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为一切之本--访法国劲浪Focal总裁Jacques Mahul


适逢音宝成立二十五周年,Focal(去年底从Focal-JMlab正式改名为Focal)的总裁Jacques Mahul特地从法国飞来台湾参加音宝公司的庆祝活动,顺便带来几项斩产品:趁这个好机会,我们当然要认真访问一下这位喇叭界的传奇人物。跟他深入访谈后,我才了解原来Jacques Mahul对于喇叭单体的知识如此丰富,难怪二十几年来(Focal在去年也刚好渡过二十五周年庆,所以有ElectraBe系列的限量庆祝版本出现)一直能够在音响界中屹立不摇。
   
      FOcal目前分为Focal Home、Focal Professional与Focal Car三个部门,汽车音响部门刚推出超高级的铍高音喇叭组(要价3,500欧元!);刚起步的专业监听器则以内含数位后级,可用电脑操作的喇叭为号召,标榜使用铍高音,可以让录音师长时间监听而毫不疲倦。目前Focal销售的比重是欧洲本身占了48%(以法国为主),亚洲则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问:我听说你已经将公司经营交给底下的人负责了,郡你现在在公司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呢?

答:是的,我们公司的实际运作已经交给我们的行销总监(编按:西方公司的Marketing Director其实大多是指类似总经理的地位)负责。我自己现在仍然宅导设计部门,不过角色已经大行不同。以往找得自己决定要设计些什么东西,现在则由我们的行销部门决定公司需要怎样的产品,找只要接受他们的决定,然后专心开发即可。

问:这次推出的斩产品中,音响迷会最关心的应该是Profile系列。这系列的定位会在整个产品线中的哪个层次呢?

答:Profile系列是取代Electra系列。要说精确一点的话,我们以往一共有四个产品线,分别是Utopia、Electra、Cobalt与Chorus。Profile系列是取代Electra加上Cobalt系列,而以后会有新的Electra Be系列推出,介于Utopia与Profile之间。

问:那么,新的Profile系列会有什么特色?也会采用铍高音吗?

答:不会,铍高音的成本太高了,我们只会在Utopia与未来的Electra Be身上采用。Profile系列仍然采用我们的镁铝合金凹盆单体。

问:镁铝合金高音单体比起一般的铝台金高音会有什么优点?

答:主要的差异在于阻尼。铝是一种阻尼性质很优秀的材料,而镁是一种很轻的材料。如果单独用铝,因为阻尼性质太死,单体运动不灵活,会缺乏高频上段的延伸;如果单独用镁,又没有足够的阻尼让单体快速停止运动。我们的铝镁台金材科就可以兼顾这两者之长处,比起一般的铝台金单体要优秀得多。在最便宜的Chorus系列身上也使用这种镁铝台金单体,只是单体是一体成型,而Profile系列的高音单体加上了我们的特殊悬边,延伸特性会更好。

问:既然说到高音单体了,最近许多厂商采用钻石高音单体,你认为铍高音跟钻石高音之间有什么差异?

答:我猜你是要问B&W(笑)。没错,以硬度高、重量轻等特性来说,钻石的特性比起铍更好,是自然界中最佳的。但是设计单体下能只看硬度与重量,我们选择铍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在于阻尼。钻石的硬度高,但是阻尼特性差,也就是单体可以延伸很高,但是铃振现象会很严重,所以得从悬边来着手改善这个问题。相较之下,铍材质的阻尼特性刚刚好,一点铃振现象都没有,所以高频的延伸非常的平顺。

问:铃振现象会带来什么样的听觉感受?

答:你会感觉高频比较刺耳、比较亮。相较之下,铍高音的高频延伸非常的平顺,一点刺激感都没有。

问:那么,铍高音有什么缺点吗?

答:以我的看法,铍是最完美的高音材质。唯一可算得上的缺点大概就是制造困难。我们的铍高音振馍都在自家工厂内完成,由于极高的温度会产生有毒的气体,所以一定要在密闭空间中穿上防护衣进行加上。除此之外,一点问题都没有。

问:Electra Be系列使用的铍高音单体,与Utopia Be系列的相同吗?

答:以振膜、悬边来说完全相同,只是Utopia Be的高音单体磁铁设计更好。我们现在高音单体一共分三种,Chorus用一体的镁铝合金振膜,Profile用加上悬边的镁铝合金振膜,Utopia Be与Electra B则用铍振膜,只是磁铁设计不同。

问:我还是先把话题转回到Profile系列上。这系列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答:首先是外观,Profile系列的外观采用特殊的弧状音箱,有着漂亮的曲线。我们发现买音响的决定权常常决定在女主人身上,所以我们很积极的要做出让他们满意的外观(编按:可惜我们还没有图片可刊登,我必须说这外观实在美极了)。其次是在于容易驱动,由于这个价位带的消费者可能不会去买非常顶级的扩大机,我们将喇叭设计得对扩大机更友善些。

问:怎么作可以让喇叭更好驱动?

答:在阻抗上下工夫。Profile系列的平均阻抗都提升至6Ω左右,而且非常平坦,这对扩大机来说是非常容易驱动的喇叭。

问:那么,分音器方面是不是也要简化呢?

答:非常简单的分音器。Profile系列有个特色,就是我们是先设计分音器,再拿单体来作搭配,这是我们首次采用的作法。不用分音器进行仟何的修饰,而从喇叭单体下手。

问:那么,简单的分音器是指使用一阶分音吗?

答:不,我们不使用一阶分音。一阶分音有它的优点,但是在生产上有很多的问题,没有一对喇叭听起来会一样!另外,一阶分音线路对于高音单体的保护不足,使用在家庭剧院碰到大动态场面时尤其危险。当然,你可以使用更大的线圈来避免危险,但是这样单体就会变得笨重难以驱动。

问:分音器的分频点设定在哪里?

答:2.5kHz。我们的喇叭几乎都在这个地方分频。在这个频率以下分频,高音单体的表现会不佳;在这个频率以上分频,则低音单体会开始产生明显的方向性。  

问:有人告诉我,人耳对lkHz至5kHz的声旨最为敏感,分频点设在这里不是会影响音质吗?

答:我认为1kHz足最敏感的地方没错,但是你注意看看,音乐软体中的声音大概都在lOOHz至1kHz之间,能发出超过1kHz基音的乐器并不多。所以我认为设定在2.5kHz对于音乐欣赏是很合适的。

问:那么几乎大部分的音乐都由中低音单体负责了,高音单体负责什么呢?

答:我认为高音单体所负责再生的部份是[主观动态],我们会觉得音乐有活力、有活生感,都要靠高音单体的再生。

问:Profile系列的低音单体呢?

答:与Electra系列完全相同。我们的W材质三明治结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