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 Labs CDSD SE转盘DCC2 SE数位/模拟转换器兼前级向你剖释靓声


     一般发烧友可能对于加拿大EMM Labs公司和埃德·迈特纳(Ed Meitner)先生的名字有点陌生,不过如果你是一位专业的录音工程师的话,埃德,迈特纳的大名真是如雷贯耳了。埃德先生在数码和模拟音频的技术发展上有极大的贡献,他是DSD/SACD的技术开发者之一,而现今有很多录制SACD的标准DSD转换器就是由埃德·迈特纳设计出来的,他所开创的许多数码和模拟音频技术,包括重要的数码音频Jitter理论,和他所设计的DSD模/数转换技术,到今日仍被推崇为业界的楷模,其理论也是荷兰飞利浦和日本新力公司共同推广的SACD的技术的依据。EMM Labs从前只是提供点对点的专业音频技术服务,世界上第一套DSD音频工作站系统——Sonoma就采用了EMM Labs的产品oEMM Labs近年把其专业的数码和模拟音频技术下放到民用音响器材产品之上。这套DCC2 Signature Edition签名版身历声解码器、CDSD Signature Edition签名版转盘正是EMMLabs公司民用音响器材最新的代表作。

 业界先驱

      埃德·迈特纳是录音工程科技的巨人和无驱者,早于七十年代,他为奥利夫电动力学公司(Olive EIectrodynamics Company)设计的模拟混音操纵台己声振寰宇。其後埃德·迈特纳在Museatex公司和Melior公司研发出多款高级音响和录音器材产品,更是冠绝古今。他发明的多项专业技术,除了其著名的低时基误差理论之外,还包括了‘编写数码声频插值系统’(Adaptive diaital audio interpolation system)、‘磁性拾音前置放大器’(Magnetic pickup preamplifier)、制动相称CD播放系统’(Retrofitable CD player system)等,都能获得了相关的专利权,他更是世界首部‘压控增益放大器’(VCA-controlled preamplifier)的发明者。埃德·迈特纳是一位发明家兼科学家,其名字将会永载史册。

      1998年,埃德·迈特纳创立了EMMLabs公司,埃德先生早前发明的Jitter与D日ta Recovery技术己于1995年获得专利权。其後与飞利浦和新力成为合作夥伴,共同开发DSD(Direct Stream Diaital)录音技术,由DSD制式录制的音乐软体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SACD。新力首台的SACD的DA/AD二声道转换器就是由埃德先生所设计,这台转换器今日被飞利浦和新力广泛应用于其录音室之内。

从PCM到DSD

     这套EMM Labs最新的CDSD SE转盘/DCC2SE数位/模拟转换器兼前级涉及到PCM和DSD的相互关系,为了让乐迷和发烧友清楚了解这两台机器
的超卓性能,我们在此简单的回顾一下二者的相关理论。CD所采用的,脉冲编码调变制式,简称为PCM(Pulse Code Modulation)的数位音频格式发展至今己差不多有三十年了,当年也是由飞利浦和新力公司共同推出。PCM的比特率,从14-bit发展到16-bit、18-bit、20-bit直到24-bit;取样频率从44.1kHz发展到192kHz。PCM技术发展到今天已到极限,工程师充其量只能从增加PCM的比特率和取样率方面著手,其可以改善的空间是越来越小。主要原因是任何PCM数位母音频系统,都需要在其输入端设置急剧升降的滤波器,仅让20Hz-22.05 kHz的频率通过,其高端的22.05kHz是由于CD44.1kHz的一半频率而确定;另一方面,PCM在录音时又要采用多级或者串联抽选的数位滤波器以减低采样率,在重放时则采用多级的内插的数位滤波器以提高取样率,为了控制小讯号在编码时的失真,两者又都需要加入重复定量杂讯。这样就限制了PCM技术在音频还原时的保真度。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