有趣的是厂方可因应个别用户的诉求,将接驳端子的安装位置从机背栘到右翼。

令同业亦为之肃然起敬的Nagra Monoblock Tray重量级镭射拾讯系统

谈及前方装设有点阵式显示屏幕,取名为Nagra Monoblock Tray的重量级镭射拾讯系统的设计重点,Nagra上程队伍跟大多数欧洲厂商一样,向Philips订购最高质量,佰份佰切合欧盟最新修订环保法例的CD—Pr02M,其承放底座主要由多件透过电脑监控数控车床加工的金属组件所构成,下方设有四组能吸纳不同幅度和频率谐震,包含矽成份的Alpha JEL作为耦合避震媒体。值得留意的是这套固若金汤的镭射机芯并非像普遍产品般直接固定於底盘之上,而是配合美国太空总署NASA认可生产商Maxon Motor提供,用於登陆火星探测机械人身上的高精度微型马达和误差率只有20微米,质量恒久不变的齿轮组合而成的滑动式装置一并使用。每当用户拨动面板上的Open/Close打掣,整套机芯便会流畅地从机壳里伸展出来,同时间内里的红色LED照明灯号便会随即亮起。至於表面刻有厂方字样,作为固定软件的磁性片压亦属自家研发的专用产品,能减少谐农漫延到其他环节,大大加强拾讯的准绳度。环观这十年间叱咤发烧领域的数码播放机,少有一款像Nagra般大费周章,动用如斯巧夺天工兼成本高昂的机械系统,然而这种把镭射拾讯系统一并安装在软件运送抽屉的做法,不期然令我回忆起九十年代中期Sony技惊四座的CDP—XA7,还有当年玩过不亦乐平的Philips CD303和古董MarantzCD73。

以8倍超取样频率工作的 24Bit解码器

除了无可匹敌的Nagra MonoblockTray重量级镭射拾讯系统之外,CDC另一引以为傲地方要算是收藏在表面经过镀金处理和刻有Nagra字样屏蔽保护之内,揉合顶尖数码科技的讯号处理系统。引述厂方提供资料,得知所有从CD读取的PCM讯号,率先会交由厂方自行设计,分别以相位锁定回路(Phase Locked Loop)和电压监控水晶振荡器(Voltage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  所组成的高精度时钟系统进行锁定,彻底杜绝时基性失真Jitter的产生机会,然後兵分两路,一边迭交MAX3089讯号发射器、DS26C31T差动式驱动器和脉冲变压器所组成的数码输出线路,另一方则进入Burr Brown提供,以8倍超取样频率上作的24Bit解码器转化为模拟讯号。由於机内空间十分有限的缘故,紧接的缓冲扩流和CDC独有的前级放大系统未能像同门PL—P全功能和PL-L高电平参考前级般,动用工作时会散发一定热量的真空管作为主力放大零件,取而代之是以频宽上限达4 MHz范畴的OP284F、德国Wima薄膜电容和大量体积细小的表面焊接无电感电阻器所构成的高保真线路,作为输出音量调节和左右声道平衡修正的电位器,全数由日本Alps提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