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马勒世界的开始-阿巴多指挥棒下的「巨人」


2011年是马勒百年冥诞,全世界无不為此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不过阿巴多却已经為此努力了将近十年,透过琉森音乐节的年度音乐会,安排一系列马勒交响曲演出。早年还是DVD时代,Euro Arts发行自然是DVD格式,不过进入BD时代,加上当年拍摄时使用比较先进的摄影器材,把画质提升到1080i,声音格式除了原本的PCM之外,另加入了DTS HD Master 5.1,影音俱进,乐迷自当列入必备收藏。

谈起马勒,疯狂者為之迷醉,认為马勒透过庞大无伦的声响,创造了媲美宇宙的乐音,但也有许多爱乐者对马勒裹足不前,每每开始听马勒,都会想到他的曲子时间很长,变化复杂,主题一发展,常常是千迴百转,听著听著就迷失在旁大声响当中,悵然若失,久而久之自然把马勒的唱片束诸高阁。如果您是因為「千人交响曲」的名号开始听马勒,闻之却步很正常,又譬如对「大地之歌」的曲目名称有所幻想,因而接触马勒,那成功的机会可能也不太大,因為在还没有熟悉马勒的语法之前,直接听这些大部头的作品,容易迷途而不知返。那麼听马勒该从哪裡开始呢?很多人会推荐第一号与第四号交响曲,直接的理由就是曲子时间相对比较短,只要能反覆聆听把乐曲听熟,相信不会落荒而逃,而我个人更推荐从第一号交响曲「巨人」开始听起,曲子时间没那麼地长是理由之一,此外内中蕴藏的「歌乐与器乐交响」不仅线索易寻,当瞭解歌曲与交响曲的关係之后,对马勒的音乐艺术自当可以窥见堂奥。

大部份的音乐书写马勒,都会强调交响曲当中与歌乐的关係,以第一号交响曲為例,裡面蕴藏了三首歌,其中有两首出自马勒的艺术歌曲集「青年旅人之歌」,另一首则是法国童谣(相信我,老中对这首歌也很熟,每个人都会唱)。「巨人」的第一乐章从乐团最高的音域和最低的声响开始,虚无縹緲地展开,导奏很长,阿巴多这个版本不算慢,也不算快,大约四分鐘左右,描写大地甦醒之前的辗转反侧,音乐自然也是千迴百转,摸不著头绪,很多人还没听完导奏,就已经把CD停下来换片了。究竟主题在哪裡?先等个四分鐘之后才听得到,但这个主题倒是明快而悦耳,那是「青年旅人之歌」的第二首「清晨我走过原野」,找出那首歌来听,很直接地就会和这个主题连结在一起,而「巨人」第一乐章的关键也就找到了。

第二乐章一样速度颇快,慢板留待第三乐章解决。这第二乐章用的是三拍子的舞曲,轻快又带著一些粗獷的味道,彷彿乡野间农夫的土风舞,但中段来的却是很细腻的圆舞曲,两者呈现鲜明的对比。阿巴多的手法直接而流畅,带著一点浪漫的气氛,节奏不显得特别重,但乐团和谐的线条感却是相当活泼。

第三乐章是「巨人」最為人所津津乐道的部份,关键就在前面提到的法国童谣,曲名是「雅各兄弟」,咦,我不是说老中也很熟悉?大家应该都会唱吗?我没胡扯,老中不唱「雅各兄弟」,唱的是「两隻老虎」。有人会说:「我听了那麼多次,怎麼没听过?」别急,话没讲完,马勒用的虽是这首大家都熟悉的童谣,但却把大调转成小调,猛然一听,还真难把两者扯在一起,这麼细腻的手法,还是要有心人才能专注在其中,发现马勒的万缕心思。这首曲子没有标明送葬,但坚定的、缓慢的节奏,真是不折不扣的送葬,但旋律却是「两隻老虎」,马勒写作音乐的情感交织,真是深刻,用这麼简单天真的童谣,化身為送葬进行曲。「雅各兄弟」的歌词要小朋友别贪睡了,赶快起来玩,我不禁想起马勒的经歷,他生长在孩子眾多的大家庭,但夭折的孩子很多,或许他小时候看到兄弟去世,还不懂生死的小小马勒,可能站在棺木旁唱著「雅各兄弟」,想把沉睡的兄弟摇醒,这种深刻的悲伤全都化為音符,藏在第三乐章的送葬进行曲当中。

第三乐章讲完了吗?还没,中间有一大段很美很柔的音乐,那是「青年旅人之歌」最后一首「情人的蓝眼睛」。我早年看书,也有音乐作家写出这一段,但找了老半天都听不出来,原来「情人的蓝眼睛」没讲错,但并不是歌曲一开头的音乐,而是藏在后半段的音乐。在第三乐章的位置,就在「竖琴弹单音」的乐段之后,由弦乐引导出来的音乐。对照著听,歌乐和器乐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味道。咦?有人说听不懂德文歌词?听音乐的变化已经很棒了,实在不需要刻意问歌词的意思。但我相信很多人还是想知道,那是流浪很久的青年,很累了,终於在路旁找到ㄧ棵菩提树,安详地睡著了。睡梦中那菩提树的小白花像下雪一般铺满了流浪者的全身,一切彷彿都已远去......。对德意志民族而言,菩提树代表著死神,而马勒的诗歌则暗示了流浪者很累地在菩提树下,蒙主宠召了。歌曲在迷濛之中开始,在迷濛之中结束,但交响曲则安排在中段,当迷迷濛濛的结尾不知飘向何方时,送葬的队伍又启动了.......。阿巴多处理这一个乐段手法很漂亮,但我们也可以透过HD影像看到顾尔达精彩的演出,和指挥大师相互辉映。

对音响迷而言,马勒第一号交响曲的「大考」就是第四乐章,马勒在谱上写著「从地狱到天堂--如暴风雨般」,乐章一开始就翻天覆地,猛烈火爆,庞大的声响简直像是噪音,但这是描写世界末日的景象,声响当然要震撼惊人。府上的音响是否能通过考验,听第四乐章开始就知分晓。阿巴多号召的琉森节庆管弦乐团,集结了欧洲第一流的器乐演奏家,精英齐聚一堂,也非得要如阿巴多这般大师级的指挥,才能收服诸多优秀的独奏音乐家,愿意和谐地演奏。看著阿巴多写意却不强迫的指挥手法,优美流畅的音乐线条随著指尖变化流泻,我知道听CD已经很棒,但看著精彩的画面,彷彿超越时空,真的回到2009年的录音现场。我遗漏了什麼?王羽佳的「普罗高菲夫第三号钢琴协奏曲」,受阿巴多青睞,把这為小妮子带上琉森音乐节的舞台,我彷彿看到了真实版的野田妹,精彩的钢琴协奏曲演出张力十足,在大师调教下,王羽佳正在国际乐坛发光发热,成為求新求变的新浪潮。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