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香港音响展 - Eggleston Works


中至低频区特别甜润温暖垫底厚——Eggleston Works the nine 

Eggleston Works the nine

灵 敏 度:88dB

输入阻抗:8 欧姆(正常),6.3欧姆(最低)

高音单元:丹拿T330 D 1寸球顶丝膜高音

中音单元:两只特订魔雷6寸聚丙烯单元

低音单元:一只丹拿8寸聚丙烯单元

规格尺寸:11 X 16 X 44  (英寸)

重    量:125磅(每只)

Eggleston Works艾格斯顿----汕头品味音响:http://pwfsyx.com/

基地设於美国田纳西州孟斐斯(Memphis)的EgglestonWorks是一家於1992年创办,专门从事研制高级扬声器的音响厂家,她们出品的高级扬声器最大的特色是;除了挂墙式的Katherine On wall之外,从旗舰型号Ivy eference以至下级的Savoy、Andra II、Rosa、Fontaine II、Isabel与及Andra Center的声箱顶部都一律采用早已成为了该厂出品标记的钻石形状方式切割与及前障板微向上仰结构。除此之外,这八款不同级别、不同款式与及不同表现的高级扬声器更一律起用了女性的名字来作为型号的名称。这种在同类出品中并不常见的独特声箱顶部结讲与及命名手法,可令人每当提起EgglestonWorks这个高级扬声器品牌的名字时,即会把它联想至『专贵的钻石』与『婀娜多姿的女性』! 

本文测试的主角为EgglestonWorks最新出品的the nine。在声箱的设计以及结构方面;the nine是无异於上述除Katherine On wall以外的其余七款型号,其顶部仍是采用了钻石形状方式切割与及前障板微向上仰结构。然而它的型号命名方式则一反常态,已弃用了女性的名字,而改用了数目字来取代。资料中未有提及EgglestonWorks此举是所谓何事,猜测是因为the nine是厂方的第九款出品。 

     资料指出,the nine是一款3路4单元中音传轮线式管道与低音反射式负载工作结构并存的座地式扬声器;其身上的3路4单元是分别由一只高音+两只中至低音与及一只低音驱动单体所组成。高音单元为Dynaudio出品具有超阔频宽音响特性的一寸直径丝质软膜凸半球体的Esotar2,它是市场上早已被公认为音效至出类拔萃的软膜凸半球体高音驱动单元之一。而两只推测无须经分音网络分频亦可提供线性响应的6寸直径聚丙烯音盆中音则是More,的出品,由於这两只中音单元是采用了强力的双磁体结构,且音圈的直径达3寸之谱!因此能提供杰出的能量威以及近乎完美无暇的活塞动作。在结合每声道一只具长冲程能力的8寸直径聚丙烯音盆低音驱动单元一并工作,可为the nine带来强而有力的中低频声响以及具控制力的低频响应;规格显示可下潜至-3dB@27Hz之谱! 

the nine是一款采用了双中音单元设计的不一样座地式扬声器,它这种布局方式明显有别於市场上同是采用3路4单元结构,而极大多数是采用双低音方式的制作;虽说采用双中音单元方式设计的扬声器亦曾在EgglestonWorks往日的出品之中出现过;但以3路4单元结构的扬声器而言,the nine则是同厂出品中的第一款。因此在未闻其声前,我想当然地预计它定必是一款中音表现突出的座地式扬声;而实试告诉我,我的预计是全属正确;the nine的中频区域不但能量感充沛,声音雄浑,如在实际应用时未能好好把它这天赋的个人能耐充份发挥,实在是有违设计者对它的期望。 

於声箱的结构方面,从外表看thenine似乎无甚特别,然而在它那个重达125磅的箱体内采用了一种无异於同厂几款高级型号出品那非一般的颇短中音传轮线式管道(verV Short transmission line)结构与及低音反射式负载工作并存运作方式设计,因此在上仰式的前障板上所见到的一只高音、两只中音与及一只低音驱动单元查实是各自装置在声箱内部各自完全独立结构的声室之内,以达至彼此互不干扰的理想境界。而the nine的两条颇短传轮线式管道是直接设立在两只中音单元的背後向後呼吸,而管道的出口直径约为8x8寸,由一块具高透气性能的薄纱封闭。而管道内的四壁则设置有具高阻尼效能的填充物来有效控制其一呼与一吸时所产生的气流声与及负载气流量,可有效避免两只6寸音盆直径中音单元於工作时出现『呼呼』声响。除此之外,the nine的双低音反射式负载管道设立在背板下方向後呼吸。由此推断,the nine的中至中低以至低频段的成败得失,除有赖单元的本质外,亦会很大程度受制於背墙与它的距离。而我这个推断在实试时曾刻意把它推前、推後半尺的验证过程之中已充份引证到;如摆位布局上後墙与它的背板距离少於3尺,实试告诉我,除低音会显得混浊不清之外,中频亦会明显凸出,令全频平衡度被受扭曲,用家必须小心处理。否则,会强化它这种音响特性而劣化重播效果。 

厂方强调,在传轮线式管道以及几个完全独立结构的声室内铺设的高阻尼效能填充物,是一种质威极松软、呈三叶(trilobal)形状结构,而非圆形的多向卷曲尼龙纤维物料,由於其每一股纤维物料之间的结构,都是互相缠绕锁紧而凝聚成一体,因此无须借助任何巩固物的辅助亦可达至长久使用不变形之效,而且亦拥有极卓越的阻尼效能,再结合其不一样的非对称式钻石形状方式切割声箱结构,以及上仰式的前障板设计,既能有效控制其身上所装置的3路4单元在工作时所引发的声箱谐振与及共鸣声,亦可确保全频段的既定音色取向以及透明度不会受到一些不必要的渲染而被劣化。 

