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原创艺术-德国EigenArt发烧出招


最近市面上发现一个新的唱片品牌Eigen Art,它其实是鼎鼎有名的德国发烧厂Tacet的姊妹品牌,同样用发烧的真空管麦克风录音,不过更强调音乐家本身的特色,Eigen Art号称是「音乐家的专属私有品牌」。

Eigen Art在德文有奇特地、特别地、原创地的意思,所以音乐家在Eigen Art发行的录音都有很高的艺术原创性,专辑企划十分具有新意,就像新进军台湾市场的头两张唱片,兼具话题性与发烧性。

●「摇摆女郎」弦乐四重奏(The Ladies Swing Quartet)《真空管艺术--醉人的爵士鸡尾酒》(Cocktail)。(EigenArt 10190,响韵唱片)

这是一张很可口、很迷人的唱片。此话怎说?首先组合挑得好,原本严肃正经八百的弦乐四重奏,如今成了四个短裙辣女的「摇摆」组合,摆明了是Decca棒辣 妹的「爵士中年版」!其次就是专辑名称叫做「鸡尾酒」,让人很想体验一下如何用耳朵喝酒,想听听看裡头曲目玩些什麽把戏?

再看曲目,乖乖!都是各路经典。有古典大师的经典之作:盖希文「蓝色狂想曲」、「夏日时光」、「I Got Rhythm」,以及史特拉汶斯基的「探戈」、艾尔加「爱的礼讚」、哈察度量「剑舞」、米尧「巴西里亚」等等。

还有多首爵士大作:A.C. Jobim「The Girl from Ipanema」、「Desafinado」,还有茱蒂迦伦的「In the Mood」、乔治席林的「Lullaby of Birdland」等等。当然电影影视名曲也不缺:约翰贝瑞的「Unchain my Heart」、亨尼曼西尼「顽皮豹」等等。

总之听完本片之后,就像饮了一杯味道丰富、口感多变的鸡尾酒。而且Eigen Art重本地用了两支Neumann M49古董真空管麦克风,精采的录音效果就像是那冰镇通透的马丁尼杯,让所有风味更加敏锐出色。

●奥瑞里斯少年儿童合唱团(Aurelius Sangerknaben Calw)《纯真天使—人声测试天碟》(Faszination der Knabenstimme)。(EigenArt 10120,响韵唱片)

爱乐者都十分熟悉维也纳儿童合唱团、巴黎木十字架儿童合唱团,这两个知名的儿童合唱团也都来过台湾多次。不过,全球优异的少年美声可绝对不只这两团,有更多通透空灵的合音是透过唱片,把他们的歌声传递到世界各角落。

卡尔巴哈(Hans-Jorg Kalmbach)于1976年受邀担任刚成立的Calw音乐院的指挥,他同时也担任过慕尼黑Tolzer儿童合唱团的声乐老师。1983年由他便一手创 立Aurelius Sangerknaben Calw这个儿童合唱团,同时兼任音乐总监职务。相较The Ladies Swing Quartet像「鸡尾酒」,这张合唱就像一杯清澈甘甜毫无添加物的山泉水!

Aurelius是Hirsauer修道院第一个神职人员的名字,同时也是荣耀的象徵,对西方文化与音乐发展有诸多影响。所以这个儿童合唱团主要擅长的自然便是圣歌,或宗教僧侣之类的歌曲,团员也经常「外借」参与各国歌剧、广播电视演出。

这张《Faszination der Knabenstimme》收录CPE巴哈、古诺、孟德尔颂、罗西尼、莫札特、葛路克、蒲赛尔、韩德尔、舒伯特、德弗札克、韩伯定克等人,歌颂上帝恩典的 作品。透过他们纯洁无暇、真挚触动人心的嗓音,无论是清唱或是管絃伴奏,都呈现一种安定人心的和谐宁静。发烧友更可放心开大音量,毕竟Eigen Art可有一个搞发烧录音的老东家。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