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精品—Chord One CD机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CD系统的16bit/44.1kHz数码规格都是一个值得淘汰的制式,以目前的数码技术水准来说,制造出一部具有24bit/192kHz规格的数码机器完全没有难度。然而出奇的是,在面对着SACD、DVD-A等具有24bit/192kHz解析度的制式的夹击下,CD制式不但没有没落,相反还不断地有厂家推出新款机种应战,这些新一代的机种并不是廉价大路货,而是声靓样正的Hi-End产品。

新一代的HI-End CD机多数是欧美产品,在众多型号中自然少不了老牌英国货——Chord。Chord在高档音响圈中虽然姿态不高,但基产品却是名副其实的Hi End级数,当然价钱也是一Hi End级数,一分链一分货是永远推翻不了的真理。不过Chord产品的血统虽然高贵,但外型看上去总觉有点另类,尤其是最新的Choral系列,以最高级的Blu加DAC64来说,转盘加解码的体积大不了一条方包多少,至于今次测试的One合并式CD机,转盘加解码及电源供应器统统被塞进一个大约只有一个方包一半大的机匣里,虽然机身制作精美,但以One 7kg的重量,无论怎样说也会令人产生一种套装机的感觉。 

意料之外

      Chord的名气虽然不小,但可惜的是笔者从未领教过其声音,加上二年多来在试音室和大草兄家中见识过不少数拾万元一套的极品分体式数码讯源,面对着小巧精致的One CD机,心想如此的体积能塞得进多少东西?其声音大概就像合并式放大器和分体前后级一样,即使同属极品也会是后者胜出,所以想当然地认为这是Chord挟Hi-End名气所制作的一款噱头产品,连One的定价也没问清楚就搬回家中,知道One的定价是开声后的事情。

      由于认定One CD机不会有太大惊喜,因此对One的正式试音排到日程表的最后,打算要做的前期工作只是想试一试One的操作功能是否正常,以及顺带煲一煲机而已。

      One CD机开声之后果然不是给我惊喜,而是吓了我一大跳,One的声音有着非常宽阔,极为深邃的音场,人声厚度适当,中高音润滑流畅,声音位置感明确。这怎么会是一部噱头产品?根本就是一部具有Hi End风范的杰作,急忙打电话给大草兄询问其价格,回答是定价6万5仟大元,唉,笔者又摆了一次乌龙。

数据处理

      One CD采用了整体铸造机壳,读碟系统是飞利浦CD-ProM2,数码规格是24bit/192kHz,128倍超取样,这些固然是靓声的充份条件,但以One小巧的机身体积,要采用分体电源/多点式供电,又或者是功能模组分区屏蔽式设计是不大可能的。因此One CD机靓声必有其他因素,多方查找之下终于了解到One的靓声是来自于独特的数码滤波系统。
  
      Chord在One之前推出的顶级Blu转盘加DAC64解码系统中用上了一个特别的WTA数码滤波系统。WTA的全名并不清楚,具体结构是商业秘密,但Chord所发展这个系统的动机和方案确有一些与众不同,值得向各位朋友介绍。   
 
      数码滤波是提高数码器材音质的一个重要措施,主要是为了解决升频和插值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众所周知升频会改善音质,原因是拓展了数码器材的频宽,许多人认为这是在音频讯号中加进了一大堆人耳[听不见]的超高频的缘故,但既然[听]之不见的话,那又如何会有改善?事实上许多乐器的泛音上限鲜有超过200kHz的例子,更不要说人耳的响应范围了。但对于动不动就升频数百个kHz的机器来说,改善的原因何在?原来关键之处不是频率,而是时间。虽然人耳听不见20kHz以上的高音,但对声音到达耳朵的时间却极之敏感,据测算人耳可以分辨时间差为1微秒(μs)的声音。人类拥有这种能力的目的是要利用双耳效应去分辨声音的位置。这种微秒级的相位测定能力如果折算成频率的话可达1MHz!发烧友的金耳朵其实是天生的,人人都有,只是愿不愿意发挥而己。

      要满足人耳的要求就要令器—材达到1MHz的响应速度,这是不切实际的,最为可行的做法是在目前能达到的升频规格上加入数码滤波,令声音能保持最准确的时间/相位特性,这就是数码滤波器应用于CD机的原因。但滤波算法越是完善的话计算过程越是冗长,CD机一般都是用有限脉冲响应滤波器(FIR),其大小规格可用[阶](Tap)数来衡定,目前商业发售的DSP元件如有256个Tap已是极品,然而WTA滤波所需的是最少1024个Tap。为达此目的,Chord采用了近年来在逻辑处理器件中的潮爆之作,FPGA,即[现场编程门阵列]器件(Field Programmable GateArray),Chord所选用的FPGA嵌有一个64bit的DSP内核(Core)。最少能提供1024个Tap的能力,据说在WTA程序的帮助下可轻易拓展
至2048个Tap的计算能力。在数码滤波中倾注如此多的资源和精力,Chord也算是绝无仅有了。滤波之后便轮到解码,One并没有采用顶级DAC64解码器中的脉冲阵列解码,但以24bit/192kHz加128倍超取样的阵容来说已是完全够用了。 

