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teric SA-60通用型纯音频播放机


  Esoteric系日本TEAC(第一音响)旗下的Hi-End品牌,其字面含义是“深奥”,而正式的中文品牌则被称为“第一极品”,一方面可以体现与“第一音响”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也为了表明全系列的Esoteric产品都实实在在属于极品器材。

  Esoteric创立至今已有20载,产品类型包括纯音频播放机、音视频兼容播放机、独立转盘系统、独立DAC系统、独立时钟信号发生器以及功率放大器等等,此外Esoteric还开发了Hi-End级的音响线材,并且似乎还有进一步研发Hi-End音箱的打算。

 

  SA-60是Esoteric发布的最新一款通用型纯音频播放机,在这之前已有X-01、X-01D2、X-01 Limited、X-03、X-03SE以及SZ-1等纯音频播放机型面市,这些前辈机型都属于双声道SACD/CD播放机,而到了SA-60时不但在其身上增加了DVD-Audio的兼容播放功能,并且还支持播放SACD和DVD-Audio的多声道信号格式,只是不像其它那些全兼容机型那样能够播放DVD-Video,因此称它为“通用型纯音频播放机”。事实上与SA-60同时推出的还有一台DV-60全兼容机,就是在SA-60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播放电路,以及相应的功能设计、接口端子等。而SA-60由于机箱内没有了视频电路,相当于减少了一个干扰源,因此在声音方面能有更好的表现;某些音视频全兼容机型利用“纯音频”模式播放时可关闭视频电路的电源,但总是不如直接去掉来得彻底,同时成本和售价也可以因此而降低,对于纯音频发烧友来说,不必花冤枉钱去购买不想要的视频部分,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
  
  概述
     
  SA-60承袭了Esoteric X系列的外形设计,棱角分明,简洁而洗炼。通体呈银白色,铝合金面板厚达15mm,虽说全平面化的造型没有什么醒目之处,但从表面的拉丝处理、按键及指示灯等细节部位的精致加工工艺,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其极品身份。电源开关、播放和暂停按钮带有背光指示,在按钮周围形成一个柔和的蓝色光环(电源在待机状态下是红色),显得优雅时尚,非常漂亮。虽然没有采取什么特别复杂的机箱结构,但由于使用了厚达2mm的钢板来制造,加上15mm厚铝合金板面板、左右两侧再复合5mm厚的铝合金板,顶盖也是5mm厚合金板制造,所以SA-60的机箱极为坚固。机箱底部是大型的金属脚座,三点式设计可提供最高的摆放稳定性。所有这些设计都有利于降低机箱不良振动给声音带来的影响。

  背板上的接口端子颇多,由于可以播放SACD和DVD-Audio的多声道格式,因此备有1组5.1声道输出接口,而在独立的双声道输出方面,则设有RCA非平衡和XLR平衡两种输出;数字信号输出除有常规的RCA同轴和Toslink光纤之外,还设有一个i.link S400(IEEE1394)端子。另外,SA-60还设有WORD SYNC接口,这是一个看起来相当专业的BNC端子,用于接收来自外部的高精度时钟信号,以克服数字电路最大的敌人之一Jitter(时基误差)。顺顺便说一句:Esoteric目前已推出了三款高品质的独立时钟信号发生器:G-0、G-0s和G-25U。G-0使用晶体时钟,其频率精度比普通晶体时钟准确500倍;而G-0s使用铷时钟,其频率精度又是G-0的2000倍,感觉好象有些不可思议哦!而G-25U的时钟精度与G-0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内置了192kHz的PCM数字信号升频功能。将时钟发生器通过Word SYNC端子与Esoteric的播放机或转盘产品相连接,可以将时基误差降到非常低的程度,确保音质的完美。Esoteric的时钟发生器售价不菲,但如果你同时拥有多台Esoteric的数码产品,则建议购入一台时钟发生器来让所有机器的数字电路工作步调一致,定能大大提高声音表现力。

 

  VOSP机芯   
  
  机箱内部,左侧是电源电路,使用了高品质、大功率的R型电源变压器;为避免各种不同类型的工作电路通过电源产生相互串扰,SA-60设计了多组稳压电路给各部分电路独立供电。信号拾取系统中使用了新型的VOSP(Vertically Aligned Optical Stability Platform,垂直排列光学稳定平台)机芯,另有一种改进版本则用于Elegance series(优雅系列)中的SZ-1 和UZ-1。机芯顶部那个大大的8mm厚不锈钢圆盘内部就安置着VOSP装置,可在保持光盘高速运转时的稳定性,减少不良共振及晃动。Esoteric 独有的X-3 series激光头组件及水平运动滑轨也一并采用,可使激光束始终处于垂直状态,并且保持激光束焦点也始终位于信号轨迹的中心。到目前为止,Esoteric旗下所有的播放机都采用的是VOSP机芯。


  DAC及模拟输出
  
  除去电源和机芯组件,SA-60机箱内的剩余空间完全被精密的信号处理电路板所占据。电路板一共有3块,最下面的大电路板上安排着DVD-Audio信号接收、PCM-DSD信号转换、FIR和RDOT数字滤波器以及左右主声道信号的DAC和输出电路。大电路板上方还架设着两块小电路板,紧靠机芯的是SACD/CD信号接收处理,紧靠背板的电路板上则安排着多声道模式的中央、左右环绕、超低音通道的DAC及模拟输出,此外还有左右主声道的平衡转换输出电路。

