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CDR-880S 马兰士DR-700



——一对孪生CD录音机

      两 年前飞利浦CDR-870开辟出CD录音机的新天地。尽管模拟磁带录音机已相当普及,数字的DAT机和MD也各领一方风骚,但CD录音机仍有其独特的优点。与磁带相比,碟片搜索曲目快得多,要哪一首,一步就能到位,磁带要找中间某曲实在麻烦。与MD比,CD录的是PCM编码音乐,信息保真度更高,即使录制时损失一点,也没有MD那样严重。CD录音机又给发烧友提供了一种新玩意。

    其后,又有几家公司的CD录音机上市。其中飞利浦的CDR-880S和马兰士DR-700颇有趣味。

 
    这两款CD录音机可播放CD、CD-R和CD-RW三种碟片,并可用CD-R和CD-RW两种碟片转录数字音频信号。

    CD-R为一次性可录CD,反射面为一种兰氰染料。用较高功率的激光可把染料烧结成反射能力不同的光痕,从而记录信号。烧成后,碟片就定型,不能改变信息。

    CD-RW为可读写CD,反射层用相变材料,可反复使用。这种金属相变材料在热熔化至凝固的过程中,按凝固的快慢可生成结晶态和非结晶态两种全相结构。各自的反射率不同,这样就可以用来记录数字信号。当再次加热到熔化状态则又可以重新凝结成不同相态。所以,CD-RW可以反复读写,现出售的CD-RW片反复读写次数在1000次以上,足够家用。但CD-RW的价格比CD-R高出好几倍,从几元钱就可以买一片CD-R的费用看,CD录音机有没有CD-RW的功能也无关紧要。

    可录CD无论是CD-R还是CD-RW都是一首接一首录,不能跳开或补录在当中。当CD-R某曲录坏了,就永远留在碟上。但你在“完成化”操作前编辑的时候,可以把这曲“删去”(此曲不写到目录区去)。当你播放时,从头到尾,都是良好的节目,这首曲子再也找不到了,但CD-R的空间已被占去。CD-RW可以删除重录,但在“完成化”操作前,只可以从后面一曲曲向前删,但不允许删中间一段,删过即能重录。“完成化”之后,只能整盘删去重录。从这点看录音的自由度没有磁带大。

    CDR-880S保留了CDR-870的各种功能。能录下CD的44.1kHz取样率数字源,还能通过取样率变换器录下其它如32kHz、48kHz的数字信号。录音的自动化程度高,有自动声迹管理、二倍速终端处理、最优化录音电平OPC功能及CD机同步录音等功能。

    CDR-880S还进一步简化了录音操作方式,录音时能借助屏显了解机器的工作状态。内部采用直接线性录音技术提高了复制精度。

    CDR-880S外观简洁,采用中置式转盘系统,上面是大型液晶显示屏。右面有播录操作按钮和一个手动电平控制盘。左边是电源开关和耳机插孔、耳机音量一排三件。

    后背上数字信号接口有Toslink光纤和同轴数字输入输出各一对,还有模拟非平衡输入输出各一对。CDR-880S全部插口采用镀金品种并有带镀金插头的音源连接线,CDR-870则不是。

    马兰士是飞利浦旗下的公司。马兰士稍后出品的DR-700CD录音机,与CDR-880S如同孪生兄弟。从外貌到内部主要程式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除了厂名,从遥控器开始到整机前后板的设计都与CDR-880S一一对应,仅DR-700面板按键外形改为马兰士惯用的矩形方键。若翻说明书其规格档次也大致相同。DR-700的接口指标为:模拟输出2Vrms,光纤输出-20dB,同轴数字输出0.5Vp-p/75Ω。

    DR-700的体积为W435mm×H88mm×D305mm,重量4.2kg,功耗15W,属于轻量级档次。它比飞利浦CDR-880S仅高度、重量和耗电略大些。原因是DR-700用了压制铝板,电源泄放电流设计较大——这是马兰士的风格。

    内部为保护好激光发光组件,盒罩采用英寸级别的大型六角螺母固定,比通常结构更难自己取下。虽然整机采用薄型结构,但内部布置还相当讲究。功率消耗比较集中的电源基板与电源变压器并排安置在左侧通风孔处。录音和播放控制电路板在电源变压器的下面,机壳右半部几乎是空的。

    本机光电机构一体化程度较高。结构如同PC机的CD-ROM,电路部分采用小形密集安装,从外部看不到大量复杂的录音电路和AD变换等部件。粗粗看去,从外到内都象一台普及机CD机,真令人惊讶数字技术发展之快。

    DR-700的播放系统音色具有马兰士的声音风格,明亮、清新、没有刻意的提升。尽管整机秀巧的外型看似只与3、4万日元的普及型CD机相当,但播放音质不可同日而语,明显高出一截。不过与马兰士高档CD机相比还达不到它们那种独有的亮丽,毕竟两种产品的侧重点不一样。

    录音的CD-R片与原片进行播放比较,感到完全能保持原来碟片的特色。用模拟信源转录的碟片也相当好。在一般爱好者听来已达到拷贝不走样的程度,比模拟转录品质高得多。

    这两款CD录音机中,都设置了串行拷贝管理系统SCMS,只能从原版CD或其它数字音源去拷贝CD-R。拷出的CD-R已不能再拷第三代,从而达到版权保护的目的。

    翻录的CD-R片在使用时还有些讲究。原则上CD-R可以在任何CD播放机中播放。但CD-R或CD-RW只拷入一部分节目,还没有执行“完成化”操作之前,由于目录区的格式不同,用普通CD播放机是不能播放的,只能在CD录音机中播放。完成化之后就与普通CD片一样,可用普通CD播放机还音。但实际上有些CD随身听和个别台式机会无法播放,原因是CD-R的光反射能力不及模压CD强,如果CD播放机的光读出灵敏度低一些就可能读不出。因为这不是制式本身的问题,想来CD-R热门后,所有普通CD厂都会重视到这一点的,光头功率稍稍强一些就不成问题了。但是CD-R在单光头的DVD机中是读不出的,因为CD-R的染料层会把650nm的短波长激光吸收掉,它只能反射780nm的CD用激光。

    马兰士DR-700和飞利浦CDR-880S在日标价都是13万日元,想来几年后就可能在国内发烧友中玩开。但近闻一种叫光盘录象机的新产品已在国内诞生。它也是用CD-R碟片,并可录CD、VCD和SVCD,看看介绍似乎更着重于模拟图像的录入,数字化音频和灵活的曲段收录功能还没有。但其一开始定价就只在2500~3000元之间,必将会在价格上对CD录音机产生负面影响。但愿光盘录象机不要只走低价位、低品质的VCD老路,令真正的优质CD录音机无容身之地。如果你是个发烧友,当把注意力保持在高品质和多种音源的输入能力上。能备份CD和自己来编辑数字音频完全是两码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