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bit/1536KHz处理分体CD组合 Accustic Arts Drive I MK2+DAC I MK4


     自促在2001年11月初次邂逅Accustic Arts DriveICD转盘一听种锺情後,五年来我对它的好感有增无减,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过去五年,名牌Hi End CD转盘不断进出本刊大试音室,个性各有特色,各有强项,可是竟然没有一款可全面击倒AA转盘。不单是我的人偏好,本刊各位音响品味不同的主笔均一致认为Drive I是一台可经历同考验,音质不偏不倚,音乐活生感舆分析力极高的参考级CD转盘。 Winson Ng舆锺一也是AA转盘的忠实用家,虽然我在年多前变了心,抛弃了曾心爱三年多的MSB PlatinumLink Plus解码器,转用英圃Audio Synthesis DAX DiscreteVariable解码器,但Winson舆锺一封MSB解码多年来不离不气,二人均正使用其最新改良版的『签名解码卡』型号。Winson锺一和我三人发烧Hi Fi音响器材逾25年(实际年龄是Winson较我年长一岁,锺一较我年轻一年),过去十多年来听遇数之不尽的各类各级器材,我们三人对『靓声』各持己见,大家使用不同的扬謦器、扩大器舆接线,唯一的『共通点』是我们三人均选用AA转盘,相信这反映出AA转盘的绝对高班、中性舆准确音质,它即使不是我们三人心目中的全世界最靓声CD转盘,也必定是同价范围内音质表现最超卓的无敌CD转盘。

       Drive I CD9C盟究竟有什麽了不起?

      简而言之,其讯息量非常丰富,几乎可以说它能发掘出每个录音内的一点一滴音质讯息,解码器的分析力越高,我们便可听到越多埋藏在录音的音质讯息,尤其是高频泛音的丰富情报,它的确赢过一些售价是它数倍的名贵CD转盘。这一点非常重要。黑轇唱盟系统虽然极难重播出高解像度高傅真度及动态强横的低音讯息,但论中、高频丰富的泛音及活生感,即使是二万余元级的盘+臂+头组合亦轻易重播出来,同价甚至贵二倍的CD(SA-CD)机在高频的讯息量及活生感方面根本不是黑膲系统的对手。在我的经验中,只得一款Creek Destiny能在高频的泛音及全频活生感方面超越了不少四、五万元级的CD机,而其售价只约二万元,这台『黑马』CD机虽然外观上较吃亏,但音质大超班,拥有它的人一定『有耳』但不一定『叠水』。

       五年前,我在Drive I的试音报告中曾说过,我对HiEnd级CD转盘的音质有一定的认识,曾先後使用过Theta三代的『大柜桶』(Data)一摩先锋LD机作为CD9t转盘,约十年前转用Mark Levinson No.31.5,后来Wadia推出270,我觉得它的音乐活生感明显更胜Mark仔,声音生猛得多,听过Wadia的『生龙活虎』后我不可能再忍受Mark仔的『斯文淡定、气定神闲』,所以便转用270。
   
       以上二款曾红透半边天的『名盘』即使在今时今日仍有不少项往名牌的发烧友『趁低吸纳』,一尝其风采。平心而论,Mark仔No.31.5与Wadia 270二款『一代名盘』具代表性兼靓声,各有各的优点及不足之处,这是我前后共用了五年时间去彻底了解它们的性格后的结论。在使用它们的期同,我能享受它们各自的强项’只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一般音项发烧友会用售价衡量一款音项器材的音质级数,以为十万必定赢五万,五万必定赢二万……,当我彻底试听过AA转盘后,我可以肯定常年定价37000港元的Drive I,音质已经明显超越了售价较它贵得多的Mark仔No.31.5及Wadia 270,我够胆说Drive I没有任何一瓣会不及Mark仔或Wadia,除非你拿我觉得是一种『修饰音染』及『稍欠自然的夸张』当作靓声标准。AADriveI的出现,再一次证明了世事无绝对,『贵价品』不一定赢『平价货』,同时令我领悟设计简洁的器材往往较设计复杂的器材(如Mark仔No.31.5)有更活泼生动的音乐活生感和节奏感。

       本文的主角是AA Drive I MK 2CD99转盘和DAC I MK4解码器。
   
       第二代的Drive I在背板上只多了一个BNC插头750数码输出,在面板上多了一个小按纽,可关掉玻璃上盖的蓝光,其余用料于结构应该没有分别(此对厂方发表的二代机简介资料。)

