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规格的USB DAC-KingRex UD384 + U Power


USB DAC与数位播放机战火越演越烈,其中一个兵家争胜的战场就是规格了。曾几何时主流规格还是24bit / 48kHz或24bit / 96kHz的时代,很快的目前多数USB DAC已开始使用24bit / 192kHz晶片,更有部分高阶机种上达32bit / 192kHz。不过,晶片规格对KingRex来说似乎一直是小事一桩,它在一年多前推出的UC192 USB DDC,售价五千元不到,支援的规格就已经达到32bit / 192kHz,当时很多高阶USB DAC多半还只有24bit / 192kHz,而现在要介绍的UD384 USB DAC更猛,可支援至32bit / 384kHz。这样的规格有多高呢?直追业界最高规格的数十万元机种!

规格直达天听

UD384的价格比之前的UC192高出甚多,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晶片升级了,成本不同。二则UC192是DDC,功能为USB输入转成SPDIF同轴、ASE/EBU与I2S输入,UD384是DAC,除了仍保留一组SPDIF同轴数位输出,还多了一组类比输出电路。但是,光这两个差别就能让UD384的价格翻倍吗?我觉得,实在是因为UC192的价格真是佛心来著,简直半卖半相送,让传统DAC用家可以用最低代价来和电脑讯源无缝接轨,立刻晋升数位流族群。

据KingRex提供的资料表示,UD384包含了两个部分,就是一组USB DDC与一组USB DAC。USB DDC将电脑传输过来的数位音频讯号以最高24bit / 192kHz的规格输出(介面是SPDIF同轴RCA),USB DAC则最高可支援至32bit / 384kHz。UD384的传输模式为非同步传输,因此必须替电脑安装驱动程式。贴心的KingRex已把驱动程式储存在随附于盒内的USB随身碟中,用家不必去网站下载,也无须担心自己的薄型笔记型电脑没有光碟机。UD384内部还有一枚误差低于1 ppm的TCXO温度补偿石英震盪器,用以担任重要的时钟系统。上述元件通通封装于一个11 × 8公分见方的小铝盒内,精巧的体积让你可以把它藏在任何地方,完全不佔空间。

还可搭配uArt Y型USB线

这次随UD384送来的还有一部U Power电池电源供应器,它可以和UD384一起使用,也可以分开使用,当它们一起使用时,可以发挥两者的最佳表现。U Power内含锂电池,提供一组7.5V直流输出,以及一组5V的USB输出,7.5V自然是给UD384用,那麽5V的USB输出要给谁用?

给手机充电吗?的确可以,但需要如此大费周章吗?原来,U Power的5V USB输出可是KingRex的精心设计,需搭配KingRex新推出的uArt Y型USB线一起使用。USB线传输讯号的同时也传输电源,而uArt Y型USB线的头端(接电脑的那一端)有两条,一条接电脑,用来传输音频讯号,另一条就可以接U Power,由U Power提供5V电源,然后两条线合成一条,接进USB DAC,所以取名为Y型USB线。

U Power加上uArt Y型USB线,就可以彻底隔绝电脑透过USB电源传输过来的杂讯与干扰,解决USB传输最引人诟病的问题。另外,U Power是由电池供电,众所皆知,电池的电源品质最乾淨,而且波形近乎完美,符合音响迷对电源的严格要求。

U Power只用电池输出

由此可知,UD384、U Power与uArt Y型USB线这三样东西就有好几种搭配的用法,你可以三者一起用,或单独用UD384,或UD384 + U Power,抑或U Power + uArt Y型USB线去搭配其他USB DAC。这次评论因为三者都在手边,所以就搭在一起试听。

如何使用U Power?U Power由一个和手机充电器一般大小的电源变压器供电。上面有一个摇头开关,用以切换充电与输出电源。这是二选一的开关,因此U Power输出电源时是没办法充电的,这表示聆听时绝对不会得到从交换式电源变压器来的电,只会来自电池,作法非常讲究。当U Power充电时,蓝灯会亮,使用电池时则亮绿灯,当绿灯闪烁则表示电池快没电,此时最好赶快充电,因为电池撑不了太久。U Power具有充电保护迴路,不必担心充电过头伤害电池,因此我在使用时,都是随时把U Power接上电源变压器,要听的时候切到输出,听完就切到充电,确保电池随时都有电。

交响乐尽在掌握
 
试听时搭配的器材包括NuForce R9V2后级与PMC PB1iS喇叭,参考器材则是North Star Design的USB DAC32。很明显的,UD384的输出电平比较高,在不调整前级音量的情况下,UD384的音量比USB DAC32还要大一点。这样的设定对小器材来说是有好处的,会比较容易得到更雄壮一点、更有力量、更活生的声音。以聆听阿巴多指挥柏林爱乐,阿格丽希演奏的普罗高菲夫第3号C大调钢琴协奏曲为例,UD384 + U Power可以把交响乐应有的开放、沉稳的规模感表现的很好,对于大场面应付裕如,对于複杂乐段也显的得心应手,没有绑手绑脚施展不开的混乱,这让我几乎忘记UD384只是一部这麽小的DAC,却能展现大将之风。

UD384 + U Power的力度与动态表现并没有达到优异的等级,但聆听此一普罗高菲夫钢琴协奏曲,我仍能清楚感受到曲中应接不暇的紧凑变化,与充满迫力的紧张局面。经由此曲,也可以感受到UD384 + U Power的音色十分中性,输出十分顺畅自然,频率响应均衡自在,久听很难发现它有什麽明显的癖性。不过,透过像PMC PB1iS这样比较大型的喇叭的重播,难免还是会觉得UD384 + U Power的质地、密度、结像力偏于宽鬆,整个音场结构较不紧密,音乐表情也就没这麽深刻。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是越级挑战USB DAC32的结果,如果UD384 + U Power是在小房间裡搭配小系统,我相信差距将不明显。

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

接著播放Rudolf Koelman演奏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UD384 + U Power也是用柔软、流畅、不失活力的手法,来诠释此一不易表现的小提琴独奏曲。不得不称讚UD384 + U Power的弦乐相当好听,线条滑顺甜美,充满水分。高频延伸轻鬆,质地柔软,因此绝不尖细或乾涩,也没有被压抑而放不开的窒闷感。音质纹理虽然一般,但速度感与细节表现力都相当优异,不难感受到好的器材该有的活生感与活跳的音乐气氛。总括来说,UD384 + U Power是一部在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的器材,这也正是一部优质讯源应守的本分,或许它还不至于达到那种物超所值,令人经豔的惊喜,却可以让你在平实中,真正体验到音乐的美好。

器材规格

UD384
型式:数位讯号转换器
输入端子:USB×1
输出端子:类比RCA×2,数位S/PDIF×1
支援最高取样率:32 bits / 384 kHz
建议电源:7.5V/A
尺寸:110×82×24 mm

U Power
型式:电源供应器
输出:USB 5V,7.5V
尺寸:110×82×24 mm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