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戏再登场-老虎鱼再加持TAS 2011


对发烧友来说,唱片是必要的精神食粮,没有了发烧唱片,好音响也只能沦為装饰品,没有「重播音乐感动」的意义。要讲发烧友的年度收藏,「TAS」系列可说是不可或缺的珍饈,从新推出的「TAS 2011」编年式的专辑名称,不难看出唱片代理商年年推出精选的企图心。如果每年过年不能不吃年夜饭,那发烧友放年假之前也别忘了收藏一张「TAS 2011」,当作年度纪念。

上一次写「TAS」系列唱片是「TAS 2010」,很快的一年又过去,极光唱片再交出年度成绩单,这件事算来做了17年,连这张「TAS 2011」算在内,总共发行了13张。早年「TAS」系列发片比较不那麼稳定,收录曲目以当年度最畅销唱片精选大曲,但近几年方法略有改变,而且手法越来越统一,风格越来越一致。

什麼手法统一?第一、唱片封面选择艺术感十足的画作,「TAS 2011」更精彩,美女裸身骑著白马,背景是中世纪欧洲建筑,美女衣不蔽体,白马却是红袍加身,唱片侧标写著是戈黛娃夫人(Lady Godiva)的传奇,我想问的是:这到底和Godiva巧克力有没有关係?第二个TAS的风格统一之道,就是找德国老虎鱼唱片加持,精选优质唱片不说,还把母带委託老虎鱼做母带重製(remaster),这可是「TAS 2011」发烧的关键。

母带重製有多重要?对於精选集而言,母带重製的第一要务是统一音量大小,在「TAS 2011」当中,音乐风格相当多样,从古典、民谣、爵士到世界音乐,全部网罗,这些曲子原本的录音电平都不一样,老虎鱼录音室必须把这些原始母带重新听过,找出共同电平大小的均衡点,过量者略為缩减,不足者稍事补偿,可是这增一点、减一分的工作,可不像我们听音响一样,音量太大转小声,太小开大一点就好,录音电平的增减会影响原始录音的动态范围,增减之间还要考虑动态对比的均衡与一致。对精选集来说,母带重製可比选曲工作更為重要,如果Remaster没做好,整张专辑很容易听起来风格不统整。

德国老虎鱼本身经营唱片品牌 ,自己有录音室,老闆本身就是录音师,当然这不代表这样就能做发烧唱片,重要的是这几年他们在全世界的唱片发行,广受好评,尤其在发烧友的圈子裡,老虎鱼更是赫赫有名。我听过不少老虎鱼的唱片,特别记得第一次听到Allan Taylor的专辑,那大概是十年前的事了(时间过得真快),我还兴冲冲地拿给当年的老闆听,没想到成了老闆常用的试听片,而他的「Beat Hotel」也成為发烧音响品牌发行精选集最爱用的曲目之一。这些陈年往事回想起来很有意思,感觉发烧圈很多时候是英雄所见略同,只要是好录音、好唱片,肯定不会寂寞。

老虎鱼的Remaster功力厉害在哪裡?他们擅於製作听感直接、强烈、雄伟的录音效果,但同时维持相当程度的质感。如果您希望试听过「TAS 2011」再买,很好,这代表您是「巷子裡的」行家,请直接听第六轨Allan Taylor演唱的「Scotty」,或者我不该说演唱,而是「念歌」,音乐从简单的键盘分解和絃开始,音乐弹得轻柔、梦幻,对照著Allan Taylor低沉的嗓音,念著歌词,讲述Scotty的故事。什麼?有人说听不懂英文歌词讲什麼?没问题,极光唱片设想周到,唱片内页有完整的中英歌词对照:「史考特今早退房,以他一贯的方式,手上拿著一瓶麦芽威士忌.......」还有有中英对照,Scotty手上那杯威士忌不是普通的酒,而是一杯上好的纯麦威士忌(good malt whisky)。Allan Taylor低沉与钢琴的轻柔,构成画面感十足的唸歌,我们彷彿从沙哑带著年纪的嗓音当中,闻到一丝丝纯麦威士忌散发的香气。

光讲一首不够吸引人,还要多听几首才想买唱片?没问题,听听第二轨Rodka Toneff唱的「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空灵虚幻的钢琴与美丽的女声,讲著爱情的甜美与苦涩,那是年近30的Rodka Toneff唱的歌,唱完这曲,她用自己的方法离开人世间,寻找属於她的天堂,而把绝美的音乐留给世人。还有吗?第三轨继续听下去,英国Linn推出的Fiona Makenzie,唱著「When the Sunny Sky Has Gone」,吉他的质感录得那麼直接、乾净、真实,和Fiona Makenzie的歌声相互辉映,那民谣风听来真是有味道。

这样还不够,还要听古典?第一轨布达佩斯弦乐团演奏雷史毕基的「Antiche Arie E Danze-Suite N.3」,虽然是弦乐团演奏,录音效果却是很庞大,弦乐带著粗獷的质地,呈现古拙之质。第五轨是柴可夫斯基的钢琴曲「6 Morceaux Op.19 - Capriccioso」,Dynamic唱片的录音,质地通透乾净,没有太多空间渲染,优质的音响系统应当可以听出演奏者是否使用踏板的细节。第13轨帕格尼尼「第三号小提琴与巴松管二重奏」,是一首詼谐的曲目,亮丽的小提琴与低沉的巴松管,形成强烈的音色对比,好像大象与小老鼠之间的游戏,小提琴演奏是鼎鼎大名的阿卡多。

还少了什麼?最后一轨「窗外」,收录作曲家田志仁的「呼唤黎明」专辑,这可是葛莱美奖大片,录音效果极為优异,人声、合成乐器宇自然乐器的交织,不仅音乐迷人,更是音响系统的大考验。好吧,既然是年度收藏,听「TAS 2011」轻鬆点,不要当作音响系统的考试片,内中丰富多样的音乐,加上发烧等级的录音,肯定可以陪您过个好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