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感受更丰富-Denon DNP-720AE网路播放机


之前在撰写美国PS Audio的PWD网路播放DAC时,就深深为其方便的操作性所吸引。我把音乐档桉存在NAS网路储存装置,就可以经由家中Wi-Fi无线网路,透过iPad、iPhone或电脑遥控播放,不需起身,或是随处走动,即选即播音乐尽在掌握中。这样好用的东西我真想要一台,但高昂的身价让人裹足不前,没办法忘情拥有。事实上,像PWD这样的网路播放功能,早已普遍存在于日系的环绕扩大机身上,但对于只用两声道听音乐的用家来说,不太可能只为了这一个功能而买台环绕扩大机,因此Denon便推出这部DNP-720AE网路播放机,让更多音乐迷可以轻鬆享受随时聆听的乐趣。

提供AirPlay传输功能

DNP-720AE宽43.3公分,高7.4公分,就是一般音响器材的大小,不过比常见的CD唱盘薄一些。面板带点弧度,四角修圆,和Denon环绕扩大机的设计异曲同工,铝合金材质搭配细緻的髮丝纹处理,在简鍊中带着些许优雅气质,放在音响架上真的是漂亮。中央的显示萤幕虽然只是单色,但可清楚提供许多资讯,亮度从全灭到最亮有五段可调,设想十分周到。
 

DNP-720AE外型简洁大方,体型精緻小巧,在音响架上随便一摆都好看。

DNP-720AE提供一组USB输入端子在面板上,不过DNP-720AE并不具备USB DAC功能,甚至也没有其他的传统数位输入功能,也就是说,你并不能拿它直接连接电脑,用电脑播音乐,也不能连接CD唱盘或蓝光播放机,DNP-720AE就是一部纯粹的网路播放机。那这个USB输入端子是干什麽用的?你可以插入随身碟或外接硬碟,让DNP-720AE直接播放音乐档桉,也可以连接iPhone或iPod,以数位格式抓取储存其中的音乐档桉出来播放。

最棒的是,DNP-720AE提供AirPlay传输,这功能可是许多环绕扩大机都没有的,让你可以使用苹果的随身设备,经由Wi-Fi无线网路直接播放。既然是播放机,支援的档桉格式必须齐备,DNP-720AE可播放MP3、WAV、AAC、WMA、FLAC…等,最高可达24bit / 96kHz的FLAC档,虽然不是顶高,但要应付多数高解析音乐倒也不是问题。不过这样看来,苹果常用的AIFF格式似乎不在支援之列,如果你是重度iTunes用家或死忠苹果迷,DNP-720AE恐怕不见得能满足你的需求。

DNP-720AE不具备DAC功能,但有一组光纤数位输出,可以把讯号传给环绕扩大机或其他更高级的DAC。

可听网路广播

DNP-720AE也提供网路广播与线上音乐站台的播放功能。为了方便起见,用家可记忆3个最常用的网路广播电台,透过遥控器上的3个按键直接选取,当然DNP-720AE还可以记忆更多电台,但就是要进到选单裡才能选取。线上音乐站台则支援Last.fm与Napster。Napster在台湾还听不到,不过Last.fm可以,先申请帐号在从DNP-720AE登入即可。如果你常听AM或FM广播,DNP-720AE也可以满足你这方面的需求,其实只要府上收讯品质良好,某些广播电台的音质不差,像是台北爱乐电台便是你永不止息的古典音乐来源之一。

我的NAS原本就已建置完成,平常我是透过电脑来播放,因此当我把DNP-720AE连上我家的无线基地台,很快地,我就可以把它加进这个区域网路环境中,而DNP-720AE也立即找到NAS中储存的音乐档桉,马上就可以播放。

面板上有一组USB输入,可接受随身碟、USB硬碟、iPhone或iPod。

播放的方式有几种,第一是经由DNP-720AE的显示萤幕一层层进入NAS的资料库,再点选音乐播放。不过DNP-720AE的显示幕很小,又是一层一层的,找起来有点久,而且你必须守在它旁边,不然看不到萤幕。另一个方式是下载iPhone / iPod touch的Denon app,就可以用iPhone / iPod touch遥控播放,超方便,我想你一定会用这个方式吧!如果你没有iPhone / iPod touch,还有第三个方式:用电脑来控制。你必须在电脑内安装能支援DLNA / UPnP的播放软体,例如Twonky Server、James River或装了UPnP外挂的foorbar2000,就可以透过电脑萤幕来控制播放了。

