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涓细流的大将之风-英国dCS P8i(聆听篇)


 

一个技巧好的吉他手,简单几下练琴拨弦的声音,就可以让人感受到指力造成音色的不同,然而,通常要练过吉他一阵子的人才有办法听出这样的差别;一台好的讯源,也要能够一开声就要让人感觉他的不凡,而P8i不同的是,不必有发烧乐友的金耳朵,一般人也能轻易听出P8i的富丽音色。

大将之风

P8i虽然为dCS最「低价」的器材,身价却不亚绝多数品牌的旗舰机种,其光荣的历史与令人讚叹的规格,像是有着绝佳色泽与香醇氛香的单一纯麦,勾引着饕家的期待,既然P8i有Ring DAC解析的助益,应付大动态的交响曲最能测验它的表现,我以Abbado重回柏林爱乐担任指挥所录制的「马勒第六号交响曲」,有「皇者再临」美名的这张专辑来验证P8i的解析功力。

 

交响曲向来气势磅礡,系统的解析功力若是不足,或稍有迟疑,整个曲子的节奏就会乱掉,P8i处理起这样的场面显得从容有序,我举曲子中的定音鼓来说明,在整首曲子中,鼓声的能量有着极大的差异,有时能量强烈甚至可以撼动某些家俱,有时则是点到为止,端看曲势如何进行。在P8i的诠释之下,不论是定音鼓力度的轻或重,或是渐行激昂的抡鼓,P8i总把每个声音都交待的清清楚楚,最难能可贵的,在鼓击的最后一声,可以听觉到鼓声快速消失,彷彿见到表演者熟练地将鼓面抹平。

当然,把鼓声表现得美好的讯源自是不少,若在乐曲行至激昂之处,还能顾及乐器的音色,那可就不简单了。我以第一乐章末的声音为例,这是一个乐手们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刻,每个乐手莫不全心投入,P8i仍是一派轻鬆地处理来往的旋律,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三角铁的声音上,因在这溷乱的节奏中,弦乐、管乐的乐手在演奏时仍可调整音色,而三角铁是截然不同的风貌,敲击后只能控制尾韵结束的时间,若尾韵飘乎不定或是早早收兵,味道就不对了。透过Ring DAC的解析,三角铁敲击的瞬间有着足够的响度,接着我听到三角铁的声音有着漂亮、稳定的尾韵,延伸到极小的音量都还可察觉。

 

P8i带给我的感受,像身处在音乐厅中一样,随着演奏的乐器此起彼落,我的注意力也不停地转换,乐器不但定位精准,而且音色的稳定性非常高,曲势时如空谷一般地静谧,时如波涛汹涌,并在最溷乱的时刻呈现最精緻的细节。这种天堂般的声音,以往只能遥想,第一次近距离品赏Ring DAC的神韵,应付大场面的从容与不凡的解析功力,甫开声就让我讚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