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寄情音乐之中 以热情发光发热的瑞鸣唱片



走一趟北京,为的是採访瑞鸣唱片,这趟走得匆忙,却是收穫满满。CD唱片自然是商品,但这种商品有特殊的属性,CD的内容全然是文化,无论是流行、爵士、古典,缺乏文化的内含与省思,这样的唱片难以长久。瑞鸣唱片製作的产品当然是唱片,但却是真真实实地回归音乐文化的内涵,製作出一张张内容丰富又文化意义深刻的唱片。

毅然投入唱片製作

故事从2003年开始,主事者叶云川本着对音乐的热情,创立了瑞鸣唱片,第一张专辑「竹宴」,以丝竹为主角,录製了一张不落俗套的音乐演奏专辑,从此打开了瑞鸣唱片的音乐文化之路。叶云川不是音乐本科出身,但六年多来从广州到北京,一路招兵买马,集结中国第一流音乐人才,投入作曲、编曲、演奏、录音,每一项过程都回归唱片製作的本质出发,也就是纯粹为音乐服务。


凭藉着对音乐的热情,主事者叶云川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全心投入唱片製作。

这般纯粹为音乐服务来製作唱片的精神,其实是非常稀有的特质。或许读者们觉得这番话似乎有些夸张,但目前唱片市场上大概都只从商业考量出发,然后才来考虑音乐,或者说,一般人做唱片不过是为了赚钱,但叶云川却是在点滴累积之中,汇集了瑞鸣唱片的方向,高举中国文化的旗帜,鲜明地把瑞鸣唱片推向国际舞台。

不是音乐科班出身,叶云川如何懂得做唱片?叶云川说,这完全是凭藉着对音乐的热情。2003年之前,叶云川有着不错的工作,但他总没办法冷却自己对音乐的热情,于是辞掉了工作,把家当投入唱片製作,成立了瑞鸣。不是音乐科班,一开始当然跌跌撞撞,一张唱片的製作要包括很多方面的人才,包括作曲、编曲、演奏、录音、后製,甚至唱片封面、文桉等等,每一个部分都需要专门的人投入,叶云川本着热情,从做中学,慢慢累积瑞鸣製作音乐的Know-how。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