不吝于表现自我

我用第三种方式来控制DNP-720AE,设定过程也相当顺利,马上展开试听。我发现DNP-720AE就像个不吝于表现自我,光芒四射的女人,让人注意很难不去注意到她。以播放Bobo Stenson、Anders Jormin与Paul Motian的「Goodbye」爵士钢琴三重奏专辑为例,钢琴具有水晶般透亮的音色,清脆之馀兼具显着的触键力道,把每个音符交代得一清二楚。很明显的,DNP-720AE的高频表现比低频更为出色,我感受到钢琴高音键按下时应该会有的一个「嗡」的尾韵十分丰富,像是暗处的灯光晕开,很是飘逸,也很吸引人。音粒的质地偏于硬朗,但不失水分与厚度,所以也不至于太乾或太扁。低频虽不是强项,但钢琴低频的共鸣感适度且扎实,低频尾韵不拖延,厚度足够,给人明快俐落的感受。

DNP-720AE优异的高频也表现在Paul Motian高明的鼓刷运用上。鼓刷轻扫铜钹的细碎声响丰富而多变,在DNP-720AE非常乾淨的背景衬托之下,极细微的动作都让人很难忽略。Anders Jormin的低音大提琴拨奏则充满弹跳的韵律,低频尾巴收得快,更显出琴弦的张力与手指弹拨的力道。这张专辑虽然只是简单的钢琴三重奏,且曲子的旋律多为舒缓、深邃的走向,但透过DNP-720AE明亮、明快的表现手法,音乐气氛依然生动自在,也很能突显出音乐中的情绪变化,听者也更容易受感染。

聆听感受更丰富

播放小提琴更能凸显DNP-720AE较为明亮且枝干分明的音色,以Lara St.John的「Gypsy」为例。

第1轨「卡门幻想曲」显得意气风发,快速音群乾淨俐落毫不扭捏,弦乐线条轮廓分明,描绘深刻,抑扬顿挫对比鲜明。DNP-720A的小提琴很有质量,也很有力量,尤其光泽出众,很引人注目。不过,或许因为强调速度与冲击力的结果,在某些大音量的强奏乐段会有些压力,可能是用家在搭配时需注意的地方。
 
DNP-720AE的另一个特性是音场的深度与层次特好,聆听RR唱片感受尤为深刻,像是那张HDCD Sampler,第3轨「Festival in Seville」,各声部前后的层次感非常好,可以细数各种乐器的分布。大鼓很清楚的在音场后方远处,但又不是远到不着边际,而像是可以清楚看到的感觉,而且大鼓的音像轮廓十分清晰。但低频沉着度与馀裕感非其强项,也就欠缺交响乐的豁然大度与权威感,不过以DNP-720AE的价位来看,我的要求已稍嫌过度。

属于新世代讯源的DNP-720AE,带来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使用方便性与使用情境,音乐来源更为广泛,操作也更为便利。它不仅让音乐可以想是流水般永不间断,也让音色更为亮丽,气氛更为活生,聆听感受也更为丰富。

器材规格

形式:无线网路播放机
数位输入:有线网路LAN,无线网路IEEE 802.11b / IEEE 802.11g,USB type A
数位输出:光纤
类比输出:RCA
支援音乐伺服器:DLNA / WMP11 / Twonky Vision
与Windows 7相容性:可
支援音讯格式:MP3 / WAV / AAC / WMA / FLAC / FLAC 96/24
频率响应:2Hz-48kHz(取样频率96kHz),2Hz-20kHz(取样频率4 4.1kHz)
动态范围:98 dB
讯噪比:110 dB
总谐波失真:0.0035% (1 kHz,可听范围)
输出电平:2Vrms (100kΩ)
尺寸:434 x 74 x 282 mm(宽x高x深)
重量:2.9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