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游记之 简单就是美



我的Hi-Fi资历可以说十分浅,也可以说非常深。

大约五、六年前,我才算正式玩Hi-Fi。那时,我的一位德士司机朋友,因为要搬家,送了我一对Goodmans十二英寸全音域喇叭,于是我购置了一部300B胆机,又从二手店买一部Philips CD机来搭配它们。此后,我一直钟情Goodmans这对喇叭,发烧友中,像我这样从一而终的,简直是稀有动物。

不过,我还是敢夸口自己玩Hi-Fi属于元老级。为什么呢?这就要追溯至孩提时代,大约五、六岁,我就开始听收音机,一听便听了半个世纪之久。

在我心目中,听收音机不光是听音乐那么简单,当然,我今日能够对粤曲、华语老歌、欧西流行曲、古典音乐,甚至爵士乐都有一点点认识,全拜收音机所赐。

此外,我发觉我有许多普通常识,都是从收音机里学习得来。以前的广播节目,没有那些“口水多过茶”的DJ。过去的节目主持人,多少有点文化(俗语所谓墨水),才可以站得住脚。他们谈古论今,学贯中西。所谈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包罗万有。我记得,香港一些电台节目,甚至开栏目讨论中国文学、诗辞歌赋,不像现在的DJ,整天嘻嘻哈哈,听完节目,脑海中一点值得回味的片段都没有(主编按:强烈同意!)。


陪伴我成长的,一直是爸爸早年购置的那部德国德律风根灯胆收音机。从小学开始,每逢做功课,我必定扭开收音机,就算第二天要考试,我都没有离开过它。

我相信,跟我年纪差不多的朋友,都会有相似的回忆。从前读书根本没有升学压力,完全可以一面听收音机,一面读书,其乐无穷。不象今天,几乎每一个小孩子读书,都要由母亲陪伴在侧。这种读法,既枯燥又乏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