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学大师杨青古琴作品音乐会


刚刚在红音堂推出一张古琴专辑《流水梦》的著名古琴家杨青5月16日将来深圳音乐厅小剧场为文博会举行一场古琴独奏会。这是联合国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
艺术系列活动之一。

杨青是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古琴演奏家。现任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他师承九嶷派王迪老师(管平湖先生大弟子)等几位老师,主要基本手型与指法风格是九嶷派的,在其编著的教材中既有九嶷派管平湖先生代表曲目《欸乃》、《流水》、《广陵散》等,也有虞山吴派的代表曲目《梅花三弄》、《潇湘水云》等。他演奏承传了九嶷琴派琴风苍劲坚实,清丽脱俗,讲究吟猱节奏的特色。

在这场音乐会上,杨青将现场讲述和演奏他新专辑里《流水》、《梅花三弄》、《平沙雁落》、《欸乃》等作品。并且,杨青还将带来一把王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用而特别制作的仿唐“太古遗音” 师旷式古琴。“太古遗音”篆书款琴为仲尼式,桐木胎,黑漆朱髹,虽存世千年,仍品相完好。吴景略曾在50年代以重金在苏州购得此琴,认为此琴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其音质高古松透、清越而多灵韵,轻轻触按即得正声。被誉为琴音中之佳“老生”,亟受珍重并为宝藏。这把“奥运”琴虽然是仿作,但其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工艺仍让人震撼不已。

音乐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雅乐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美声唱片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