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巴哈走进自然中-留声机「年度艺人」安吉拉·赫维特


说起英国的「留声机唱片奖」其实本地乐迷相当陌生,熟悉度远低于日本三百名曲、企鹅三星带花。原因之一是通常获奖的曲目偏冷,原因之二则是获奖唱片本地难买。

推荐录音CD,巴哈「键盘协奏曲全集」,安吉拉·赫维特/钢琴、Richard Tognetti指挥澳洲室内管絃乐团。Hyperion CDA 67607/8,上扬

举例来说,这阵子我刻意在台北、台中的唱片行找本届的留声机获奖片,刻意感受一下当前古典迷买不到唱片的辛苦,果然许多唱片都「遍寻不着」。这也就罢了,在北部某知名唱片行裡,老闆竟然还说他一张都没有进货,甚至不知道今年的得奖唱片是哪些?听得我快要昏倒。

其实,乐迷绝对不能小看或忽视「留声机唱片奖」,花时间有耐心的「按图索骥」好好去蒐集这些唱片,保证有朝一日您的古典功力一定大增,因为这可是练耳力相当好的清单啊。 (Photo by Hyperion)

定义未来巴哈钢琴演奏的人

就拿今年的「年度艺人」加拿大女钢琴家安吉拉·赫维特(Angela Hewitt)来当作例子好了,相信许多乐迷就不是那麽熟悉。事实上,我也是断断续续地接触过她的音乐,但始终并未对她的演奏诠释有较完整的深入了解,直到看到她获奖之后,才积极地搜罗她的唱片,发现她的琴音给予我许多聆赏的新启发与新思维,尤其是在巴哈键盘音乐上。

推荐录音CD,拉威尔「钢琴独奏作品全集」,安吉拉·赫维特/钢琴。Hyperion ◎CDA 67341/2,上扬

其实,早在1985年美国Stereophile杂志就曾预言安吉拉·赫维特是:「一位能定义未来钢琴演奏巴哈风格的钢琴家。」1986年英国留声机杂志则评论她说:「如果所有钢琴家演奏的巴哈都有这般富灵气、敏感、纯粹的音乐性,那?人们就无法找到挑剔的藉口。」的确,这十年来安吉拉·赫维特所演奏的巴哈,在喧嚣的二十一世纪,对聆听者的心灵而言,宛若一块静谧之地,只要您曾经走进她的琴音裡,就会决定席地而坐地留下来聆赏。

丰富经历,获奖无数

安吉拉·赫维特1958年7月26日出生在加拿大渥太华的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渥太华教堂的知名管风琴手戈德弗雷·赫维特,同时也是巴哈演奏的专家,母亲玛丽安·赫维特(Marion Hewitt,1922年10月15日生)则是高中的英语与音乐老师,同时也是安吉拉·赫维特的启蒙老师。安吉拉·赫维特三岁时就学弹钢琴,四岁便曾经公开演出,一年之后赢得了她的第一个奖学金,不过父亲并没有急着让他登台表现。

多才多艺的安吉拉·赫维特小时候还学过直笛、歌唱、以及古典芭蕾等,9岁时她在多伦多皇家音乐院举行第一场演奏会,10岁开始与乐团合作演出,同时在 1964-1973年间在该校就读,当时的钢琴老师是Earle Moss以及Myrtle Rose Guerrero。1970-1974年他私下与Walter Prystawski学习小提琴,1973-1975年间的夏天,她远赴普罗旺斯与法国钢琴家尚-保罗·塞韦拉(Jean-Paul Sevilla)学习,之后1974-1977年她就读渥太华大学,继续跟随尚-保罗·塞韦拉学琴,并在18岁毕业取得渥太华大学音乐学士学位。

在法国钢琴老师尚-保罗·塞韦拉的引导下,安吉拉·赫维特16岁便开始演奏巴哈的「郭德堡变奏曲」。而且从17岁到26岁,她参加了许多国际级的钢琴比赛,成绩斐然。1975年她先在水牛城赢得萧邦年轻钢琴家大赛,同年也在华盛顿特区赢得巴哈钢琴比赛,隔年1976年则在莱比锡同样赢得巴哈钢琴比赛, 1977年在东德的Zwickau赢得舒曼钢琴比赛。

1978年赢得加拿大CBC天才音乐节钢琴类获胜,同年又参加义大利Vercelli的Viotti的国际大赛得奖,1979年参加克里夫兰的卡萨德许(Casadesus)大赛获奖。1980年在米兰史卡拉赢得Dino Ciani大赛。1984年在纽约Alice Tully Hall首演,1985年则在伦敦知名的Wigmore Hall首度登台。

这些丰富的经历奠下了安吉拉·赫维特良好的名声基础,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在1985年赢得为了纪念顾尔德的多伦多国际巴哈钢琴大赛,这个比赛虽然奖金不多,但却为她赢得25场音乐会演出的机会,以及与DG公司录製一张演奏会专辑唱片,同时她的巴哈音乐诠释的代表性也告确认。

1988年安吉拉·赫维特巡迴日本与苏联,1990年主要演出都在美国与欧洲。她从1994年与Hyperion唱片公司签约,进行一个费时11年预计推出14张CD的巴哈键盘作品录音大计划,这其中包括了巴哈的「创意曲」、「法国组曲」、「英国组曲」、「十二平均律」、「郭德堡变奏曲」、「触技曲」、「键盘协奏曲」等作品。隔年的1995年,安吉拉·赫维特获得母校渥太华大学颁给荣誉博士学位,1997年再获得渥太华市钥。

2000年她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等地,巡迴演出巴哈全本「十二平均律」的48首前奏与赋格,她的那张「巴哈改编」(Bach Arrangements)赢得2001年加拿大朱诺奖的最佳器乐、室内乐类奖。2002-2003年乐季她与BBC交响管絃乐团连袂世界首演了作曲家 Dominic Muldowney的钢琴协奏曲。2003年她获得BBC第三电台听众奖(皇家爱乐协会奖),2006年获得英国「留声机」杂志年度艺人奖。

近十三年「留聲機雜誌」年度藝人一覽
年度 演奏 藝人名 唱片公司
1994 指揮 賈第納(男) Archiv
1995 指揮 布列茲(男) DG
1996 次女高音 范歐塔(女) DG
1997 大提琴家 馬友友(男) Sony-BMG
1998 指揮 夏伊(男) Decca
1999 鋼琴家 阿格麗希(女) EMI
2000 指揮 帕帕諾(男) EMI
2001 次女高音 芭托莉(女) Decca
2002 小提琴家 凡格羅夫(男) EMI
2003 指揮 Marin Alsop(女) Naxos
2004 次女高音 柯茲納(女) DG
2005 指揮 泰頌湯瑪斯(男) Sony-BMG
2006 鋼琴家 安吉拉‧赫維特(女) Hyperion
註:這十三多年獲獎最多的演奏位置是指揮(6人),其次是女聲樂家(3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