由於资料之中未有提及the nine的3路4单元工作分频点设定,以至内置分音网络的用料、结构与及接线的应用,在此无可奉告。但从技术规格之中可看出;其频率响应为[email=-3dB@27Hz-24KHz]-3dB@27Hz-24KHz[/email],灵敏度88dB,一般阻抗为8欧姆;最低6.3欧姆,the nine是一对频应宽阔、工作效率适中高以及阻抗并不偏低的座地式扬声器othe nine只设有单线输入,其多用途喇叭线接线柱为美国Cardas的镀铐白金出品。原本在其声箱的底部是设有原厂出品的重型金属钉脚与地毡耦合;由於送来本刊作测试的the nine未有提供,在实试时我唯有改用大型的Focal金属钉锥垫在它的底部把它承托起,免直接坐在地毡上而削弱它的低频段表现。 


测试the nine在本刊的大房中进行,在Set-up初期我已明确威到它那份以『音乐为本』,而绝非卖弄拳拳到肉、下下杀埋身的夸张式音响效果的声音取向,在未为它找到至佳的搭配之下重播弦乐以至抒情的人声录音时,其重播效果已非常引人人胜,显示出the nine的音响个性鲜明,只要在配器以及配线的选择上尽量避免出现个性重叠,是不难把它这份天赋的音响个性加以发挥。 

     在测试的前半段,分别在Bow Technologies ZZ-Eight单体式CD机与Acoustic Solid Solid Wood Reference MPX唱盘+同厂MC Controller(速控)+Ortofon AS-212S 9寸S唱臂+My SoniC Lab Hyper Eminent MC唱头+Sonneteer Sedley MM/MC唱头放大器所组成的黑胶组合带动下作初试啼声之後,我刻意选用Audio Note M6 Line MKII真空管前级放大器来搭配Sim Audio W5.3日S晶体管後级来驱动the nine;取其声音更优美细腻、中低频的能量感更强。而後半段时间则卸下Audio Note M6 Line MK II,改用上Sim AudiO P5.3RS晶体管前级放大器来取代了它的位置;取其全频更清通爽朗、节奏感更明快,来体验the nine在两款音色取向近乎截然不同的前级放大器的推动下,引证其适配性以及可让我更深入地体验它的潜在实力究竟达至那种境界。 

在这两个阶段的测试程序中,虽前级有所不同,但仍无掩the nine那份以『音乐为本』的声音取向而再生出的高格调优美细腻、悦耳和谐以及意态醉人的音色取向,而且其音乐性之佳,在黑胶碟的重播过程中更原形毕露,其诱惑性之佳,竟令我听至不愿叫停。而以下的评论是综合了带动力极强,且音色丰厚优美细腻的AudiO Note M6 Line MKII与低频控制力十足、全频纤巧细致、速度感上乘、分析力一流的Sim Audio P5.3RS这两款一真空管、一晶体管前级放大器的带动下而获得的。 

     於声音的本质上,the nine的中低以至低频段的能量感相当充沛,它在本刊这个偌大的聆听空间之内,亦能轻描淡写地再生出足以填满每一寸空间的中低以至低频能量感。由此可见,在器材与及线材的选用方面,应选较修身无脂肪乾净类形让它这内在潜能充份发挥,与及具控制力;可有效操控它的低频,令它再生出更线性的活塞动作的出品为它的佳酉己。 

从售价来厘定,the nine是位列於Andra II与Rosa之间,在整个长达超过4小时,并经历了数码及模拟音源重播超过20多段不同种类录音的测试过程中,the nine都能给予我一份悠然自得,而绝非激情火爆的表现,相对地较同厂出品中我所认识的Andra II内敛一点。如阁下想在Eggleston Works价位相近的出品中寻找多一点激情,个人认为Andra II是你的至佳之选。反之,如你想寻找多一些浪漫,本文的主角the nine则肯定是你的不二之选! 

     实话告诉我,透过the nine所重现出的抒情录音是格外抒情及感人,它绝对是天生擅长演绎抒情细腻音乐的能手,而个人更认为它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比印像中同属佼佼者的B&W、ATC、Audio Nore以及Focus AudiO等出品的高级型号具有更深层次的描绘力。由於经其再生出的醉人音乐神韵实在感人,因此触发我在测试的末段过程中侧重选播了多张发烧录音中的人声以及弦乐来尽情体验它所再生出这美妙的醉人音乐神韵。 

由於the nine是一款采用了双中音单元设计的座地式扬声器,其中频段的能量威较任何一款我所听过同是使用3路4单元的制作强得多,而且在负载的结构上更同时中音传输线式管道与低音反射式工作并存,若然在实际使用时处理不善,是很容易会把它这天赋的特殊结构所再生出的音响效果严重扭曲,因此个人认为在实际使用时必须为它的背板与後墙预留不少於3尺的距离,让同是装置在背板之上的两条中音传轮线式管道与低音反射式出气口可作有效性的呼与吸,否则,是会大幅削弱the nine的整体表现。此外,把the nine尽量远离後墙亦可有助拓展它的音响舞台3度空间感,让其非常突出的全频密度感、音像聚焦力以及细致度亦得以尽情展现。 

     在每声道身上配备了一只Dynaudio出品具有超阔频宽音响特性的一寸直径丝质软膜凸半球体Esotar2高音单元的the nine,毋论在弦乐以至钢琴的重播过程中,都能再生出一份细致的光芒以及强烈的质感,且能量感十足,没半点可闻性的不理想掘尾现像,而是一种高层次式的表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