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界的盛事——《闽派琴宗李禹贤》隆重出版


由深圳雅乐荟文化有限公司和红音堂(国际)唱片有限公司斥巨资合力打造的《闽派琴宗李禹贤》近日隆重出版,这套专辑以4张CD和4张DVD收录了福建当代古琴泰斗李禹贤生前录制的数十首乐曲,其中包括他发掘、整理并打谱的手本名曲《风云际会》;还有用广陵派、闽派和梅庵派3种曲谱和不同指法演奏的古琴名曲《平沙落雁》。此外还附有《八闽琴史略》、《闽派古琴与祝桐君》等数篇李禹贤先生的论文和回忆录、一本李禹贤手绘的琴谱。反映了李禹贤先生在琴学上的杰出贡献,凝聚着他一生古琴艺术的成就。

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人李禹贤先生在长达50多年的琴艺生涯中,集各家琴派之长,悟出一套独有的琴学心得,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致力于“闽派古琴”的整理、挖掘与传承。先生最广为人知的是把早已失传百多年的闽派古琴秘谱《风云际会》,根据遗留下来的减字谱重新打谱整理出来。此外,他还在古琴普查中收罗发掘到一些异质古琴,如宋人制的木质化石琴、铜琴、漆琴等,皆是珍贵无比的稀罕之物。李禹贤先生不仅精于琴学,书画也是先生的擅长,其画作清新可爱,诙谐洒脱,其字则隶以见篆,并具汉简风骨。

李禹贤16岁习琴,启蒙于著名国画家、古琴教育家张正吟先生(张正吟的古琴造诣高深,但他一生中只收了三名弟子,分别是李禹贤、龚一、马杰。),后受业于著名琴家夏一峰先生,195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古琴大师刘景韶先生、张子谦先生,并私淑管平湖先生。他从“金陵派”入门,打“梅庵派”功底,走“广陵派”路向,博采众长而形成苍劲老辣,潇洒自如,音韵悠长耐人寻味的风格,凝成以“慢中取韵、韵中含情、情中生景、景中有我、凝神入化”之境界。2009年6月文化部授予李禹贤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李禹贤先生演奏的《流水》被选入中国音乐大系。并撰有论文《闽派古琴考察报告》,《打谱与研究》,《八闽琴史略》等。打谱有《风云际会》、《雉朝飞》、《高山》、《江月白》、《春怨》、《修禊吟》、《胡笳十八拍》等。移谱有《满江红》等十多首现代歌曲与佛曲。

为使这套专辑成为世所共赏的顶级东方艺术,红音堂的制作团队几乎神经质般追求每个细节的完美无暇,从文案整理的字斟句酌,到装祯设计的琢磨推敲无不精益求精。不仅使古琴音乐本身,连专辑整体都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同时,该专辑以高昂的成本远渡重洋,送到享誉国际的著名录音室——日本JVC-K2HD音频制作中心,由首席录音师垮夫刚田全程负责后期制作及母版制造,真实细致地还原李禹贤先生精湛的古琴技艺,保留了由那镌刻着数百年沧桑的明代古琴“碧霄佩”鸣奏出的千古绝响。

对于红音堂的这个大制作,李禹贤先生的师弟、著名琴家龚一、马杰,琴界名家吴钊、吴文光、刘善教、朱晞、张子盛、区君虹等等,皆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专门为专辑撰写文章或作题词。中国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郑珉中老先生特别题写“闽派琴宗李禹贤”,以作为出版标题。

本月18日,在深圳文博会上,著名琴家、李禹贤先生的女儿李莉,中国古琴学会秘书长张子盛以及他们的学生将会举行一场“纪念古琴大师李禹贤专场音乐会”,为文博会嘉宾及当地听众传扬李禹贤的古琴艺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