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测试片这样才有效-Nordost System Set-up & Tuning Disc


撰写音响评论多年,我同时也会接触许多发烧片,而所谓发烧片大致可粗分為两类,一种是讲究录音效果,选曲追求震撼力,用来考验音响系统的实际表现,另一种则是所谓「系统设定片」,专门用「人造」声响来测试音响系统的特定表现,Nordost推出的这张测试片属於后者。虽然市面上所谓系统设定片多不胜举,但Nordost这张音响设定专用测试片,却以与眾不同的特点,真正表现出所谓音响系统设定」的测试意涵。

讲究音响器材,本来就是发烧友每天都在想的事,音响评论也经常藉著实地聆听,描述音响器材的声音走向,但遇上整套音响系统的设定,个别器材的声音又会產生不一样的走向,这牵涉的就是音响系统「整体」调整的功夫,而整个音响系统设定调整最关键的部分,要属喇叭的摆位调整了。关於喇叭摆位,老字号杂誌音响论坛有所谓「摆位八法」,音响闻人蔡克信医师有所谓「空手道」,总之,喇叭与空间相互影响產生的关係对声音有深远的影响,在台湾已经是发烧友的「共识」,但喇叭如何摆?依然是大哉问也,就算前人有诸多文字详细描述各种招数,也举例说明如何才能得到均衡的声响,但毕竟文字没有声音,舞文弄墨或可传达若干摆位撇步,音响迷实做时还是会遇到困难,「究竟怎麼样才是对的」成為许多音响玩家心中共同的疑点。 

如果你在设定音响系统过程中,或者更精确地只讲在「喇叭摆位」上遇到了疑惑,不知如何才是对的,那麼「Nordost System Set-up & Tuning Disc」(以下简称Nordost测试片)可说是目前最「创新」的一张崭新测试片。我手上拿到的是样本是Nordost国际產品经理Bjorn Bengtsson给我的,不知道爱尔法是否已经正式引进,如果还没有,应可直接向代理商预订。「Nordost测试片」全片有47个音轨,其中包含许多「标準」的测试音轨,例如左右声道检查、相位检查、粉红噪音、白色噪音等等,这些所谓「测试音」,和一般市面上常见的系统测试片殊无二致,Bjorn向我介绍这张「Nordost测试片」时也这麼说,但Bjorn强调Nordost不是一家做Me Too(跟大家一样)產品的公司,既然要推出自家测试片,Nordost就是要做不一样的东西。

好,除了「基本测试音」之外,「Nordost测试片」哪裡和别人不一样?这张测试片珍贵之处,就是用「声音」教大家调整喇叭摆位!拿到「Nordost测试片」,请直接进入第十一、十二与十三轨,这三段称為LEDR Test还是测试音,但非常有意思。这三轨都是「嗤嗤」的电脑模拟声响,但用法不同,第十一轨称為「UP」,左右声道分别有「嗤嗤」声,但由低而高,测试声响高度变化,这部分与音场高度有关。

第十二轨「OVER」则是最好用的测试音轨,「嗤嗤」声由左至右,然后从右至左,测试音还不是水平线,而是走弧线,喇叭左右间距良好时,「嗤嗤」声会呈现如彩虹般的弧线左右移动,反之,如果「嗤嗤」声的弧线不是漂亮的弧线,而是趋近平坦,代表喇叭左右间距太大,如果弧线很陡峭,那代表喇叭左右距离太近。这段电脑测试声响是非常实用的喇叭摆位检测,也是目前使用过最有「画面感」的测试音。

第十三轨称為「LATERAL」,「嗤嗤」声从左边移动到右边,然后从右边喇叭外侧再回到左边喇叭外侧,这段音轨可以用来检视喇叭Toe-in角度大小是否适当。如果「嗤嗤」声在喇叭内侧或外侧的区别不太明显,可以适当地调整Toe-in角度,至於应该Toe-in多一些或少一些,则要看聆听环境的条件而定。 

接下来在「Nordost测试片」最有趣的测试音轨,要属第二十五了!这是一段可以「看」的低频连续阶调测试音,测试音的频率响应从20Hz~130Hz,一开始有英文讲解,在第二十秒时测试音开始,第二十秒代表20Hz,往后每一秒增加1Hz,所以我们看著CD唱盘上面的时间显示,就知道频率响应為何,例如30秒代表30Hz,50秒代表50Hz,那超过一分鐘以上呢?1分10秒代表70Hz(60+10),这方法聪明吧!真亏Nordos想得出来,把CD时间显示当作频率显示。用这段测试音由20Hz一路扫到130Hz,空间裡潜藏的驻波频段可以用「看的」,一边听,一边对照CD时间表,就可以準确地找到低频驻波的病灶。接下来26~46轨从18Hz到90Hz,每一轨对应特定的频率响应,这是用来检查前面找出来的问题,确认低频驻波就在那裡,找到问题,就可以想解决方法了。

「Nordost测试片」当中还包含系统消磁与熟化(Burn-in)的轨道,不过这些都和市面上已经有的测试片差距不大。就基本功能来说,「Nordost测试片」可说是相当完整的测试片,而有创意的UP、OVER、LATERAL测试,以及「看得到」的频率响应测试,则是「Nordost测试片」与眾不同之处,值得认真的发烧友好好「检查」一番。用「Nordost测试片」找出问题,靠「空手道」来摆喇叭,从今以后喇叭摆位再也不是盲目乱试,而是有凭有据的根据声响而来。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