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听Playback MPS-3 CD唱盘-DSD数位串流新时代


关於Playback Designs MPS-3这部「数位讯源」,我在标题上面写著「CD唱盘」,但下标之前想了很久,MPS-3表面上是一部CD唱盘,可是骨子裡却是崭新的数位讯源中心,把它称為CD唱盘,有些小看了这部机器,但如果不说是CD唱盘,似乎又和它的功能离题。一开始我把MPS-3当作「相对平价」的MPS-5来听,可是越听越觉得MPS-3有著超越时代的意义,在传统的CD与SACD唱盘之间,MPS-3开出了一个新规格:一项针对DSD设计的「新数位串流时代」。

是CD也是数位讯源中心

新在哪裡?Playback之前的旗舰,也是他们家的创业作品MPS-5,没有產品归类的问题,它就是一部顶尖的SACD唱盘,只是数位输入与输出比传统SACD或CD唱盘完整得多,所以也可兼任「数位讯源中心」的角色。到了MPS-3,SACD唱盘的功能不见了,变成CD唱盘,咦?这不是「降级」了吗?有人会说反正MPS-3的价格比MPS-5便宜,从SACD变成普通CD也算正常,可是「不正常」的地方是MPS-3居然具备DSD解码功能?Playback也真奇怪,怎麼会搞出一部相对平价的CD唱盘,骨子裡还是不折不扣的SACD ?
不要选CD承盘,帮MPS-3装上相对平价的SACD读取机构,不也能让MPS-3变成SACD吗?一般人可以想通的道理,為什麼Playback这般专业的音响厂商没想清楚?

刚开始试听MPS-3时,我心裡头也是满头雾水,这部MPS-3虽然比旗舰在价格上颇有优势,但也不算是一部便宜的数位讯源,所以Playback為MPS-3物色的承盘也应该不是问题,可是偏偏Playback不这麼想,硬是要让MPS-3变成一部CD唱盘,却可以解DSD,看来Playback自有盘算。简单解释,Playback设计MPS-3身价比MPS-5便宜,所以功能不能比MPS-5强,乾脆从SACD变成CD,把MPS-3的身价合理化,可是MPS-3却有许多地方比旗舰MPS-5厉害,最重要的差异就是USB输入端子,内容比老大哥强多了!

看看MPS-3的背板,就知道它比旗舰简化了许多,MPS-5背板可说数位输入与输出齐备,该有的都有了,但MPS-3简单许多,取消了数位输出的功能,数位输入简简单单只有三组,分别是同轴S/PDIF与AES/EBU,加上USB端子,类比输出则不打折扣,平衡与非平衡都有。看到这裡,MPS-3相对於旗舰可说是「减法」设计,以简御繁,如果用不到诸多数位输入与输出,那麼选MPS-3可以省不少预算。 

USB输入全新升级登场

这麼简单吗?那可不!MPS-3的S/PDIF与AES/EBU,规格上和旗舰相同,对应PCM音源都可到达24bit/192kHz,等於对应目前PCM数位母带的最高规格,这部份没话说,可是MPS-3的USB输入可就厉害了,对应PMC可以对应到24bit/384kHz,对应DSD则可以推升到6.1MHz的频宽。24bit/384kHz等於是24/192的倍频,而6.1MHz的DSD也是标準DSD讯号「倍频」,这麼高的取样频宽,看来MPS-3的USB输入才是真正有看头的地方。

好,看到这裡我们对MPS-3大概心裡有个谱了,一般人认知的SACD,因為Sony不愿意开放SADC数位输出,所以我们若要享受SACD高音质,就必须买优质SACD唱盘,同时要花比一般CD贵的价格买SACD,可是消费者可以选择听一般CD,但更讲究PCM数位解码,也能和SACD分庭抗礼,所以SACD问世十多年,大概只有刚开始前几年有好光景,现在只剩下注重音质的发烧友偏好SACD,加上唱片大厂纷纷针对唱片品质提升,发烧友还有HQCD、SHM CD......等等讲究唱片载体的发烧片可选,另外重视母带製作品质的XRCD也效果不错,PCM经过十多年下来,似乎越战越勇,DSD节节败退。

DSD绝地大反攻

糟糕,才想MPS-3可以解DSD是厉害之处,怎麼又说SACD似乎不敌PCM?这不是又打了MPS-3一巴掌?我真的不是这个意思,重点来了,SACD不能数位输出,所以限制了SACD的发展,任何想「强化」SACD解码的厂家,如果想设计DSD数位输出,都必须採用专属「封闭」数位界面,譬如Accuphase、Esoteric、EMM Labs等等,它们虽有DSD输出与输入功能,但数位界面彼此不能互通,不是业界通用的标準。奇怪,既然DSD不能输出,那MPS-3的DSD解码做什麼用的?它的承盘不是只能读CD规格吗?不也一样不能读SACD吗?关键在这裡:Sony开放了利用USB传输DSD音乐讯号,所以MPS-3可以利用高速USB界面解码DSD。

写到这裡,我想有人又想问了:最近几年流行「数位母带下载」,规格主打24bit/192kHz,难道DSD比既有的规格更厉害?以规格来说,DSD的取样率比标準CD的44.1kHz要高出64倍,取样频率高达2.8224MHz,Playback更厉害,还让DSD倍频,等於比标準CD取样频率高出128倍,光是这个部份就让MPS-3的规格看起来很迷人了,可是网路下载高解析度母带不都是PCM吗?难道我们应该去找DSD?是的!因為MPS-3才让我开始研究这个问题,高解析度下载现在虽然已经商业化,但资料量还是传输的瓶颈,相较之下,DSD有了新的应用,在几乎一样高规格的取样频率下,DSD档案比PCM要小得多,档案小,传输就比较省时也省频宽。 

让我们举例来比较一下。以同样「三分鐘」长度的音乐来说,标準红皮书CD规格档案大小大约32MB,24/88.2增加為95MB,24/96大约是103MB,24/176.4则是190MB,如果昇频到PCM最高的24/352.8(DXD规格),档案要暴增到380MB。可是音讯规格比DXD略高(或者说相当)的DSD呢?档案大小只有127MB。如果我们都以相同的宽频网路下载24/352.4与DSD的音乐档案,DSD要省下至少一半以上的时间,甚至更多,所以Playback设计MPS-3,显然已经想到DSD未来的应用方向了!或许也是注意到数位串流这一块新兴领域,Sony从善如流,不再锁住数位输出,开放USB传输DSD档案,為高解析度音乐开启了新的市场领域,好处在哪裡?DSD相对比较小的数位档案,有利於网路传输,日后直接数位串流(direct streaming)高解析度音乐应当DSD比高阶PCM更佔优势。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