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京央视录音师李小沛



前往北京採访瑞鸣唱片,製作人叶云川安排了一行人参访录音过程,我们在一旁观察见学,而录音场地的掌舵人,就是北京中央电视台的录音师李小沛。在北京的採访聊了很多,在其中最重要的观念,李小沛点出:「录音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当中有音乐美学的审美观存在着。」成一家之言的关键也就在此。

从事录音工作将近30年

谈起何时进入录音工作,李小沛说他1980年代初期就投入录音工作,当时他才不过19岁,工作岗位就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一路就这麽走过来。不过当时李小沛的主要工作并不是做音乐录音,而是做很多与影片相关的录音工作,大约在1982年左右,中央电视台开始建构录音室,音乐相关的录音工作才逐渐增加。

从事录音工作多年,我问李小沛,现在的录音和过去有何不同?他说早年的录音工作形式和现在其实差异不大,但内容比较不一样。早年乐器种类比较没那麽多,对多轨录音的需求也比较少;而现在的乐器种类很多,对多轨录音的需求也比较多。所以早年录音大约都是找个乐队来,在录音室裡面一次录完,过去的录音室很多都隔成许多小房间,直接演奏收音即可。但现在录音的创作内容越来越多样化,製作所需要的工作就越来越多。李小沛说,以前交响乐团的演奏很重要,一次演出就要达到完美,录音好不好,就看乐团演奏时究竟有多完美。但现在製作的技术越来越多,后面可以修饰的东西很多,呈现出来的面貌也有些不同。

单点录音v.s多点录音

在中央电视台大录音室裡观察瑞鸣录製唱片的过程,只见李小沛在480平方米的大录音棚内进进出出,调整着麦克风的位置,而且一次只录製一项乐器,我们可以瞭解这是分段录音,最后再由录音室溷音製作。这裡点出了录音手段的差异,对发烧友而言,譬如MA、Chesky、Proprius等等,都推崇单点录音,拿两支麦克风找到最佳收音点,标榜接近双耳聆听音乐的真实与自然。不过李小沛在中央电视台的录音方法,很明显是多麦克风录音,而且使用很大的录音棚分段录製单一乐器,最后再由录音师透过製作的手段,呈现最终的音乐风貌。


这双麦克风对多麦克风的问题,其实牵涉到观念的不同。李小沛表示,过去的录音业界非常推崇双麦克风的录音,这种录音方法非常自然,他以前也爱用。李小沛说:「用单点录音,我会花很多的时间,调整乐团或演奏者在录音空间当中的相对位置,让演奏者在空间中可以发出很好的声响,乐器中间还会摆设各种隔音板,营造出定位感,然后回到录音台聆听,再要求演奏者调整自己的位置,请他们向左移或向右移。这样的录音听起来能让演奏者和乐器的定位很准确、很自然,但是实际看看录音室裡面是怎麽样的相对位置,那倒是和最后的结果很不一样。」李小沛认为,单点录音的方式并不表现录音者的审美意识,而是尽可能将音乐演奏的自然状况呈现出来。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