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中国潜力股--访丹拿总裁威尔弗瑞德·艾雯豪兹



在十一月五号的时候,丹拿总裁威尔弗瑞德·艾雯豪兹(Wilfried Ehrenholz)先生一行人来到中国内地。通过丹拿广州代理的关系,我们事先约好在六号下午三点钟对其进行访问。

        首先请艾雯豪兹先生介绍了一下丹拿现在的业务分布状况。他说传统的扬声器领域仍是丹拿发展的重点,但丹拿同时也会图谋AV领域,并在此基础之上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说,丹拿在车载音响领域便已经取得了重大发展。正式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达成协议,可以在大众公司新款的帕萨特轿车中配置丹拿的车载音响系统。该系统总共包括十个丹拿单尢,以形成优越的多声道效果。

        接着我又问到了丹拿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艾雯豪兹先生回答说,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比他们之前想象的要大得多。丹拿公司相当重视丹拿在中国的发展,所以特意在香港成立了丹拿亚洲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丹拿产品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销售和推广活动。丹拿亚洲公司营业董事周先生说,由于目前国外及香港与内地之间在商业环境上相差很大,有许多需要适应和调整的地方,所以丹拿在内地主要还是采取代理制的销售方式。

        周先生还说丹拿是一家生产Hi-End器材的著名厂商,它的一大特点便是其产品都属于奢侈品的类型,销售价格非常之高。由于中国属于新兴的市场,所以它的发展重点还是在于市场的培育,而并不在乎能够销售出多少套产品。在这方面,丹拿亚洲目前采取的是顺其自然的策略,当然能够争取的还是尽量争取。艾雯豪兹先生也说,不会为丹拿亚洲方面设定销售目标,搞强制分配,一切全凭丹拿亚洲自己来定夺。

        我问艾雯豪兹先生,中国的业务现在大概能占到丹拿全球业务的一个什么样的比重。艾雯豪兹先生回答说这个具体他也不太清楚,只是有一点,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令人惊叹,但同时它的起点也是非常之低的,因而它对丹拿全球业务的贡献暂时还微不足道。目前对丹拿贡献最大、同时也最重要的两个市场分别是德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不过丹拿在这两个市场上的发展其实都是呈下降趋势的。原因不是别的,只是因为现在的市场条件与十几年前相比相差太大。现在的人们拥有比以往更多的爱好及更多的选择。人们不再单一地专注于音响器材,家庭影院器材、个人电脑、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等这些东西都造成了人们在注意力以及使用资金上的分流。正因为如此,他也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厚望。但是他也坚持要稳稳当当、一步一步来。

        既然丹拿已经向AV领域进行了扩展,为什么在市面上尤其是在国内仍然较少出现丹拿的AV系统。周先生说丹拿的喇叭单元价格是非常昂贵的,单一一对落地箱的价格便已经抵得过五六套普通AV产品的售价,而在一套AV系统当中使用的单元数量是如此之多,若是专门推出某套AV系统的话,那么它将会有天价的售价。大多数消费者恐怕都不能够接受。艾雯豪兹先生也补充说,丹拿每对音箱的表现力都非常之出色,与其他器材的兼容性也很好,用户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搭配一套优秀的AV系统出来。

        丹拿在车载音响方面有没有考虑向中国发展,丹拿单元会不会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内出现?艾雯豪兹先生说目前还没有这种考虑,丹拿在车载音响领域暂时还只限于同德国大众方面进行合作,以后如果大众要在国内生产新款的帕萨特轿车的话大概可以。艾雯豪兹先生说这些单元并不直接对外进行销售,因为车载音响系统的安装需要相当复杂的工艺,只有在汽车组装的时候便嵌入车身里,这样才会取得最佳效果。在德国,这通常需要事先跟厂家进行说明,先取消原来的车载单元,然后在车款之外再额外缴纳1000欧元的费用才可以。

        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丹拿在国内实行的是代理制。若是国内用家使用丹拿产品遇到问题或是出现故障时应该怎么办。艾雯豪兹先生说,首先,丹拿在全球的产品都是由一个地方统一生产的(丹拿的生产基地设在丹麦),并且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检验,质量很好,不容易发生问题。现在很多国际音响品牌为节约成本都将生产基地移师中国,但是丹拿不会,因为丹拿最为看重的便是其产品品质,不想因成本关系致使产品品质产生变动,丹拿优质高价的形象任何时候都不会变。其次,购买丹拿产品的用家,不论他来自什么地方,都将得到丹拿的统一承诺及售后服务。周先生补充说,如果国内用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拨打丹拿亚洲设在香港和广州的两处热线服务电话。

       该问的问题我差不多都已经问完了,但最后我还是有点不太甘心,我问丹拿最近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新产品要进行发布。周先生笑着对我说,丹拿最新发布的产品便是放在隔壁视听室内的Focus系列。丹拿产品的更新速度很慢,就拿Focus系列来说,它距上一个系列的推出时间已经相隔了十四年之久。所以他极力推荐我,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Focus音箱的表现,因为,若不趁此时及时感受一下丹拿的最新科技,等到下次再有这样机会的话,便又可能是在下一个十四年后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