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 5340雷射唱盘


5340自中频以下的部分都有着厚实的特色。与中频部分比起来,中频的厚度要强一些,而中低频在厚度上又要更强一些,听起来那种厚实的感觉有点像金字塔一般,令人觉得稳重而扎实。表达在听感上,各种乐器的音色便要多加了三分的饱满,人声方面尤其受用。

NAD 5340是一部中低价位的CD唱盘,它的造型依然承袭着旧有的外貌,衹是内部作改良而已。

对于广大的音响迷而言,NAD是一个令人非常有亲切感的厂牌。这个牌子向以生产价格而低廉而音质优美的音响器材着称于世,在比较早的年代裡,NAD的3020综合扩大机几乎是追求高C/P质高的器材一一涌现 (例如Audiolab、B&K、Musical Fidelilty、Mission……等),NAD的3020也早已改良成不知道第几代的3020I,看在老资格的音响迷眼中,不免又要歎息世事变化之快。尤其,NAD现在的器材已不再委託建弘电子OEM生产了,对于爱用国货的人,不啻是少了一个极佳的选择。

这次评论的NAD 5340是NAD公司新产品 (其实也推出蛮久的了),本刊在上二期的新产品介绍中曾为文略述它的特点,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再翻阅一次。当然,500字的新产品介绍是不可能讲得很详尽,故此本人仍然要加以补充。

传统的铁灰色

就外观而言,5340仍然是NAD的传统的铁灰色,连按键也是使用也是使用NAD一贯的方形按键,造型上算是简洁大方。面板最左边是电源开关,再来是CD承放盘出入口,再往右是显示窗及一排六个按键 (Open/Close, Play/Pause, Display, Delete, Repeat及CDR),最右边则是Skip及Scan的按键。本机虽然属于日系的直线循轨及统,但是显示窗倒不像一般日本机器的花俏複杂,5340的显示窗相当的简单明瞭,除了必要或常用的数字外,其它一律取消。据说,太花俏的显示窗由于耗电量较大,声音也会受到影响。故此,NAD 5340的显示窗设计应该是有文化有思想的产物。

在内部结构上,5340所附的说明书上连它是几Bit的设计都没说,因之,我也没法子在此告诉你什麽。大致而言,5340的机械结构是属于日本系统,动作快而准确;电子部分则由NAD特别设计,声音特别像LP (这是NAD说的,不是我说的)。另外,5340有固定输出及可变输出二组端子,也有数位同轴输出,使用上足以应付各种状况。5340并有全功能遥控,对于不勤劳的人有相当的好处。

以213-4π为参考喇叭

试听的地点在杂志社约五坪大的聆听室。搭配的器材主要使用Museatex最新的Melior系列前后级扩大机,间中也换上Camtech的C1/P1组合作为参考。喇叭则主要用ELAC的213-4π,这一对喇叭由于表现相当中性且分析又高,近日一直是本刊的参考喇叭。除了大食之外,213-4π堪称是一对相当称职的参考喇叭。至于接线,CD到前级用过Thornes的银线及van den Hul的Thunderline,前后级之间用Cardas Quadlink,喇叭线则用过van den Hul的Magnum及Belden最新的Σ2+1线。前级及CD另外使用了特别的电源滤波器,声音上自然有好处。

音色的纯度与连贯性令人激赏

5340的声音相当的好,特别是在音色的纯度及连贯性上令人激赏。很奇怪。NAD是我唯一听使用日本式机极结构而声音没有日本味的。在音色走向上,NAD 5340可以说是介于明亮的美国声与阴柔的英国声之间,有相当的厚度,光泽也不错,尤其难得的是那种由低频延到高频的音色连贯性。通常,一般的CD机 (高级的除外,这裡指中价位及其以下的机种) 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高、中、低三段音色不连贯的现象,让人在听音乐时总有点怪怪的感觉,说不出来,但就是觉得不顺耳。5340就没有这种现象,用香港人的讲法,就是说它的音色滑熘,如同出自一匹布。高频及其以上的部分,5340表现的是中等以上的水准。延伸度没有问题,弦乐也有着足够的光泽,音色略暗而稍暖,高频延伸至顶点时有被一刀切断的感觉 (典型的CD作法)。故此,在听Tafelmusik这张CD的时候,我得以享受到那弦乐的音色之美,但是堂音就少了点,围绕在乐器周围的空气也少了。不过,在一般的标准下仍有能够接受的空气感及堂音。我想,对于使用一般普通器材的音响迷而言,没有必要去苛求,毕竟这是CD本身形式的问题,要解决没有那麽容易。何况,如果你不是使用像213-4π这一类极高频颇佳的喇叭,你也不见得会发现这一个问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