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模拟精华的数字讯源-CEC TL51XZ CD唱盘


     小提琴的擦弦声明显且湿润有水分,不会刮耳毛燥;铜管的形体饱满且带有金属光泽感,不会刺耳偏亮;钢琴的音粒晶莹可人且质地温润,不会单薄细瘦,这些都是它高纯度音质的代表性证明。

皮带驱动式CD唱盘,频率响应:20Hz-20kHz,总协波失真:0.01(1kHz/0dB),讯噪比:大于98分贝,声道分离度:大于90分贝,消耗功率11瓦,尺寸:435×296×98mm,重量:10公斤。参考售价:58,000元。总代理:德锠(02-2778001)

 〔图〕以TL51XZ的价位来说,输入、输出端子之齐全让人瞠目结舌,不但备有平衡、非平衡输出端子,连数字输出端子都具备Toslink、同轴还有AES/EBU!

  〔图〕读取系统当然沿用CEC引以为傲的皮带驱动系统,采用比特流的DAC,并舍弃现成OP,改采用微型表面黏着组件自行堆砌模拟电路。

 可能您没听过此片的演奏者Raffaele Trevisani,但是您一定听过他的老师James Galway,担任伴奏的意大利钢琴家Paola Girardi同时也是他的妻子,两人合奏默契非常动人,尤其第二曲的流浪者之歌,不论技巧或是飞快音符下的默契都会令人大呼过瘾,古典录音名厂Delos把长笛高贵的质感捕捉得很完整,高频的光泽感与气韵亮丽鲜活,与钢琴的伴奏有着极佳的分离度,演出的7首作品都是17、18世纪的代表性曲目。(CD编号:Delos DE3340,欧登)

焦点:顶置滑盖式的设计加上扎实的CD镇,操作质感一流,音场宽深程度都超越同级讯源,高频延伸良好,足以轻易辨别乐器音色,中低频层次、分离度俱优,音质细腻、少有杂质,非常耐听。

搭配建议:最适合搭配高解析力、但音乐表情过于平淡的现代器材,但器材本身就已偏暗调暖厚且中低频量感过重者,容易影响到TL51XZ中低频优秀的层次表现。

古云:「尽信书,不如无书」,如果反映在消费行为上,我的体会是:「尽信规格,不如拥有主见」。买车子亦然,买腕表亦然,买音响亦复然。如果世上的美好事物都能纯然以规格论高下的话,那人类文明艺术的伟大之处,恐怕早已在充斥着科技产物的现代中消失了。但我们都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夏卡尔的画作并不会比一张相片来得传神,Harry Winston的腕表并不会比一只电子表来得精准,但它们的身价我们可能一生都无缘拥有。

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随时在进行的消费行为,却也充满着规格的迷思,例如有人说:800万画素的数字相机理所当然会比500万画素的机种来得更「好」,此时您一定懂得质疑,一台数字相机的素质好坏,岂是画素高低可以说明道尽?背后一定还有许多环节与要素,需要我们去思考与取舍。但当我们对于商品本身并没有深入的反思主见时,此类的规格与数字游戏,却可能轻易地误导我们的购买方向。若我们已懂得跳脱于各种「规格条件」之外,利用自我思考能力来形成主观取舍时,每次的消费行为都可能发现适合自己的璞玉。

皮带驱动就会带来模拟声?

犹记得多年前,当CEC首次发表以皮带驱动的数字讯源时,我只肤浅的想到皮带的耐用性与稳定性一定不如直接驱动,而且怎么可能用上皮带驱动方式就能得到与模拟LP唱盘相似的「模拟声」?结果当时我听到CEC此系列的作品时,心中不禁惊讶它的确有别于一般数字讯源的生硬不自然,音乐听起来就是特别地流畅而富有音乐性,也就是我们常形容的「模拟声」,以往我听过的CEC TL2皮带驱动转盘,即使搭配上其它厂的数类转换器,声音的流畅性仍然类似传统LP唱盘,难道真的皮带驱动就是营造出模拟声的关键所在吗?

多年的时间过去,市场反应间接证明了其声音独到之处与耐用性,仔细探究这台CEC TL51XZ之后,我发现CEC的确是想要彻底营造出模拟讯源的优点,但这目标绝对不只是皮带驱动方式就可尽全功,它只占了一部份的影响,接下来您会发现其实每一环节的相关设计都功不可没,层层相扣并贯彻着同样的设计理念。

彻底贯彻模拟声的配套设计

首先CEC的皮带设计对于模拟声的营造的确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绝对不是因为相似于模拟LP唱盘的驱动方式而形成这种声音特色,这种说法实在很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以形补形」。其实它真正的用意是在于CD讯源都得靠着雷射光来扫读转速极快的CD唱片,再接收反射光来转成数字讯号,因此任何轻微的震动甚至是共振,都有可能影响讯号读取时的精确性与产生时基误差,要更有效解决一般传动系统的振动与谐振问题,C.E.C设计出来的解决方案就是皮带驱动。

