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经典爵士-Ella & Louis的精彩合作


 

喜爱爵士乐的朋友,对Ella Fitzgerald和Louis Armstrong这两位爵士乐歌手应该不陌生,其中Ella生涯曾经获得13座葛莱美奖,唱片销售超过四千万张,在当年美国爵士乐坛中,拥有「The First Lady of Song」的美称,与她合作过的爵士乐手也都是当代的顶尖人物。而来自纽泽西的Louis以风趣、即兴的小喇叭演奏,再加上独特沙哑嗓音及人声摇摆的风格,让他的表演非常具有吸引力,在当时同样也是独树一格的爵士乐好手。 

1956~1957年这段期间,Ella和Louis两人共同合作了三张爵士乐专辑:「Ella & Louis」、「Ella & Louis Again」、「Porgy & Bess」,当时是由Verve唱片公司负责录製发行,时至今日,你仍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各种不同的CD/LP版本。前面两张专辑都是由Oscar Peterson三重奏负责伴奏、Ella和Louis演唱的作品,第三张专辑比较特别,它则是出自于作曲家盖希文创作的音乐剧「Porgy & Bess」(乞丐与荡妇),故事在描写1920年代一位贫困窘迫的美国南方黑人跛脚乞丐porgy与荡妇Bess追求自由与解放的爱情故事。特别的是,第三张专辑中的小号是由Louis一手包办,如果你想要瞭解Louis的吹奏实力,可以仔细聆听看看。 

然而玮秦音乐这次推出的蓝、白、红三张CD是母带重製版本,蓝色封面是「Ella & Louis」标题为April in Paris,白色封面是「Ella & Louis Again」标题为Love Is Here To Stay,最后一张红色封面是「Porgy & Bess」标题为Summertime,再加入他们擅长的翡翠CD材质,藉以提高CD读取的精确度。至于这两位顶尖爵士乐歌手的生平事蹟以及专辑相关资讯,玮秦也在CD内页整理了详细的中英文对照资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参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张红色「Summer Time」比原版「Porgy & Bess」多收录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Can Anyone Explain、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这三首经典曲目。

至于重製版本的音质表现如何?我手边刚好有一套PolyGram于1997年发行的「Ella Fitzgerald & Louis Armstrong on Verve」的3CD版本,相较之下,玮秦版在人声解析力和凝聚力上着墨较多,聆听时可以感受到歌手的型体收束起来,Ella的歌声听起来比较犀利,和我原有的版本所展现出来的宽鬆体态略有不同,而且歌手也稍稍往前站了一些,跟Ocasr Petern三重奏的伴奏拉开些许距离,空间感比较明显,低频量感也比较多,相对的节奏感也更强烈,让整张唱片更有「发烧味」。

专辑曲目

Ella & Armstrong-April in Paris
01. CAN’T WE BE FRIENDS?
02. ISN’T THIS A LOVE DAY?
03. MOONLIGHT IN VERMONT
04.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05. UNDER A BLANKET OF BLUE
06. TENDERLY
07. A FOGGY DAY
08. STARTS FELL ON ALABAMA
09. CHEEK TO CHEEK
10. THE NEARNESS OF YOU
11. APRIL IN PARIS
12. DON’T BE THAT WAY
13. MAKIN’ WHOOPEE
14. THEY ALL LAUGHED
15. COMES LOVE
16. AUTUM IN NEW YORK

Ella & Armstrong-Love Is Here To Stay
01. LET’S DO IT (LET’S FALL IN LOVE)
02. STOMPIN’ AT THE SAVOY
03. I WON’T DANCE
04. GEE, BABY, AIN’T I GOOD TO YOU
05. 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 OF
06. THESE FOOLISH THINGS (REMIND ME OF YOU)
07. I’VE GOT MY LOVE TO KEEP ME WARM
08. WILLOW WEEP FOR ME
09. I’M PUTTIN’ ALL MY EGGS IN ONE BASKET
10. A FINE ROMANCE
11. ILL WIND
12. LOVE IS HERE TO STAY
13. I GET A KICK OUT OF YOU
14. LEARNIN’ THE BLUES
15. YOU WON’T BE SATISFIED (UNTIL YOU BREAK MY HEART)
16. THE FRIM FRAM SAURCE

Ella & Armstrong-Summer Time
01.OVERTURE
02. SUMMERTIME
03. I WANTS TO STAY THERE
04. MY MAN’S GONE NOW
05. I GOT PLENTYN O’ NUTTIN’
06. BUZZARD SONG
07. BESS, YOU IS MY WOMAN NOW
08. IT AIN’T NECESSARILY SO
09. WHAT YOU WANT WID BESS?
10. A WOMAN IS A SOMETIME THING
11. OH, DOCTOR JESUS
12. MELEDY:
13. THERE’S A BOPAT DAT’S LEAVIN’ SOON FOR NEW YORK
14. OH BESS, OH WHERE’S MY BESS?
15. OH, LAWD, I’M ON MY WAY
16. What a wonderful world
17. CAN ANYONE EXPLAIN?
18.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