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士SA-7S1旗舰SACD机播放机评测


     在上海徐家汇的华亨宾馆,上个月举办了一场国内稀有的音响器材组合试听会,火爆的场面让主办万都感到了有些意外、音响系统由铭器B&w和马兰士组合而成,然而音源部分却是与众不同,是相同音乐内容的LP和CD唱片及SACD唱片的试听会,一样音乐内容,不同时代的音源规格,妙趣恒生。

     在现场,人们感到了LP宽畅的音频效果和聆听音乐与众不同的温暖感,在CD重播过程中是很难达到的;我们不禁要问,间难道就没有其它的唱片播放机能代替和得到那种类似于LP一样的那种温暖效果及感受了吗?

     这次LP/CD/SACD的演示会上,我们见到厂来自日本著名的高级音响器材制造厂家马兰士公司最新制造的一台高级SACD机,型号为“SA-7Sl”。这台“SA-7S1”SACD播放机,是日本马兰士公司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上的结晶,并投入了许多精力开发完成的一台佳作。日本市场定于10月底的日本音响展会后上市,为了这次上海试听会提前在上海揭开了面纱。

      马兰士的SA-7S1 SACD播放机,采用了最新开发的侧面和顶部一体化设计结构,及被称为“SACD M-1”的,马兰士独创的机械式转盘驱动系统——这是由厚达10mm的铝材切削加工组合构造成底盘,具有了超强的抗震性能,减少了转盘在读取信号过程中的晃动影响,精确无误地读取唱片中的音源信号,彻底排除了微小的信号干扰。读取信号进行解码的电路板,是力音频专用设计,采用了4层玻璃纤维(环氧树脂)材料的印刷电路板。马兰工的独创结构也是多年来在高级器材制造中的经验表现和技术实力象征,并以彻底排除杂音干扰作力一种挑战和宣言。为厂使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完全独立处理,采用厂新一代绝缘元件——数字式绝缘体。通过含有强磁力阻抗(GMR)技术的CMOS装置,实现了趋高速100Mbps的传送速度,及只有10ns的微小传送延迟。首次应用在音频领域内。不仅使数字信号高精度的传送,并在D/A转换后的模拟电路部分,实现了完全没有嗜杂信号干扰影响的纯净模拟音频电路。处理DAc解码后的模拟信号依靠马兰士独立研发的HDAM电路结构,完全实现厂全平衡,双差动的音频电路。采用厂NPC公司制造的对应DSD、PCM两种信号的D/A转换器芯片SM5866AS——支持DSD、PCM信号24bit解析力及高精度数/模转换——构成L、R独立的D/A转换器。

 

     在电源的强化对策上,采用了大容量的环形电源变压器,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分别独立的供电系统,使内部电源区分化。为解决电源变压器的干扰,采用硅钢板和外部镀铜外壳的双重结构,使其与磁体的影响减小到最小。另外还采用了Dc滤波电路,对于来自不必要的音频干扰彻底消除,保证音质上及音场感。

     该SACD机的机壳、面板和后合接线瑞处,无不是Hi-End级的打造。底盘由二层3.2mm厚的黑钢板和镀铜钢板混合制成。前面板,顶盖及侧框体力纯铝材打,后侧板则力镀铜材料板制成。模拟输出RCA瑞口,由切削型铅铜合金制,以便有高音质无损失的信号传送接口,周围环境留有空间,粗大线径的连线均能使用。内部信号走线最优化处理,减少了不必要的线材交叉和跨越疟线引起的干扰等等。另外,输出瑞除了L、R立体声输出和平衡输出以外,还有数字同轴光纤输出。马兰士SA-7Sl SACD播放机设计目的在于高音质的忠实还原,所以以重播2ch的SACD和CD音源为基础理念,所以不能重播5.1ch的SACD音源。器材重量达到了约23公斤。

     马兰士是一家制造高档音响器材的老牌公司,闻名世界的有早期电子管放大器MODEL 9(单声道)及在1958年推出的控制放大器MODEL了,立体声功率放大器MODEL 8。马兰士的名声甲就响彻海内外音响界了,特别是MODEL 7前级控制放大器尤其珍贵。MODEL了诞生时期也恰巧逢美国45/45制立体声LP规格发表,那个年代的音响组合重播,LP唱机能搭配到马兰士的放大器,可是音响领域内的超级旗舰了,1996年一代铭器MODEL 7、9的复刻版MODEL 7ES和MODEL 9ES登场,又被传为世界音响界的一段佳话!
   
      有了模拟时代的英雄传奇,就奠定了马兰士的产品其风格和魅力的不同之处。由于SA-7Sl播放机其感染人的美妙音质和韵味,马拉松试听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笔者就从马兰士音响市场部的麻岩小姐那里借了这台SA-7S1 SACD播放!机,仔细地试听品尝了一番。难怪麻岩小姐再三对我讲“张先生,您可是国内第一位试听SA-7S1的人哦”,于是我就成为同内第一个吃SA-7S1这个金属重磅螃蟹的人啦。
   
     这台SA-7S1 SACD机首先搬到了我的Sound G2汽车音响改装工作室进行了试听,在我的汽车音响改装工作室内搭配的器材音源是Wadia 6 CD机,也是CD成熟时期的一代铭器,扬声器是JBL4312BX,前后级放大器是Mark Levinson No.26SL和No.27。这个系统可是纯美国风格的器材搭配,也是自己平时听音乐喜欢的一套音响器材组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