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感十足的现代感-Naim Sampler 7活力有劲


英国Naim不仅做音响厉害,他们家出的唱片更是精彩!Naim发行唱片的宗旨是「奉献给最棒的音乐才华」(Devoted to the best musical talent),所以Naim的唱片一直能够不落俗套,為他们一直在寻找最有才华的音乐家发片,而不是最「出名」的乐手,这些才华洋溢的音乐家,可能名不见经传,但满满是对音乐的热情与顶尖的技术,挥洒出新鲜感十足的崭新音乐。

為了服务广大爱乐者,Naim这几年几乎年年都推精选集,也就是所谓的「Sampler」,手上这张已经是第七辑了,不过这张「Naim Sampler 7」和过去其他精选辑有些不同,音乐特别有新鲜感。什麼叫「新鲜感」?传统上我们可以把越简单区分為古典、爵士、流行,再细一点有世界音乐、宗教音乐,或统称另类音乐,「Naim Sampler 7」内容肯定不是古典,可是我们也很难简单地把这张唱片归纳在哪一个大项目下面,刚听会觉得内容有些偏向爵士,但却又包含了一些流行、一些拉丁音乐、一些世界音乐,这多样化的「一些些」,综合出「Naim Sampler 7」独特的新鲜感。

第六首「Polo Mze Part 2」

Naim怎麼能做出这麼一张新鲜感十足的精选辑?早年Naim开始做唱片,主力放在爵士乐,像是Charlie Haden就是旗下出名的大将,后来培养出Antonio Forcione这位超级空心吉他手,连带把Naim Jazz的声势推向新的高峰,最近连Barb Junger这位嗓音甜如密的熟女歌手,也投入Naim Jazz阵营,由此可见Naim在欧陆爵士乐的地位已经稳如泰山。但是标榜「奉献给最棒的音乐才华」的宗旨,Naim花费很多的心思在发掘新人,找出崭新的音乐灵魂,正因為抱持这样的精神,Naim才有办法培养出像Antonio Forcione这样的当代大师,可是如果要把新人和一代宗师摆在同样的地位发片,不免对宗师有点不敬,所以Naim在2008年做了一番改变,让既有的唱片归类在Naim Jazz旗下,另外推出Naim Edge与Naim Classical,而「Naim Sampler 7」主要就是收录Naim Edge专辑的精选。

第三首「Don’t Say A Word」

由於是全新的唱片标籤,Naim Edge没有传统包袱,找乐手也没负担,完全走「Cutting Edge」的新鲜路线,音乐自然充满新鲜感,就像前面所说的,我们很难用传统的分类来界定Naim Edge的音乐。一开始的「When Our Hands Clasped」,听起来很摇滚,但是丰富又多样化的人工合成效果器,加入了一点迷幻的元素,变成另类摇滚。又像是第三轨「Don’t Say A Word」,专辑外观只写著Phantom Limb,却是很好听的女声吟唱,带著民谣风,轻鬆悦耳,还带著淡淡的忧鬱。另外第五轨的「Everything Has Changed」,出自「Goodnight」(naimcd 127)专辑,主唱者William Fitzsimmons在专辑当中唱出自己的人生,他和一般人没什麼两样,很正常,但他的父母都是盲人,这就很特别了,而这位歌手用平铺直叙的方式,淡淡地唱出生活中的琐事,那音乐很诚恳、很真挚,也很清新。 

第七首「Still The Enemy Jump Ship」

自家做唱片又做音响,Naim的录音自然也走发烧路线,Naim的录音乾净中带著适当的厚度,动态对比分明,但并不是加了很多压缩弄出来的力道,整体录音走自然真实的风格。当然,面对Naim Edge多样化的现代曲风,录音逻辑也要跟著变化,所以「Naim Sampler 7」所收录的十首音乐当中,各自的录音风格也有点不同,像一开始的另类摇滚,一定要加点压缩的效果,才会有刚劲紧绷的气势,在解析力优秀的系统上,理当可以听到这些录音室加料的痕跡。喜欢吉他的朋友,可以比较一下第四、第七与第九首。第四首「Cheza」与第七首「Still The Enemy Jump Ship」一开始都有钢弦吉他演奏,Naim一贯的清新通透,很容易在乾净的吉他演出当中感受得到,不过对照第九首「October in Ankara」当中的古典吉他,快速繁复的音乐加上尼龙弦吉他较為胖大的颗粒,录音多了一分浓郁感,但速度依然飞快,是非常具有示范意义的吉他录音。

与过去的Naim Sampler比较起来,「Naim Sampler 7」确实新颖许多,音乐充满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新鲜感,如果传统所谓的爵士、摇滚、流行已经不能满足你对音乐的好奇心,那麼「Naim Sampler 7」一定可以让你找到不一样的音乐视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