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B Powe DAC GOLD4蓄电式解码器


  经常有发烧友问我,那一部解码器最物超所值,我会毫不犹疑地回答,是美国MSB的Link DAC III,以区区港币几千元的价钱,能令CD重播效果明显提升,其分析力和音乐感之佳肯定是世界最『抵买』的24/192解码器。至与同厂的更高级型号Platinum Link Plus,在我家中聆听室已使用了数年,论声音表现,当然凌驾Link DACIII,尤其高频段之通透感和令人难以抗拒的音乐魅力,早前再将四块DAC modular换上最新的Signature升级版本,还加入一份16X Digital Filter後,改善又绝对是立竿见影的,那份『惊艳』的感觉和牵动心灵的无限音乐感,是任何同类型产品难以比拟。

  一个月前MSB的香港代理《派斯音响》送来一部最新的解码器给我试听,型号是Gold 4。未正式试听此解码前,在互联网和坊间发烧友口中其实已略有所闻,普遍评论皆极之正面。坦白说,MSB厂方产制由平至贵的每部解码器我都试听过,音色、分析力、音乐感和高低频延伸我当然了如指掌,究竟Gold 4又会有什么突破?

   设计特点

  由于MSB厂方每位成员都是数码专才,对产制靓声解码器可谓易如反掌,凭藉丰富的科研背景和设计经验,在MSB器材中,不论价钱平与贵,内里使用的解码晶片、数码虑波器和线路等,大部份都是由厂方咱家编写程式及制造,不假外求,最新解码器Gold4当然亦不会例外,除了采用了一块大型DAC解码晶片(PIatinumLinkPlus用上四块),还加入一份最先进的76X数码虑波器(这虑波器在旧版本的Platinum Link Plus还未加入),MSB厂方在自己网页内对此虑波器有非常详尽剖析,每位发烧友都值得细读:虑波器之设计正确与否,编写软件程式是否周详,对解码器之整体表现绝对举足轻重,例如监控时钟同步及抑制jitter之产生等,同样的虑波器在顶级型号Platinum DACIII之上亦已用上。

  电源供应方面,随Gold 4附来一只大型变压器,起初还以为是厂方希望将电流噪音对数码线路及零件之干扰减低,而把变压器独立分离,再细看资料,原来厂方做得更是彻底,在机壳内加入一个长寿蓄电池,亦即以电池提供电流去供电给线路板(跟我用的NAGRA PL-P前级一样)。MSB强调,此举能有效杜绝电流所引致之噪音干扰,对声音表现有著莫大裨益。说明书提及此蓄电池,可足够连续播唱音乐十个小时,当电量耗尽,蓄电系统会自动开启,重新把电池蓄满,准备下次使用,至於蓄满电池所需的时间,同样是大概十个小时左右,期间解码器仍可正常播唱,但使用的电流却不再是由蓄电池提供。

  MSB的解码器还有另一特点,就是解码技术规格极高,就算价钱卖贵它几倍的名厂货色,都显得望尘莫及,如Gold 4的取样率是1.5MHz至3MHz,动态范围高达136dB!但发烧友早已明白理论始终是理论,必定要到开声之後,效果如何才是关键所在。经过一个月与Gold 4朝夕相对,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它是少数真正靓声的解码器,更有能力即时把乐迷和发烧友带入音乐之中,它不需要热身,每个晚上一开声就已觊声,这点绝对毋庸争议。

  蓄电池不影响力水表现

  每次透过Gold 4重播音乐,我都例必按下面板的Play Mode,即使用机内的蓄电池供电,情况跟我的NAGRA PL—P前级一样,尽可能是使用内里的蓄电池,一套系统中有两件器材是采用此方式提供电流,绝对难得,兼且达致HighEnd世界之中的超理想境界。由於我的转盘(Accoustic Arts Drive 1)之内已加装了MSB的Network配接卡,在Gold 4背後数码输入端之中,亦有为Network而设的CAT-5输入端,平时欣赏音乐我当然只使用此Network方式传送,原因?很简单,靓声是也;但为要顾及转盘或CD机内未加装MSB Network配接卡的发烧友们,在试听Gold 4时我亦有特别采用AES/EBU叫方式接驳,结果是各方面的效果和音色,总是稍逊于Network传输。

   今次用作监听的一对REFEENCE 3a MM deCapoi扬声器(已由法国转到加拿大制造)在Sim Audio W-5 LE驱策下,声音生猛活泼,再配合Gold 4解码器播放鼓敲击录音,天翻地覆之爆棚效果是极具震撼感,对用蓄电池供电会令力水表现打折扣之忧虑一扫而空。相反,鼓棍下下到肉的刺激声响不绝于耳,鼓腔余韵更是清晰无瑕;这一刻突然想起自己沿用的Platinum Link Plus,仿佛效果表现都是相差不远,莫非会落败於较平价的Gold 4?即时把Platinum Link Plus重新接驳,开声的一刹那已经松一口气了,明显的Platinum Link Plus的低频能量和密度感还是胜一筹,充满权威性之鼓敲声响Gold 4还是逊色少许。当播唱新的『奶妈』xrcd24,原来又是Gold 4表现优点的最好时机,扭大音量来聆听,完全没有半点乾硬音色,弦乐声依然幼滑如丝,乐声细节之丰富和清晰无比的音场层次,令人听到不愿停下来,要把全碟播唱完才肯摆休,分析力、音乐感和动态,统统都叫人觉得这是『音乐』。

  结论

  透过这部MSB Gold 4解码器播放了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CD,只要录制质素够高,重播出的效果自然就靓,Gold 4的售价再不是Link DAC III那样平宜,但以价钱和声音表现去衡量,Gold 4仍是物超所值;相信我再不用花太多的笔墨去形容它是怎样靓声,只要简单直接的说:Gold 4会令你很想听音乐,比以往听得更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