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声音细节-ADL GT40 USB DAC


数位音乐聆听正当红,好不容易将珍藏的CD全部转成数位档桉,同时也要让它「唱」出好声音才行,比起多加一张电脑内接式高阶音效卡,PC、NB都能用的USB DAC才是真正方便的选择,因此越来越多音响迷考虑将USB DAC纳入自己的器材添购清单。

源自Furutech

售价16,900元的GT40是ADL(Alpha Design Labs)旗下新款USB DAC,从价格来看,它在目前高阶USB DAC当中是相对平价的款式,而且规格具有相当水准,可以算是高C/P值的代表之一。为了要让音响迷瞭解它的出身,在ADL标志的下方清楚地标示了「by Furutech」的字样,没错!他就是Furutech成立的新品牌,专攻入门级发烧领域。值得注意的是,GT40是目前少数具备Analog-to-Digital类比转换数位的产品,而且具备Phono唱头放大(MC/MM)功能,让黑胶玩家可以将自己的唱片转录成数位音乐档桉,最高可至24bit/96kHz。一般类比输入也可以转录成数位档桉,使用的是同一组RCA输入端子,但必须依靠旁边的黑色拨杆切换。 

在外观方面,GT40的铝质外壳表面是雾银白色处理,不易沾染指纹,转动音量旋钮时的手感扎实,给人很好的印象,面板左侧的电源键亮蓝光时表示开机状态,上方讯源键绿光代表USB数位输入,红光则代表Phono/Line类比输入,整个面板就只有两个按键和一个旋钮而已,操作一点都不複杂。而背板端子也很单纯,一组USB 2.0(Type B)数位输入、一组RCA类比输入(Line/MC/MM)、一组RCA类比输出,全部都有镀金处理,其中RCA端子还是採用Furutech的製品,至于则未配置。

USB传输支援24bit/96kHz

不过GT40没有任何数位同轴、光纤端子,这代表它不能充当CD唱盘的D/A使用,也不能从电脑传送24bit/192kHz的音乐讯号,还好它的USB 2.0数位输入可支援24bit/96kHz高解析音乐档桉,使用的接收晶片型号为Tenor TE7022L,另外还有负责D/A转换的Tenor TA1200Q,与A/D转换的Tenor TA1100Q,录音解析度有32、44.1、48、96kHz等规格可以选择。不过原厂并没有随附任何录音软体,想玩录音的话,得靠自己张罗才行,网路上有不少免费录音软体可供下载使用,有兴趣的用家不妨搜寻看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