       连同全港首台Drive I MK 2于8月2日送抵本社的Drive I MK 4解码器,已经是AA第四代的解码器。总代理『和伟』并没有采用20 bit DAC(Burr Brown PCM 1702)的第一代DAC I,待AA在02年初推出第二代的DAC I才入货(探用Burr Brown PCM 1702 24bit/96 KHz DAC,但不设24/96升频线路)。印象中我们从未试听过第三代的DAC I,也许它已内置24/96升频线路,第四代的DAC I最瞩目的卖点,是『66 bit/1536KHzSolution』,这个数字能否于音质反映出来?——于邀请Winson锺一和Thomas到大房齐齐用四对耳朵去找出答案。
      
       Drive I MK2设计特色

▲机顶入碟式设计
▲采用特别精准之CD镇固定CD的位置,CD镇内置磁铁, 确保CD得到最理想的夹紧及顺滑的转动性能。
▲飞利浦制CDM Pro 2M镭射唱头,以金属铸造的框架坚固镭射唱头装置平台的机械性强度,再以机械式退耦悬褂系统避震。
▲防漏磁电源环牛(75VA)的安装位置亦经详细研究, 远离输出级电路板。
▲电源滤波总电容量高达45000uF,臻达最适当的滤波效果。镭射控制、数码讯号处理、显示屏控制及显示屏加热线路共组电源供应线路的安装位置也经悉心安排。
▲极端精准的数码输出级具有下列功能:加大水塘稳压电源供应时基失真被抑至最少的输出级专业设计、以高频变压器交连的平衡式(XLR)及单端式(RCA、BNC)输出插座。
▲德国制最高级机电器及镀金接点级电器。
▲全铝制机箱可减低机箱谐震。
▲机内设有多个独立屏蔽间室将镭射唱头电源供应元件、数码讯号处理及显示屏控制等辕路彻底分隔,杜绝互扰。
▲碟禽玻璃镜上蓝采用同接的蓝光照明(可关掉)。
▲预热功能
▲铝制外壳遥控器
▲在德国人手制造

技术规格

数码输出:1xAES/EBU;XLR(平衡式-110欧姆) 1xS/P-DIF;RCA(非平衡式-75欧姆)  1xS/P-DIF;BNC(非平衡式75欧姆)
输出电压:S/P-DIF:0.42Vpp On75欧姆   AES/EBU:3.1Vpp On 110欧姆
体积:4.1X19X14.8 (高阔深)
重量:33磅

建议零售价:HK$49700

 
DAC MK4设计特色

▲全新多比特数码-模拟转换器技术
▲全平衡式架构,66biVl536KHz新概念。
▲上等升频线路,以二枚多比特DAC合成全平衡式桔构(DAC以平行式连接)
▲专业级高精准度数码滤波器
▲上等100VA环型电源变压器设有防漏磁屏蔽外壳
▲专业级纯A类输出级,技术改良自录音室工程技术。
▲特选Panasonic制上等电容器,总电容量达60000uF‘
▲时基失真级低
▲德国制镀金变器及优质开关掣
▲4x数码输入:1xXLR(平衡式),2xRCA(同轴式)  1xBNC
▲2x数码输出:1xXLR(平衡式),1xRCA(同轴式)
▲1x全平衡式模拟式输出(XLR)
▲1x非全平衡式模拟式输出(RCA)
▲全金属机箱,屏蔽性能良好。
▲在德国人手制造

技术规格

转换器技术:66 bitJl536KHz(最高取样率)
数码输入:1xAES/EBU;平衡式110欧姆(XLR)   2xS/P-DIF;非平衡式75欧姆(RCA)  1xS/P-DIF,非平衡式75欧姆(BNC)
数码输出:1xAES/EBU;平衡式110欧姆(XLR)   1xS/P-DIF非平衡式75欧姆(RCA)
模拟输出:1x平衡式-2x75欧姆(XLR)  1x非平衡式-75欧姆(RCA)
动态范围:130dB (Aweighted,192KHz取样率)
串音:121dB/0dB(atlKHz)
总谐波失真:0.0002%
讯噪比:-110dB(A weighted,92KHz取样率)
体积:3.9X19X14.8(高阔深)
重量:22磅

建议零售价:HK$51600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