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和、暖润、柔美 听conrad-johnson LP125M Special Edition电子


  电子管回潮之风渐盛,越来越多的音响厂牌,不同程度地将电子管应用于旗下的器材中,其效果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在这些音响厂牌中,包括了由William Conrad先生和Lewis Johnson先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所创立的conrad-johnson公司,旗下的主力器材,如conrad-johnson ET3限量版电子管前级放大器,尤其是本文的主角)——conrad-johnson LP125M SE电子管单声道功率放大器,也成为了应用电子管的成功范例之一。

    conrad-johnson LP125M SE电子管单声道功率放大器的铝制前面板,有着散发着典雅气息的金黄色涂装,这可谓该厂招牌式设计了。在金黄色的铝制前面板上,偏右方是电源总开关,正中区域的厂牌标识conrad-johnson,印刷清晰且十分醒目,偏左方是通电后可发出红色亮光的电源指示灯,左下方的型号标识LP125M SE草书体则为略显传统古板的外观风格平添了几分活力和优雅。在机身上盖板上方,是有绸纹黑色保护漆的电子管保护盖,它与后方的变压器罩具有相同的宽度和高度,在视觉效果上达至浑然一体。电子管保护盖的左侧、右侧、前方、上方等4个平面上,极有规律地布满了用机床冲出了长条形散热孔,透过它们可清楚地看到其内的6个电子管。电子管保护盖具有以下几个作用:第一,保护里面的电子 管,使其免受外来的机械撞击而损坏;第二,降低由音箱工作时声波辐射所造成的麦克风效应,增加声音的纯净度;第三,形成有效的电磁屏障,防止外部电磁干扰对电子管尤其是位于前端且较为敏感的M8080和6922,造成有损于音乐还原和声音表现的有害影响;第四,防止家中小孩不小心触及正在工作而具有较高温度的电子管,防止烫伤以策安全;第五,具有调声作用,相对于全密闭的保护盖,其上大量的长条形散热孔可有效地降低分布电容和分布电感,增加声音的透明度。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后背板,设有1个电源线输入插座,1组RCA非平衡模拟前级信号输入端子,2组不同输出阻抗的喇叭接线端子。此外别无多余之物。从conrad-johnson LP125M SE端庄稳重、朴素平实的外观,我们可知厂方完全是将音乐优美地还原作为第一要素。

  conrad-johnson公司一贯“简单即最好”的音响哲学,conrad-johnson LP125M SE采用了尽可能简单的电路结构,使用数量上尽可能少的电子管,其设计思路与主放大电路只使用了1个6922电子管以三极管方式对模拟信号进行放大的conrad-johnson ET3限量版电子管前级放大器如出一撤。由优质分立组件组成的浅度负反馈电路,可实时地将输出信号与输入信号进行对比检测以控制失真,使之具有足够的阻尼系数以提高对音箱的推动能力。所输入的前级模拟信号,首先经过1个M8080电子管进行反相,在与同厂conrad-johnson ET3等前级放大器搭配的情况下,自然地与前级输入端子所得的模拟信号实现了同相。同相后的模拟信号其后被送到1个6922电子管进行电流放大,最后由功率放大级电路的两对6550电子管以超线性方式进行放大。通过上述的电路结构,实现了高输出和低失真的设计目标,并最终达到125W的充沛输出功率,可很好地推动市面上绝大部分音箱。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输出变压器具有宽阔而良好的频率响应,可使输出信号得以完整和真实地输出并推动音箱。整机电路全部使用了精密金属膜电阻等优质元器件,放弃电解电容而改用高级别的聚丙烯电容,提高了一致性和耐用性。conrad-johnson LP125M SE电源部分由大容量电源输入变压器和优质分立组件所组成,为全机提高强有力且稳定的电能供应。conrad-johnson LP125M SE功率放大级电路设有LED偏流指示,用户在更换电子管后,只需使用螺丝起子等简单工具,即可方便快捷地将偏流调整至正确值。这是一项对用户极之体贴的设计,对动手能力相对较弱的用户而言,具有非常实用的意义。