但刚刚说过皮带驱动并不全然是模拟声的特色来源,其它环节的设计也得贯彻相同理念才行。

读取到数字讯号之后,接着我们来看看数字模拟转换的部分,TL51XZ在这里用的是一颗NPC SM5865CM数字模拟转换芯片,这个芯片动态范围可达117分贝,讯噪比可达120分贝。但更重要的是,它是比特流的DAC芯片。这有什么重要?与多位的DAC比较,比特流的DAC相对之下有着更优秀的线性表现,换句话说就是声音听起来还可以更接近理想「模拟声」。

光是这样还不够,最后CEC舍弃了现成的OP,改采用微型表面黏着组件来堆砌出模拟线路,彻底营造出理想中的声音特质。类似的作法还有Marantz的HDAM。对设计者而言,对零件的掌控度越高,越容易设计出符合设计者需求的器材,如果受限于现成的材料,而无法设计出符合目标的声音,这种作法不但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线路设计也不易被人抄袭模仿。

高纯度音质让它非常耐听

在帮TL51XZ搭配的过程中我发现,中低频过于暖厚的真空管机不宜,高频延伸不足的晶体机也不合适,这两者都无法让它的优点尽情发挥,最后我选择了Audio Analogue的Verdi Settanta作为定案搭配,这部真空管与晶体混血的综合扩大机,音质纯度和透明度都非常良好,很是能彰显TL51XZ的优点强项,喇叭则搭配了Dali Royal Minuet Ⅱ Plus与ProAc Tablette Reference Eight Signature,并综合两者听感为文。

TL51XZ并不是那种一开声就非常「抢耳」的讯源,但您一定会发现经由它播放出来的音乐就是特别地耐听,而且任何类型的音乐皆然。这种耐听的特质我认为首先要归功于它的高音质纯度,这项特质越好,您听到的乐器及人声质感就会越滑顺悦耳。如果反之,您听到的声音就会越毛燥、越干涩,音乐自然不耐久听。TL51XZ的音质纯度就相当良好,声音送进耳朵的感觉就是特别顺畅,鲜少含有粗砾的颗粒感,小提琴的擦弦声明显且湿润有水分,不会刮耳毛燥;铜管的形体饱满且带有金属光泽感,不会刺耳偏亮;钢琴的音粒晶莹可人且质地温润,不会单薄细瘦,这些都是它高纯度音质的代表性证明。

乐器音色变化明显

除了这项特质之外,还有一项特质使得TL51XZ的乐器质感非常悦耳耐听,就是充足平顺的高频延伸,这也让它拥有了优秀的音色辨别度。我们都知道,器材高频的延伸越良好,泛音的结构就有机会越完整,乐器的音色特质就会越明显,而TL51XZ不但音质纯度高,对于音乐中泛音结构的再生也相当完整,听「The Virtuoso Flute」专辑(Delos DE3340,欧登),Raffaele Trevisani吹奏的长笛是Maramatsu 14K Gold,对许多相近价位带的讯源来说,能表现出片中长笛饱满的金属管壁共鸣及气柱形体感就已属难得,但往高音吹奏时那种往上飘的音色变化及共鸣质感,通常只有付之阙如。

TL51XZ就可以听到越往高音吹奏时,长笛声音的稳定度及力度越能表现出来,此时音色的变化具有鲜明表情,高音的线条让人清楚地感受到此长笛音质高贵之处何在,高难度的吹奏技巧下声音更显得张力十足,这种辨别音色的能力高下,通常也是决定器材价值落差的关键。
乐器独奏的表现

有如此的音质音色表现,当然要来听听小提琴及钢琴独奏表现,首先听听多年前江天谱曲并弹奏的「上海梦」,这张专辑的曲风激昂之处,高音触键充满力与美的晶莹光泽。TL51XZ的表现非常讨好耳朵,适中的重量感加上优秀的密度,让江天高音键快速弹奏时,琴槌一下下连续敲击在钢弦上的晶莹质地非常过瘾、迷人已极,扎实有劲的音粒还带有难得的活生弹性,节奏稳定不移的和弦弹奏更有浓浓的宽大琴体共鸣感,特别让人感受到钢琴是一架充满木质箱体共鸣质感的乐器。

钢琴表现如斯,那同样具有木质箱室的小提琴会差吗?当然不会!「新世纪福音战士」原声带中的弦乐演奏不论是测试音质或是空间感表现都是非常好的软件,以TL51XZ来播放当中的巴哈无伴奏小提琴组曲,小提琴的音像稳定不飘移,高把位演奏时的乐器质感高亢不刺耳,低把位演奏时琴腔的共鸣质感则明显优于同价位器材,是非常正确的木头箱室低沈共鸣,擦弦质感强烈但毫不粗糙干涩,一点都不会让人想到小提琴的声音有毛燥刺耳的可能。当然乐器的高贵质地跟高价器材还有一段差距,但如果能将TL51XZ的潜力发挥得很好,我相信已经够让很多人眉开眼笑了。

我认为TL51XZ的高频飘逸质感并非同价位中最佳者,但已可清楚辨别软件中乐器音质音色的可贵处,更难得的是高频厚度过人。如果周边搭配器材中低频层次感不佳,那它的优点可能因为整体声音失去平衡而损失不少。以上之外,不论操作质感、声音表现还是端子规格,在选购此价格带的讯源时,我都不认为您会舍得错过试听CEC TL51XZ CD唱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