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的蓝光唱盘 AYRE DX-5


笔者对是Ayre的印象一向是Hi—END器材里牌子的Volkswagen,性能价值比特别高,厂方对於旗下产品的制作非常认真而严谨,用料上乘而精良,是进入Hi—End音响世界最理想的捷径及踏脚石,笔者曾认真听过AYRE旗舰前级KX—日、後级MX—R、独树一帜的【两声道SACD/CD/DVD—Video兼容机】 C—5XEmp及入门级的C—7XE  ,品牌的声音高度传真,声音纳厚而细致,音乐感非常丰富,分析力有板有眼,个性情理兼备,是适合都市人长时间聆听的好器材。声音醇厚耐听有赖AYRE设计师及主事人CharlesHansen过去十多年的对3大原则的坚持:1)左右正负全平衡的电子线路及XLR传输:2)纯正洁净的电源供应(AYRE是少数依然使用扼流圈(Choke)来净化AC市电杂讯的HiEnd厂家,  另一家是曾经於20年前叱嗟风云的Hi-End名牌CELLO)  :3)全零负回输(Zero Negative Feedback)的电路设计理念,Charles Hansen认为负回轮会劣化音质及拖慢声音的瞬变分析力,所以绝对厌弃使用负回轮来降低失真。AYRE的灵魂人物Charles Hansen更是近年来少数通晓喇叭及前後级功放的电子工程师,创立AYRE前曾设计出Avalon的Ascent及Eclipse,更是少数真正拥有”金耳朵”校好声的设计师,本地音响名宿鄘大侠亦曾向笔者点名大力称赞Charles的深厚校声功力及音乐素养

首部通吃各种制式的HI-End蓝光唱盘

AYREDX-5确是能够通吃各种音频及视频光碟制式的HiEnd兼容机,除了镭射拾讯机芯是采用近年名噪一时的Oppo BDP—83的同厂抬讯机械,碟盆,主要视频及音频电路,机箱,2枚硕大巨型的巨E1变压器,吓人的电源稳压线路,强大而宏伟的电容阵完全由AYRE一手一脚的设计及制造,并无网上讨论论坛所指责的全盘照搬抄袭的流言,相信是恶作剧所致,全属无聊之谈!

    为了令AYRE DX—5於音质上大幅度抛离咱们祖国制造的Oppo BP—83SE,AYRE确是煞费苦心,将最靓零件及精良的电源稳压线路共冶一炉,放在一个厚薄适中,异常固若金汤的铝合金机箱;DX—5机箱内将音频及视频线路彻底分立,连供电之Mercury EI电源牛亦被AYRE设计师安排於一左一右,由Oppo制造之转盘及拾讯机械置於中央位置并分隔开,AYRE特别加料在抬讯机械框架贴上2块避震胶,使到转盘运作时之谐震减到最低。转盘拾讯机械之後方为视频晶片及线路。机内左边有厂方悉心设计的独立多级模拟/数码稳压线路及12个吓人的滤波电容阵,取代原本Oppo设计的开关式电源(Switching Mode)  ,右边亦有DAC解码晶片及模拟音频输出线路,上有一块金属屏蔽以抗RF/EMI之电磁干扰。音频解码晶片方面采用Burr Brown 1796(一枚可以通吃DSD及PCM讯号的24bit/192Khz超级DAC晶片,播唱SACD 时便无须将DSD讯号转到PCM解读,引致衰声)  ,Class A 模拟音频输出线路非常直接,AYRE采用Rel—Cap电容及红色WIMA电阻,靓料可谓用尽啊!  据AYRE透露,DX—5可以播放各种市面上所有现存制式的光碟(包括Red Book CD,SACD,DVD—Video,DVD—Audio,Blu—ray,CDR, CDRW,Kodak Photo CD..)及多种电脑档案(Aiff, FLAC,MP3)  !

    背板後方有非平衡(RCA)及平衡(XLR)输出端子各 一对,一对专业的AES—EBU数码输出端子,一个Composite Video输出端子,一个HDMI AV输出端子,一个专门给音频使用的HDMl Audio输出端子,以及一个USB Audio lnput(用家可接上Apple Mac Book或任何电脑硬碟播放机)  , 一个USB Host,2组Ayre link端子及RJ-45网络连线端子。

  背板中央有一个风扇散热孔,有助机体内散热及保持零件的耐用性。 DX—5背板一共有四粒细小打掣,除了”Listen/ Measure”  ,”DAO"打掣,是开/关数码音频输出;”Rsrv A/SRsrv B,,是USB速度打掣,Rsrv A称为Class 1 Audio,支援Windows、Mac OS X、Linux、et cetera程式界面,以全速传输USB讯号,所有取样率高96kHz。Rsrv B稻为Class 2 Audio,以高速模式传送更高bit rates,它应用於Mac OS X Snow Leopard10.6之上,於96kHz取样率上,此模式并无Rsrv A的优势,但它是支援未来更高取样率192kHz之用。至於”RsrvC/RsrvD”这组打掣,厂方并没有说明用途。 Listen与Measure是数码滤波曲线的选择,Listen适合欣赏音乐,Measure适合精确的Hi-End重播及**录音,笔者发觉Measure的高频伸延较多,中音清新自然,低音较结实有力,强弱动态对比强烈,音色中性准确:相反选择Listen模式时,高音较柔顺可人,中频甜美透明,低音较宽松,让用家各取所需,值得一赞。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