     虽然代理的试听室并不是非常大,但conrad-johnson LP125M SE音场的表现却超越了空间的限制,营造出开阔而舒适的音乐场景。在当今最引人注目的音乐家小提琴演奏家雷宾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当中,乐团各声部的位置配当清晰,小提琴的独奏准确而浮凸,但即使用大音量聆听,也不会觉得有压迫感,反而增添了音乐的真实感。

  常觉得音响发烧友幸福之处是欣赏音乐,而不是计较音响设计背后的复杂与困难,试听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目的,不仅是听器材,更要找出声音之美。conrad-johnson LP125M SE音质是清甜醇美的,小提琴鲜活亮丽,泛音扬起时丝丝入扣,而且可以清楚分辨录音之间的差异。换上穆特演奏的《门德尔颂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Solo的音色比起雷宾要明亮一些,张力也比较大,但质地依然带着些许柔软,听感直接而不坚硬,小提琴旋律流转畅快,毫不勉强。听小提琴协奏曲,乐团与小提琴的唱和也是重点,conrad-johnson LP125M SE虽然是一台大功率的后级,但音质细腻,不会因为大功率就变得粗气,乐团一样维持着精致均衡的色彩。个中巧妙是比例均衡,试着把音量调大一些,几乎要大到试听室容纳不下,这比例依然良好,乐团气势更大,却不会因此混乱,小提琴独奏时也不会狂飙,显示125瓦功率有着不错的控制力道。不过最厉害的还是我把音量转到很小时,conrad-johnson LP125M SE依然有很棒的细节,比例也不会缩小。换上室内乐,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高明之处,即可以大声地聆听,也可以像是在音乐厅最后排听音乐一般,远远地欣赏室内乐的和谐之美,声响虽小,那细节依然存在,把室内乐的美感表露无遗。

  conrad-johnson LP125M SE强项不在雄浑刚劲,而是精致、准确与鲜活的音乐比例,就算我音量用力催大,整体音乐比例依然准确精致,低频速度明快,不会拖泥带水,拉着慢慢的尾巴。听交响乐,最高潮之处不仅乐团火力全开,三角铁与铜管全部加入助阵,conrad-johnson LP125M SE紧紧地控制住音箱,三角铁的声响清晰又干脆,音场远近的敲击点非常有真实感,乐团Tutti整齐而有劲道,整体呈现干净鲜明的音乐画面。conrad-johnson LP125M SE对于如何表现钢琴颇有一套,不管是声音密度、键盘速度与琴捶敲击琴弦的质感都相当有水平,每颗音符干干净净的没有前后混杂的状况。

总结

  一般而言,音响发烧友认为三极管的声音只要中频好就够了,其余关于动态、速度等部分的表现,碍于先天输出功率太小,只能默默的承受而不去要求。但是这种现象在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身上并不明显,尤其是搭配上适合的音箱后更是如此。就连大场面演出的规模感与瞬间大动态,它也让人满足,低频底端的延伸也很有力。它还有水平以上的空间描绘能力,就算是播放大编制的演出,也能展现出开阔的左右音场,深度感的描绘也很不错,众多的演出乐器听起来不像是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中,前后左右保持了很好的距离感。经过与conrad-johnson LP125M SE的相处,我认为现代的电子管放大器不再只是遵守以往既有的老式经典电路,毕竟老电路的复刻或仿效实在太多,最常被拿来使用的电子管类型,市场上NOS管(老管新品)的价钱被炒的很高,让音响发烧友负担加重不少。conrad-johnson LP125M SE并未强调使用经典电路或是市场上热门的电子管,但其细腻又鲜活的个性,却能将录音中蕴藏的音乐感动轻易的挖掘出来。总的来说conrad-johnson LP125M Special Edition电子管单声道功率放大器带着优雅温暖的音色,避开容易让聆听者疲劳的刺激而使用细致且中庸的手法来诠释音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