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coustic Revive原厂专访(四)



参访原厂,行程中少不了用餐,通常为了赶参访行程,午餐大约简单解决,晚餐就比较有时间处理。Acoustic Revive老闆石黑谦带我们到标榜「山形牛」的烧烤店用餐,体会日本美食节目中所谓入口即化的霜降牛。讲这些重点不是用餐,而是与会者之一还有东京Vivid Production的录音师西本胜雄(Kengo Nishimoto)。

Vivid Production独立製片公司

Vivid Production在日本是一家独立製片公司,规模很小,但技术却很专精,录音师西本胜雄过去服务于日本大型唱片公司,专业自然就是录音,后来自立门户。这类小规模独立製片,台湾很少引进,尤其日本独立製片更少,因为价格实在很贵。西本胜雄送给我们两张Vivid Production的专辑,分别是Keiko Koshino的「Especially」钢琴独奏与Akika Watanaba的「法国钢琴曲集」外包装使用DVD盒,裡面则是CD。这两张Vivid Production的专辑特别在哪裡?第一、这不是大量压片製作的专辑,而是录音室母带直接烧录而成,等于是卖你原始数位母带;第二、Vivid Production使用Mitsubishi限量生产的Green Tune CD-R,这是专门针对高音质烧录而製作的超高级CD-R;第三、Vivid Production录音过程所使用的器材,除了一般专业录音室使用的高阶器材外,还大量应用Acoustic Revive调音产品,赋予录音与众不同的活生感与生命力。

限量版录音室母带


由于是录音室母带烧录,Vivid Production这类唱片肯定不能大量生产,录音师西本胜雄告诉我们,这种录音室母带专辑发行量不会超过1,000张,可是每一张都是慢慢在录音室烧出来的,所有环节都是录音室处理,不经过压片厂,品质绝对和母带一模一样。而且Green Tune CD-R即使是Mitsubishi生产,也採限量製作,宣传文字上标明仅製作10万张,西本胜雄说这种特殊的CD-R空白片单张要价1,000日币上下,大概都是专业录音室买走,而且要在CD-R厂製造之前订货,不然恐怕买不到。

将消磁、负离子加入数位母带生产流程

以Keiko Koshino专辑「Especially」为例,录音器材之讲究不在话下,A/D使用EMM Labs与dCS,都是最高等级,细部搭配的器材写得很详细,譬如讯号线使用Acoustic Revive XLR- PA,电源线则是Power MAX-8800。录音过程採用DSD格式,由Pyramix工作站处理,将DSD转为PCM 44.1kHz规格。


Vivid Production在CD烧录前后,都会使用RD-3消磁和RIO-5II负离子处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