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婉约的美学体验-Lindemann 825 CD唱盘


 

在825上市之前,Lindemann的数位讯源是820S与822这两部极高价位的SACD唱盘, 之后它推出了USB-DAC 24/192这台可以将电脑讯源融入家中音响系统的USB DAC,此项产品让更多发烧友有机会接触到Lindemann的器材,现在825问世,则是把USB DAC功能也一併加入Hi-End等级CD唱盘中,同时也涵盖其他传统数位输入方式,成为一部搭配弹性更广泛、功能更完整强大的数位讯源。

这样的配置应该最能符合现今发烧友的多元播放需求,因为目前即便数位档桉播放再夯,但大家手边的CD唱片的藏量仍巨,多数的时间仍旧在听唱片,此时,像825这样一台就能兼具唱片播放,及光纤、同轴、USB数位输入的讯源,方能「软硬通吃」,一次解决所有问题。

使用825的数位输入功能时,萤幕会显示输入资料的取样频率,图中显示的是176.4 kHz。

非同步USB输入

根据Lindemann官方网站表示,825是全球第一部配备「非同步」模式高解析USB输入介面的CD唱盘,它可支援的最高档桉规格是24bit / 192kHz,因此其他像是44.1kHz、48kHz、88.2kHz、96kHz与176.4kHz的档桉也都能播放。「非同步」就是825的数位类比转换器不使用电脑的主时钟系统,而是资料经由USB进到825之后再进行时基重整。

在使用825的USB输入功能前,有几件事需注意。如果你的电脑是Windows系统(XP / Vista / Win 7),必须先安装驱动程式才能顺利连接USB,若是Mac系统,使用OSx 10.6.4版本以上的作业系统则不需安装驱动程式。825有随附一张驱动光碟,请先安装好驱动程式,然后才用USB连接电脑与825,如过顺序搞反,安装过程可能会出失败,不过问题也不大,驱动程式移除后重新安装就好了。不过,825目前还只支援到32位元的Win 7系统,64位元暂时还不支援,等Lindemann更新驱动程式之后就可以解决此问题。

金属框架补强的承盘结构

在雷射读取部分,825採用的是配备了镀膜玻璃雷射头的DVD读取系统,选用的原因是快速与精确的读取性能,伺服系统加以改写之后,让它只能读CD,而且更适合读CD。Lindemann也把承盘机械部分加以改造,除了承盘改用金属,整个框体与支撑架也以金属强化,锁在机箱中层的厚实钢板上,结构非常扎实,运转时几乎毫无与震动与声响。

825的承盘系统使用金属托盘,很薄,却依然强固。

这个重新设计的伺服电路有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输入缓冲,它对于资料读取的正确性与资料品质有很大影响。此外,资料进入数位类比转换前,还会经过一个最佳化的过程,包括PLL(Phase-Locked Loop)相位锁定迴路、资料缓冲,以及重取样,只要是规格低于24bit / 96kHz的资料,都会经过上述过程的最佳化,并加以重取样升频至24bit / 96kHz,然后才送入数类转换晶片。如果资料的取样率等于或高于24bit / 96kHz,则会自动跳过上述过程,直接送至DAC。

825具备平衡输出,而且平衡输出的电平比单端整整多出一倍,建议使用平衡式连接。

825在出厂时,原厂是将其设定在自动升频的模式,也就是「Auto Mode」,如果你希望维持原资料的取样率,可以切换至「Native Mode」,这样24bit / 96kHz以下的资料便不会升频。另外还有一个「Fixed Mode」,则是将所有资料都固定在48kHz,这是为了方便连接一些只能对应48kHz的DSP外接处理器时使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