  SA-60的数模转换电路中使用的是CS4398双通道24Bit/192kHz DAC芯片,这款芯片目前在Hi-End音响中使用相当广泛,SA-60共用了3片(6个通道)来提供5.1环绕声所需。DAC之后是由P6090D单运放IC构成的模拟滤波器,之后紧跟着是由C2910/A1208三极对管构成的分离元件式缓冲输出电路。电路板上遍布红色的WIMA电容和SANYO音频专用电解电容,可见TEAC在Esoteric系列产品中,毫不吝惜对高品质元件的运用,以确保能获得最佳的声音重现。
  
  FIR、RDOT+FIR、PCM→DSD
  
  在Esoteric SA-60的左侧面板上,设有一个名为UP CONVERT的功能按钮及相应的指示灯,操作按钮可以在FIR、RDOT+FIR、PCM→DSD等三种状态下进行依次切换,这正是Esoteric所独有的数字滤波器技术,到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该技术包含有RDOT和FIR两种可对CD和DVD-Audio信号(仅限双声道)进行超取样和插值处理的模式,目的是通过这种高精度的取样转换来降低噪声、提高动态和信噪比,获得更为细腻的声音还原。其中的FIR(Finite-Impulse-Response)是比较传统的数字滤波器,工作模式被设定为8倍固定超取样,声音上以追求平衡度和解析力为目标;RDOT(Refined Digital Output Technology)模式则根据信号格式可以完成4~16倍的插值运算,使声音呈现出一种接近模拟信号自然感;而当FIR与RDOT叠加后,对CD信号的超取样可以达到32倍,即1411.2kHz/24Bit的精度;对DVD-Audio信号的超取样在8~32倍之间,最高可达1536kHz/24Bit精度。另外,SA-60强劲的DSP运算处理器还可以将PCM信号转换为DSD直接数码流信号,再送入DSD解码器转换成模拟信号,这样在播放CD时就又能得到另一种风味的声音。

 当把一张SACD放入Esoteric SA-60之后,机器会优先选择播放SACD层的双声道格式信号,在停止状态下用PLAY AREA键可以选择播放SACD多声道信号或是CD层;而在播放CD和DVD-Audio时,SA-60的UP CONVERT功能会默认选择对声音不会产生修饰的FIR状态,播放SACD时UP CONVERT功能则不起作用。
  
  声音表现

  

  无论播放SACD、CD还是DVD-Audio,这台Esoteric SA-60的声音都显得非常宽松自然,没有明显的个性,似乎有点儿难以捉摸,但听起来就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享受。说其声音宽松,但并不表示会过分的偏向柔软,总体上Esoteric SA-60的声底属软硬适中,浓郁的音乐味则让人产生一种柔美的感觉。音色方面则是非常的中性,即不偏冷也不偏暖,不带丝毫的声染色现象。而在播放宽频的SACD和DVD-Audio时,并不像其它一些机型那样以明亮的高音来迎合聆听者的心理,而似有着无限向上的高频延伸力一般,非常飘逸,空气感极佳。中频部分则相当饱满凝聚,能量感十足。低频段量感适中,清晰度一流,并且呈现出非常好的控制力。

  与此同时,Esoteric SA-60也拥有非常靓丽且准确的乐器音色还原,饱满的基音混合着真实度与平衡度俱佳的高频谐波成份,听声乐作品时乐器与人声的成像大小比较适中,而乐器与人声的质感和空气感方面,钢琴的规模感和气势都相当大,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弦乐的声音线条流畅、轮廓分明;铜管乐器的金属质感及音色上的明亮感都表现杰出,木管乐器则显得醇厚甜美。以Aaron Neville的《Nature Boy》为例,歌声显得非常轻松,音像庞大而又不失凝聚,弦乐群柔软有如三月的春风拂面,铜管和木管乐器音像比例极佳,像真度极高。

  杰出的信噪比使得Esoteric SA-60的声音背景极为纯净,细节也因此还原得非常出色。不要以为SA-60的声底宽松,就误认为它的速度会比较慢,其实这二者之间没有任何的相互牵制。听低音量感较足的曲目时,低频下潜既深,速度也很快。毫无拖沓之嫌。声场营造方面,由Esoteric SA-60还原出来的音场规模庞大深远,完全令扬声器消失于无形,声场中的乐器成像清晰,定位准确稳定,在同价位的机型中真难找到能出其右者。当然现在说的是二声道模式下的音场表现,多声道模式下则令人有完全融合于音乐中的感觉,不必言表,听过就会明白。

  以上所说是Esoteric SA-60的基本声音表现,而以RDOT+FIR、PCM→DSD这两种模式进行播放时,又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由DSP技术带来的声音修饰,感觉好否因人而异,此处就不多说,还是留待各位去亲身体会,没准儿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

  TEAC的努力没有白费,Esoteric SA-60完全达到了意想之中的极品水准,相信它能取得比前代机型机更为辉煌的成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Esoteric SA-60将难逢对手,成为高级发烧友的最佳音源之一。

  参考价格:40580元/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