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滋味 愈显圆熟-Susan Wong三张发烧新作


如果您常听流行音乐,却常常觉得好听之外少了一些深度,少了一些内涵,又或者觉得编曲手法总是万变不离其宗,难以挑起心灵深处的悸动,那麽您该来听听Susan Wong。这位来自香港的女歌手,彷彿是唱片之海当中一颗闪亮的明珠,散发着精緻的光采,音乐内酝温柔的滋味,而这种温柔却是成熟的、圆融的。夜深人静之时,拿Susan Wong的歌声陪伴,为孤独的心灵浇灌养分,全世界都睡了,但Susan Wong的歌声依然轻柔地在耳际飘散。

一口气拿到三张Susan Wong的新专辑,本以为是个苦差事,同一位歌手的三张专辑可能风格都很类似,一次听完要写乐评,只怕三张都一个样,但Susan Wong加盟新东家Evosound之后,不仅发片更为积极,风格也更趋多元,充分展现Susan Wong的音乐才华。过去Susan Wong常常被形容是「Bossa Nova」发烧天后,新片依然有着若干Bossa Nova风,但融合了更多新的音乐元素,而不完全统一在Bossa Nova风格之下,更带有融合爵士的味道。 

「Someone Like You」是Susan Wong加盟Evosound的第一张专辑,为了迎接Susan Wong,Evosound特别将唱片製作移师美国纳许维尔,这裡可说是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当然也找来许多当地知名音乐人参与,赋予「Someone Like You」新鲜的音乐内容。在选曲部分,Susan Wong参与了很多意见,唱片内页中Susan Wong表示她跳脱了平常选曲的想法,尝试更宽广的音乐路线,当然,这些也都是她本来就喜欢的音乐。到了纳许维尔录音,自然多了些乡村路线,譬如James Taylor的「You’ve Got A Friend」,这首曲子看起来很简单,真要唱得好却不简单,尤其要和James Taylor比较,还要唱得不落俗套,考验歌唱者对歌曲的诠释。James Taylor写了一首有故事的乡村歌曲,用近似吟唱的方式讲着故事,Susan Wong则唱得更有旋律,力道更强,巧妙地发挥了女声的魅力,而Susan Wong的嗓音甜美中带着澹澹的忧鬱,成功地塑造了和James Taylor截然不同的韵味。我还是很喜欢James Taylor那历尽沧桑的「You’ve Got A Friend」,但Susan Wong的唱法也很棒,彷彿红粉知己的亲密对话,故事没那麽沧桑忧鬱,还是很有味道。

我还很喜欢第四轨的「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这是一首老爵士标准曲,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日剧「美味关係」,每每到了主角沉思的内心戏时,「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的旋律就会轻轻地浮现。Susan Wong的唱法更显清新,编曲带着若干Bossa Nova的轻巧,让音乐的份量不显得那麽地重,衬托着Susan Wong嗓音的甜美。 

对于发烧友而言,「Someone Like You」还有一项非买不可的致命吸引力:最后母带製作由Master lab的Doug Sax操刀!Doug Sax可说是母带后製的开山祖师之一,或者说,在1980年代当时就是他们这群人创造出「Mastering」这个名词。早年製作唱片,多轨录音之后进行溷音,大概就能让唱片出炉,但Doug Sax他们增加了Mastering的新程序,拿溷音完成的母带再细听,用各种不同的鑑听设备比对,进行细部调整,让录音与唱片本身的风格更趋一致。譬如流行音乐的Mastering,可能多加一点压缩,多加一点力道,让一般的音响就能听得很High,如果是爵士乐,那就多一点轻鬆的气氛。找Doug Sax这麽大牌的录音师做Mastering,也显示唱片公司对Susan Wong的重视。表现在录音上确实很有Doug Sax的风格,音乐显得直接快速,中低频结实有劲,整体活生感很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