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的总合-Reimyo音响系统


在高品质音乐重播的背景条件下,当谈论到「系统」的时候,我们脑海中想的是一个「组合」,这比「系统」还要低一个层级。为什么呢?我认为关键词是「安排于一般的主从关係」和「通常逻辑」。你有注意到我的用意何在吗?当一个「组合」经过深思熟虑,具有内部凝聚性而成为一个合理的整体时,就会成为一个「系统」。每一个真正的音响迷都认为他的「组合」就是「系统」,但实际上那是比较乐观的看法。一个「系统」是经过多年尝试才达成的理想,摒除不佳的器材和培养好的器材。这是可以用些许的金钱预算做到的,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那永远是一个未完成的跛脚组合。我喜欢的音响杂志Hi-Fi+,主编Roy Gregory在Magico V3落地喇叭的评论中提到,他有「主动放鬆」的感觉(60期,第26),这就是这个系统的情况。这仅仅是愉悦和主动聆听的关联,反应出他听到了什么,关键词是「凝聚性(coherence)」。事实上,最重要的是聆听者也属于「系统」的一部分,因为我们不只是坐在音响前面。不论录音品质如何,每当我们拥有沉浸在声音之中的感觉,这并非用钱可以买到的最准确、中性的系统,但绝对是让人不在乎价格也想拥有的系统。

「系统」的原型

在最初期的Hi-Fi音响或是在Hi-Fi之前的是一个整合式的机柜,其中包含收音机、唱盘和喇叭,这些原件设计时考虑到了其他原件,使得他们整合在一起使用时的表现会比单独使用更好,我们可以说那就是「系统」的原型。但随着音响产业的演进,机柜分离和製造商专业化的出现,造就了今日我们所熟悉的分离式音响器材。除了明确的有利条件,例如更好的电源供应器(每个一项器材都有自己的电源供应器)、更好的机壳…等之外,这个解决方桉是有缺点的,最明显的是需要将各部份器材组合起来,线材製造商一定非常感谢「大分裂」的时刻,因为我们必须花钱在他们身上。当厂商开始生产专业化的产品:喇叭、扩大机、讯源…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先前的状况回来了─产品目录上提供成套的设备。这些桉例大多数的原因是:让客户把钱花在我们这裡,比让客户把钱分散到竞争者那边来得好。但请不要为此感到气愤,毕竟金钱能够创造出一股强大的动力。

在这个桉例中,即使最初并不是起源于对声音的热爱,其效果可能会很有趣。因为这会让器材设计去符合另一项器材。然而这些器材需要具备足够的普遍性,让发烧友自由搭配,但是和自家产品整合可能会更好。我们不能假设每一次都是对的,但某些情况下确实是这样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