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高速传输的魅力


之前在着手准备放大器、音箱及CD特辑的时候,曾考虑过一个问题:测试活动究竟用什么线材作为参考标准?这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大家知道,玩音响之所以乐趣无穷,一是不同品牌器材的风格各异,声音表现大异其趣;二是不同风格的器材相互组合起来更是变幻莫测,如何从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声音不只是考验财力,更重要的是自身对音乐的修养和驾奴器材的能力。在那一大堆的器材及相互之间的组合里,担当沟通桥梁的线材(尤其是讯号线和喇叭线)尤显重要。如果搭配不合适,必将严重影响器材的真实表现,而在和搭配合理的器材比较中,即使是资深的评论员都会产生主观的影响,在以声音推荐为主线的评论文章中,应该尽量避免不公平的现象发生。因此,如何针对不同的器材正确选择所搭配的线材成了考验大家综合能力的一道难题。

在经过多番的考虑之后,笔者选择了几个线材搭配的方案,以供不同的器材和组合使用,其中就包括了笔者这回测试的Flatline(音乐丝带)Blue Heaven、Blue Heaven REVII蓝天堂讯号线及喇叭线。

以科技为本

人们对音响器材(放大器及音箱)高保真重播的追求能够追溯到上世纪的四五十年代,到了六十年代立体声录音技术的出现达到了高潮。但其实在这段时间,人们对线材的素质还未有足够的重视,大家玩的还只是大件器材的技术。直到八十年代,发烧线材的称谓才被提出,人们才认识到线材的好坏对声音影响甚大。但以什么标准判定一条线材的好坏呢?这是一直较受争议的话题。有人说线材其实是调味剂,他能令吃物更可口;也有人说线材是快速公路或血管,只有通畅了才能靓声。谁是谁非?笔者不想评论,笔者只是认为:各人都有自己的欣赏习惯和口味,有人不喜欢下了味精的菜,也有人有好路不走偏要颠三倒四,如果大家都按照同样的模式去做,那么就会丢掉了玩音响的乐趣。于是,在市场上,线材可谓百家争鸣、热闹非凡。其中美国Nordost自八十年代出道以来,就一直坚持以高科技的手段来打造全无染色的线材,以达到准确、快速传输讯号的目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