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精品Dynaudio Special One


我的结论是,这是一对相当好的小喇叭。它的音色是厚实细腻而稍带甜味,用摄影来比喻,Special One就像一张照得很好的12盎司肋排,远看可感觉牛肉的厚润,近观亦可看清肉身的的纹路及油气。在极低频部份,Special One仍然未能打破物理定律,至于低频及其以上,一律是excellent。

  如果追溯小型喇叭的历史,必须由1972年的BBC LS 3/5谈起。LS 3/5,或者现在市面通行的改良型LS 3/5 A可能是全世界卖得最好的小喇叭之一。它原来是英国BBC广播电台内部工程人员自行设计使用的小型Monitor,后来由于使用量日益增多,BBC便委託外界的喇叭製造厂代为生产,并于市面上出售。因着LS 3/5 A的声音实在不错,加上品质严格(Monitor的基本要件之一),从此一卖十八年,成为Hi-Fi界最着名的小喇叭之一。至今仍然有Rogers,Harbeth等数家喇叭厂持续生产LS 3/5 A,而等着买的人也依旧是大排长龙。

  生意好做,自然有人眼红,于是各色各样的小喇叭纷纷出笼,如Linn Kan,ProAC Super Tablette,Spica TC-50,甚至Bose的301和101,大家都想打入这一片广大的市场,而消费者也乐得多几种选择。不过,虽然每一对新的小喇叭都各有其所谓的不传秘方,但是很遗憾的,它们和BBC的LS 3/5 A顶多也只能算是各有千秋罢了,怎麽样也谈不上将小喇叭重播音乐的境界提昇到另一个层次。

SL-600立下另一个标准

  Celestion SL600的出现是小喇叭史上的一个重大的突破,结合了最新的电脑科技和优质的工业材料,SL-600在小喇叭的低频重播上,真真正正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优异境界。而在售价方面,SL-600也创下了另一个史无前例的高价位,使得喇叭的售价不再和外型成正比。从此以后,各家厂商便不断地进步。到了今天,除非在某些大型的聆听室之中,否则,我要坦白地告诉你,一对中型喇叭的表现和小型喇叭已是没有什麽差别的了。中型喇叭顶多在重播大场面时比较easy一点,至于音场和定位的精确度上,随时一不小心便会输给小喇叭。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小喇叭的售价也早已和中型甚至大型喇叭平起平坐了(想想WATT!)。这些,都是当年设计LS 3/5的BBC工程师们怎麽想也想像不到的。

结合一切人力物力的产品

  Dynaudio的Special One便是根据这样的时代潮流而设计生产的一对超级小喇叭。厂方Catalogue上写明Special One乃是Dynaudio动用一切人力物力,不计成本而产製的心血结晶。不论在音箱、分音器或是输入端子都用上了全世界最好的材料;而单体方面更是用上了万中选一的精品(Dynaudio原本即为单体名厂,其产品在Ruark,Duntech等喇叭名厂中均受到广泛地採用)。据代理商功学社表示,Dynaudio製造Special One乃志不在赚钱,而是在追求人类科技所能达致的小喇叭极限云云。当然,身为一个资深的发烧友,这样的宣传用文字早已是看到烂熟了,任何一家厂商在推出任何一件器材时也会有类似的说法(特别是日本人)。故此,Special One的素质究竟如何,仍然必须送到本刊来接受严格的考验。

  与SL-600或WATT比起来,Special One的造型算是非常保守的,它仍然使用木製喇叭箱,并且仍然是四四方方的造型。但是,Special One的木纹处理是我所见过的喇叭中最漂亮的之一(另一个是Linn Kaber),它那镜影对称的木纹处理和油光水滑的外箱打磨,在在都令人想起英国名车Jaguar的内装。小喇叭有如此精美的外观实为罕见,不过,以Special One的售价而言,我想这也是应该的。

Dynaudio Special One的外观非常精緻,它的木纹採用镜影对称式的设计,并且打磨到滑不熘手的境界,令人未听其声即有三分好感。

特殊设计的气孔

  在单体的选用上,Special One採用了一个一吋的凸盆高音单体,和一个五吋的中低音单体。从外表看起来,实在看不出这二个「万中选一」的单体有什麽特别的地方,不过听起来可还真是不同凡响,这是后话了。喇叭输入端子当然是镀金的,可惜只有一组,不能玩Bi-Wiring;但以Special One仅仅6dB的一阶式分音器来说,大概也可以不必用到Bi-Wiring。另外,Special One最特殊的是在背板上有一个特别的出气孔,厂方称之为Variovent,也就是可变式出气孔的意思。这是一种介于气垫式和低音反射式之间的设计。它基本上是一个圆孔,然后在孔上塞满了阻尼材料,使空气虽然能自由进出,但是进出的速度便要受到阻尼的控制。由于它既没有低音反射管,也不能保持音箱内空气的恆定,所以我把它算成是介于二者之间。当然,你也可以叫它是任何一种其它的形式,我不介意。值得注意的是,这个Variovent是Dynaudio的注册专利,Dynaudio为此还特别出了一张Catalogue以兹说明,可见得厂方相当重视这个设计。

  外型介绍完毕,接着便该开始试听了。在我的聆听经验中,我发现Special One算是相当容易搞定的喇叭,虽然它也有一些须要注意的特点,但是由于Special One本身的高敏感度使然,使我能够很快地掌握住Special One的特性,进而发挥其优点,在使用上不算太困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