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凤凰Museatex分体式雷射唱盘


无论您放什麽类型的音乐,Museatex这套CD唱虚给予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比别人要「宁静」多了,也就是说少了几分火药味,这与我们在听LP唱盘时的感觉有几分相似。我想,这份「宁静」的功夫与前述特别的波线路,19Bit设计,以及其馀抑制振动、防止显示窗高频干扰等措施有关。与Museatex相较,Marantz CD-11与Meridian 208都多了三分火气。

画面上看到的就是最近踞主编聆听室的巨星们。最前面中间地上就是MBL 6010,旁边为Meridian 208,后排地板由左至右为Krell KMA 400, VTL350,摆在Krell KMA 400上面的是Marantz CD-11。摆在NRG上面的是Museatex分体CD机。最后排喇叭由左至右为Mirage M-1,Duntech公主,Rowen R-S。

假若你经常阅读国外音响类杂志,有一个广告一定在你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一隻色彩鲜艳的浴火凤凰,在凤凰旁边,摆在二、三样十分精緻的音响器材。那是什麽厂牌呢?Museatex,或者我们可以说它以前称为Meitner。Meitner是这家阴司老板Ed Meitner的性,而Museatex呢?Music、Aesthetics、Technology(音乐、美学、科技)。是的,Museatex就是这三个英文字的併写;同时,音乐、美学、科技也反映Museatex所有音响产品在设计观念、对声音的美学、以及科技上的成就。

与众不同的设计

在1995年,Museatex首推出了前级PA-6i与100瓦后级MTP-101。其中STR-55是立体后级(即两声道装在一个箱中),而MTR-100是单声道的。在这些前、后级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它们那桃花心木的外表以及遥控功能,还有MTR-100的散热器。由于Museatex特别注重器材的造型美感,因此对于机箱的外壳,除了该有的金属壳外,在最外边一律罩上桃花心木精研的木壳,看起来就像是欧洲精品般(Museatex的公司发祥地是加拿大的魁北克)。再者,它那后级的散热器亦不同于平常的「散热片」,它的散热器是一根根金属圆棒。据设计人Ed Meitner宣称有传统才热片五倍的散热能力,因此,MTR-100这部100瓦的MOSFET的功率晶体可以得到最大的散热能力。

Museatex 刚推出这二个后级时,由于体积很小,卖价不低,因此让评论员及消费者都怀疑它们推动喇叭的能力,没想到经过实际使用后,评论员们都惊讶于这二部后级力量的充足。原来,Ed Meitner在这二部后级上使用了一种称作「Floating Charge Power Supply」的供电系统,据称这种供电系统可以在极大既日乐动态要求下,提供五倍的电源需求。这电源供应方式听起来有点是Adcom及Yamaha所用的电源供应方式,不过据Ed Meitner说这南他的专利。因此我猜想这其中可能有些不同。

是上述那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就已令人觉得Museatex的确有料。可是Museatex还宣称他们的机器内所选用的零件全都是人工筛选、配对的。这种费工的作法也祗有在小厂、小量生产下才能要求,如果日产一万部的话,那是绝对无法以人工筛选的。此外,Museatex还特别指出他们所用的电路板是不含锡质的纯铜玻璃纤维电路板,以及绝无腐蚀性的掺银銲锡。甚至连内部配线也採用自家研究生产的线。至于其他如环形变压器、大电容等都已不必强调了。

在前、后级扩大机成名之后,Museatex又推出了一款石破天惊、全新设计的传统LP唱盘AT-2。这款皮带驱动的唱盘真是设计上的杰作。远远看起来,AT-2是没有外框木箱的,它祇有三个极大的三角锥将转盘、唱臂等顶在一堆基板上,这三个大角锥就是设计绝佳大转盘,而祗有像Linn LP-12唱盘的那个内盘。在内盘上有数个可点,唱片就放在可点上,上面再以唱片镇压住。也就是说,当播放唱片时,唱片的上、下二方都是空气。除了那几个凸点外,唱片本身并没有与转盘本体接触到。这种设计当然都是为了避震。仔细看完,实在无法不佩服设计者的巧思。

更妙的事情还没说完,AT-2唱盘是附着巳臂的,而这支唱臂的设计也非常的妙。首先,Museatex摒弃了传统的臂管,而改以三根细铁棒构成的臂管,这种作法的要求也是为了杜绝臂管的共振。而唱臂的轴则採用单点支撑方式。还有抗滑、侧平衡等装置亦未忽略。总之,这个AT-2的LP唱盘系统非得您自己去研究不可。

自己重新设计的CD唱盘

除了前、后级以及LP唱盘,Museatex终于出了CD唱盘CD-3。本来,小厂在製作CD唱虚时不是採用日本系统就是採用飞利浦系统。这样一来,祗要自己设计外型及类比线路部份即可。但是Museatex老毛病又犯了,他们虽然买了飞利浦的机械系统,但是却不愿意使用飞利浦的逻辑控制线路。于是他们请了一位叫Ed Fox的电脑专才,请他重新设计一套程式来控制CD-3的雷纸循轨、转动伺服,以及各项操作功能。另外,他们还设计了一种LED显示窗,这种显示窗不会对CD唱盘的线路产生高频干扰(有些CD唱盘的显示窗可以将电源关掉,除了省电之外,就是要避免高频干扰)。

CD-3还有二处与众不同的设计,一是採用19bit、8倍超取样的DAC。怎麽会有19bit 的CD唱盘呢?我们所熟知的CDE唱盘都是以14、16、18、20Bit的DAC无论是二声道共用一个或每声道一个都免不了会产生Zero Crossing(有点类似AB类扩大机的交越失真)的问题。Museatex的工程人员认为它会影响重播的音质,因此就利用二个18bit的DAC转换为类比之后,于44.1KHz的低通滤波器之前再併上一个88.2KHz的滤波器,然后再加一个反相器,音乐讯号经过如此处理之后才输到缓冲级,然后才传出去。

这二项与众不同的设计带给Museatex CD-3比别人更强强的低电平解析力,以及更安静的背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