正式试听

      了解到One CD机的详情后再也不敢轻视它。于是乎乖乖地搬开X-03。恭恭敬敬地将One请上宝座。One CD机的体积大约只有X-03的四份之一,摆放和接线容易之极,试听配搭如下:

      One CD的入碟操作是全手动化的,碟盖由铝合金整体铸造,圆弧形的盖子后面是一个连在一起的掀盖手柄,铰接部位采用了机械自锁的弹簧铰,令碟盖可以像衣柜门一样在掀开时不会掉下来。

      One配上了[正路]的接线后表现更上几层楼。音场的深度和阔度好像没有边沿,录音音场有多大One便有多大,空间感和声音的残响自然地连在一起,没有人工斧凿的痕迹。背景超级宁静,所有声音就像在一片虚无中自然响起,对比度既强烈又不感到突兀。

      One的平衡度极佳,由低至超高段的声音大小比例适当、速度均衡,任何频段的声音都不会开叉,任何音量下都不觉有数码味的存在,可以说要笔者玩LP的话我宁愿玩One,我绝对相信One可以和同价位的LP比较。

 

     在最容易讨好人的人声中频段,One的声音并没有刻意地卖弄厚暖音色,人声柔滑自 然,听雨林陈洁丽的1.825m  CD,小姑娘的声音倍觉甜美柔  嫩,口型适当地收细,声音中的口水花不多,立体感强烈。雨林的录音一般来说声音都比较『前』,而One则把声音适度的往后推,同时间拉开声音的层次和位置。这就好像把房间的体积突然增大,家俬物品的摆放距离必然增加,大细尺寸看上去好像缩了水,但其实除了空间增大外一切都没有改变。One也是如此,宏大的空间感表面上令声音的尺码略为收细,但立体感更强,音乐感更浓。   

      在近期推出的CD中录音空间感出色的少不了布仁巴雅尔的[天边]。One将听
音间幻化成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布仁巴雅尔豪迈浪漫的歌声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间回荡。歌声中的残响及谐波极为丰厚,比任何笔者用过的机种都要出色,One能令聆听者在不知不觉间投人到音乐中疑幻疑真的境界。当[天边]中布仁巴雅尔的歌声响起之际,我的脑海中不期然地自我创造出一个浪漫抒情的草原MTV镜头,通常这种情况只会在笔看试唱片时发生,试器材时因专注于音质,很少会关注音乐中的境界,而One则以其高超的真实感和音乐感改变了笔者的听音习惯。

      流畅、圆润和抒情只是One CD机浪漫的一面,当需要激情时One是可以非常火爆和热烈的。播『天瀑』中的第二首[牛斗虎],大鼓的擂击狠准强劲,鼓皮的起伏和余震清晰可辨,鼓棍敲击鼓边之声有如爆竹般的清脆利落,牛斗虎起始段的节奏较慢,乐曲寂静和细声段落较多,如果重播器材的力度和准确度不足的话,牛斗虎很易变成牛豆腐,对比度欠缺令声音软弱无力。而One则令牛变得更倔强勇敢,虎变得更威武凶悍。

      单听鼓声略觉单调,换上一张音乐堡的[面包房],听热闹非常兼有强烈节奏感的Limbo Rock,热情奔放的声音尽情驱走烦闷,鲜明的节奏令人下意识地摇动身躯。层次感不但没有被热烈的声音削弱,相反还有进一步的提高,乐器的定位,声音轮廓的刻划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总结

      One的声音特色可以简化为一个真字。Chord公司在数码技术上的实力,可以在机械和电源供应系统无甚特别的情况下令One获得前所未有的漂亮音质。当然One CD机并非十全十美,最不足之处是不能播放SACD,但其音质补偿了一切,况且市售的数码软件如有SACD的话必有CD版本。根本就不用担心有靓声录音而听不到的情形出现,至于6万伍仟元的定价,还是那一句话:一分钱一分货。One如果卖6千五百元的话,你猜会是靓声还是衰声?  

Chord One规格:
频率响应:20Hz-20kHz+/-0.2dB
总谐波失真:<0.003%20Hz to 20kHz
DAC结构:24-bit 192kHz Delta-Sigma,
               128x Oversampling
雷射机芯:Philips CD-Pr02M
讯噪比:106dB A-weighted
体积(mm):335x105X170(WXHXD)
重量:7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