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声雅CD-10播放机


  提到声雅的CD播放机,人们谈论最多的是CD-S10和它的升级版CD-S10CS,如今CD-S10CS已经停产,而紧锣密鼓跟随上市的是声雅公司今年下半年推出的CD-10播放机。比起CD-S10CS当初四千元级的价位,CD-10要更实惠些,声雅主页上的报价是三千出头。

 
  或许有人会问,价格实惠了,那里面的选材用用料、音效是不是会打上折扣了呢?放心,这倒不会!乍地看来,CD-10比起CD-S10CS要更为精简些,首先是耳机插孔与耳放没了,在CD-S10CS背板的同轴数字音频输出端子,CD-10也把它简化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晶体管与电子管两组RCA模拟音频输出端子。其中,晶体管音频输出采用场效应管甲类电流输出器,而电子管音频输出采用俄罗斯制造的电子管6922,在端子旁边有个黑色的拨钮,可以很方便地让你在使用时在两种输出方式上切换。不同的输出回放的音效可是有所不同的,用家可以根据自己搭配的音响系统特性或是聆赏口味,来选择您认为最佳的输出模式。

  CD-10机芯仍然是使用飞利浦VAM1202,碟仓进出感觉平稳顺滑,搭配高集成度的CD7-II数字伺服IC,具备读碟能力强、稳定防震的优点。电源采用高磁通、低漏磁环形变压器供电,低压模拟电源由恒流分流式精密稳定电源供电,数字、机芯电源亦由各自独立的精密稳压电源负责供应,从而保证机器工作时电路各个部分互不干扰。

  与CD-S10CS一样,CD-10的数字/模拟转换芯片是美国Burr-Brown公司带HDCD解码功能的PCM1732,为24bit/96kHz立体声的精度和取样率,具备独立有源时钟,增强多阶Delta-Sigma调解,HDCD滤波器提供8倍超取样使取样率达到96kHz。模拟信号放大共采用了美国Burr-Brown公司高精度快速运算放大器OPA2134和OPA2604,同时配合三阶GIC低通滤波器,能有效滤除数字信号中的干扰噪声。

  用手触摸CD-10的机身,金属的外壳予人手感相当不错,作为一部入门级的CD播放机,单是这份手感就已经让人体会到“声雅”制作的诚意与用心。银白色的磨砂面板,面板中央醒目地装着一扇圆形有机玻璃窗,声雅CD播放机外观设计的独特也就在这里,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机体内部的一只电子管,整机接通电源后,电子管四周的几只小灯就会点亮,衬托着四周的金属板,发出柔和温暖的橘黄色光芒,与面板的银白色相互映衬显得雅致迷人,有种烛光般浪漫温馨的感觉。

 

  试用时,配搭上A-10MK合并式功放与丹拿焦点220,聆听发觉CD-10除了之前一段时间必不可少的“煲机”之外,每次的开机后,还要有半个小时到一个钟头放入唱片让它“唱歌”后,才会发挥它在音质音色上的真正实力。像是刚开始热机时,穆特的小提琴声听起来不够美润,稍微闷闷哑哑的感觉,然而一旦CD-10唱开之后,原先的郁闷就不在了。一开始,我是用晶体管音频输出模式,听一些交响乐作品,CD-10的表现相当四平八稳,弦乐群一大片一大片地如同波浪一般,温煦且宽广铺陈在整个聆听空间里。铜管冲飙上去的劲道,木管的气音与形体感,弦乐拨奏的鲜活感,低音大提琴狠狠拉奏的Q味,在较厚底的氛围中相当有韵味,尽管高低频延伸出去的质感还无法达到一些贵价CD播放机那般美轮美奂的境地。但CD-10作为一款入门级的机种,以其价位和整体听感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接下来,我把聆听模式切换到电子管音频输出,听感上似乎更为讨喜。之前在晶体管音频输出模式下,聆听人声唱片黄红英的《初次尝到寂寞》第二轨《船歌》,感觉黄红英的歌声细腻轻灵,CD-10回放的嗓音的表现让唱者似乎年轻了好几岁。切换到电子管音频输出模式后,感觉中高频的量感都要更为多些,特别是中频段多了种胆味的甜润与几分绵绵的尾韵,让人声听来更加丰厚饱满,这时黄红英的歌声听来最为自然真切。

  持平而论,CD-10的声音表现是相当顺耳,音符的连贯性自然流畅,这样的感觉在聆听一些音域宽广,音色多变的现代作品时最为明显,像是电影原声唱片《天地英雄》中,第二轨《安的王国》,纵使乐曲强弱表情大起大落,CD-10也以它优良的音色控制力继续前进,转折处流畅没有棱角,高频延伸也没有问题。播弦乐有着足够的光泽,揉弦的幅度不会刻意去雕琢,虽然在表现铜管高亢处少了些许飙击的劲道,但激情感染力依在。自高频以下,CD-10向我们展现了其实在的厚声声底,中频的饱满程度,肯定能让喜欢听人声、钢琴、提琴的一般听者满意。个人感觉,CD-10在晶体管音频输出模式下,中高频的量感构建了重重的金字塔结构,而在在电子管音频输出模式下,中高低频表现更为均衡些。相对于该级别的CD播放机来说,CD-10的声音整体表现是令人满意的,音乐表达上该有的强弱起伏,声音中段的饱满度以及下盘的稳定性,声雅CD-10都用心一一地做到了。至于高价器材才有的东西,就等您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投资升级时,再去费心斟酌咯。

  规格:音频输出电平2V±0.6dB:频率响应10Hz-20KHZ+/-0.5dB;动态范围≥100dB;信噪比>9 5dB:谐波失真<0.0 0 3%;声道分离度>90dB:外形尺寸 (宽x高x深) 430 x 100 x340(mm);重量7.5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