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与女声狂飆起舞-Mara & David「Once We were Gods」


当我把「Once We Were Gods」专辑放进CD播放,简单的吉他配上女声,咦!这不是Tuck & Patti外一章吗?再听下去,有些不一样,一样是二人组的Mara & David,曲风更多变,音乐多了一分年轻气息。德国Akustik Gitarre杂誌说这是一张「富有爵士元素的流行音乐」,夸讚这张专辑是「音乐魅力完全融合创意、表情与热情」。确实,「热情」充满了「Once We were Gods」整张专辑,无论是外放狂野,或抒情内敛,热情的音乐元素就藏在每分每秒之中。

「Once We were Gods」是Mara & David双人组的第二张专辑,之前「Sixteen Secrets」在欧洲便已广受好评,紧接著不到一年的时间再推出「Once We were Gods」专辑,曲风更為年轻畅快,更為热力四射。Mara von Ferne与David Sick两人在德勒斯登的音乐学院相识,Mara von Ferne主修爵士、摇滚与流行音乐演唱,David Sick则是主修吉他演奏与世界音乐,从他们两人的主修,就知道创作的音乐应当充满了融合与变化,在第一张专辑「Sixteen Secrets」裡面充分把他们科班出身的背景展现出来,接著「Once We were Gods」再接再厉,音乐类型一样难以归类,却充满了新鲜的味道。

「Once We were Gods」新鲜在哪裡?一开始「You Are The Sun」还感觉不出来,在单纯的编曲中,清楚地展现Mara清新中带著些许狂野的女性嗓音,而David的吉他则是节奏感强烈的Finger Sytle,赋予音乐跳跃的律动感,加上David使用尼龙弦吉他,风格确实和Tuck & Patti或有相近。不过到了第三轨,味道就很不一样了!曲名為「Machine」,人声和吉他都加上大量的效果器,Mara低沉地唱出「I’m a Machine」,音乐中充满了光怪陆离的色彩,很有意思。一般我们在流行音乐中很容易听到效果器的应用,大多是吉他或贝斯在玩,但「I’m a Machine」则是把吉他和人声一起混入效果器,造成声响压缩的效果,格外有「机器世界」的联想。 

Mara & David很懂得自己的特色在哪裡,就是Mara独特的女声嗓音,加上David技巧纯熟的吉他演奏和编曲,「Once We were Gods」全片也都在表现这两大特色。 David的吉他演奏非常厉害,凡是玩空心吉他的朋友,都应该来听听看David Sick的手法,不仅是技巧的表现,在编曲与音符的排列上,David巧妙地把旋律与节奏融合在一起,单单一把吉他就能创造出强烈的节奏感,确实不简单。

在录音手法上,因為吉他与人声双人组本身的音量较小,动态范围也比较小,為了追求「发烧」之意,录音室加了一些料,让吉他的低音线条更為粗壮勇猛,带有一些夸张的味道。聆听时应注意吉他低频的线条,录音室让低频的量感稍多,一般喇叭都能轻鬆地表现出适度的低频量感,但在大系统播放时,要注意低频应当是量多而不涣散,同时要表现出适度的吉他拨弦张力,如果吉他听起来低频量多而鬆散,那可能是扩大机低频控制力不够好,或是空间有驻波干扰,影响低频线条清晰度,此时不妨动手调整喇叭摆位,调整出量感充沛又带著适度张力与速度的吉他低音线条,更能领略「Once We were Gods」这张融合音乐的美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