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U CDP 1 CD Player


转载文章:

这一期要介绍一件精彩绝伦的发烧器材,即Gryphon自建厂以来所推出的第一部CD机,曰Tabu CDP 1。

Gryphon是丹麦的High End贵族小厂。其生产的最高级发烧器材有一个显著特色:即价格贵到无伦而表现同样登峰造极,是The Highest End圈子里最有特色的厂家之一。

我必须承认我是Gryphon的拥趸。这几年听过Gryphon的产品有好几部,前级有早期的产品Line-stage preamp(老编的Reference前级),稍后的Bel Canto,Electra, Tabu与两年前推出的旗舰Sonata。后级虽仅听过Antileon,但却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些精品在不同时期里为我带来无穷的享受。总的来说,Gryphon产品的最大特色是音色活泼动人,音场气势宏大,中音的音乐味特浓。在一小撮的最High End晶体机中,Gryphon是最具有胆机味道的Superamp,畏惧胆机有Reliability问题但又热衷胆机独有温馨感人音效的发烧友们,Gryphon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当老编告之Gryphon将推出它的第一部CD机时,我抱有很大的兴趣要试听这一部处女作CD机,看它与其他市面上的最High End CD机究竟有何不同?不过,由于Gryphon的盛誉与它过去所出产的一系列产品都保持一贯高品质水平,我对这部Tabu CDP 1的期望很高。

一方面是对Gryphon老总Mr Flemming E. Rasmussen有无比的信心,另一方面是这部订价$6000的CD机价值不菲,必须对它有High Expectation才不会“辜负”了它的高价位。

 

这部Tabu CDP 1是部Demo机,早已在代理商那儿煲到熟透,因此我无须再操心去Run in它,确实省下不少麻烦与时间。

由于代理商只能让我试听一个月,之后便必须取回,不然店里会有发烧友因无法听到Tabu CDP 1而造成暴动的可能性。职是之故,我必须每晚“加夜班”,周末再加两场“超时班”,务必要把CDP 1“听清楚”后,才有胆量写测试报告向“视听艺术”的读者“交代”。

由于努力加班的结果,虽然仅有短短的一个月,我花在Tabu CDP 1的时间却比过去测试过的器材还要多,真是异数。

究竟Tabu CDP 1 CD机的表现如何?

我不想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不过,可以告诉读者的是,过去的一个月里,除了《视听艺术》的编辑小姐顾薇薇造访寒舍时,我曾用LP唱盘播两张黑胶唱片(不超过10分钟)之外,其余的时间我都在用Tabu CDP 1 CD机来听CD。我不是说LP唱盘已不如CD机的表现(事实上LP在活生感、传神感与空气感上都较CD为佳),而是“怕”在CDP 1被取回之后,再也无法听到重播效果令人满意的一些精彩CD唱片。

说实在的,Tabu CDP 1是我迄今最满意的CD机。它的表现全面,在音乐感、传真感与舞台效果上比我所听过的CD机(不论是分体式或合并式)优越得多。唯一能与CDP 1拗手瓜的CD机是上一期介绍的Wadia 830。

不过,平心而论,Wadia 830虽在音色的娇艳与平衡度深得我心(是的,在这两方面Wadia 830确实比Tabu CDP 1出色),但基于个人的口味问题,我会更钟爱Tabu CDP 1的生动活泼音色,非常出色的音场舞台效果、气势宏伟的动态与无远弗届的低音。

在短短的30天里,我几乎把家中收藏的约100张CD听尽,这是这几年来开始聆听CD后未曾出现过的“怪事”。兹把其中一些每天“必听”的CD列述,这些CD机都是我测试CD机或器材不可或缺的试金石,计有黄莺莺的“葬心”(滚石唱片RD-1152)、蔡琴民歌(点将唱片DJCD-96108)、雨果的“兰花花”(Hugo HRP 771-2)、The Brothers Four Greatest Hits"Try To Remember"(Sony Music SMP 3098.2)、The Weavers "Reunion at Carnegie Hall-1963(Vanguard PG VSD 2150)、Louis Armstrong的"Best of the Verve Years"(Verve 529 017-2)、Belafonte的"Return To Carnegie Hall"(RCA Victor LSOCD-6007)、Arminda Canteros的"Tangos"(Philips 454 641-2)和Verdi Choruses by Chicago Symphony Orchesra and Sir Georg Solti(DECCA 430 226-2)。

试听的器材除了“主角”已换成Gryphon的Tabu CDP 1 CD机之外,其余的皆与上一期所用者一样,因此便不再赘述。

用Tabu CDP 1播放上述CD,甚至我所私藏的其他CD,都令我得到全新的感受。兹将我的感受详述如下,让有心购买高档CD机的发烧友作为参考。

一、“葬心”

这首“葬过”无数器材的歌曲用Wadia 830 CD机播唱最理想,原因是Wadia 830把伴奏的小提琴琴声弄得娇艳非常,它也把黄莺莺的感性之声发挥到淋漓尽致,令人听后回味无穷,为阮玲玉这位30至40年代影坛尤物的悲惨下场掏一把心酸泪。Tabu CDP 1所制造出来的小提琴声娇嫩有余,妖艳不足,与Wadia 830的那种美艳和娇痴不可言谕。CDP 1的黄莺莺歌声也不如Wadia 830的感性动人。

但是CDP 1的杀手锏却是把小提琴琴声与黄莺莺歌声的结象力用惊人的三度空间力量衬托出来。歌声与琴声,一前一后,非常逼真地出现在皇帝位前。除此之外,Tabu CDP 1的低音重播能力也非常超卓,“葬心”里的低音潜到非常低,而且弹性十足,完全没有拖泥带水的现象。

二、“恰似你的温柔”

这张“蔡琴民歌”里的金曲我播过无数次,音色效果重播得最好的一次是在Wadia 830 CD机上。通过Wadia 830,蔡琴歌声的自然、松化与感性,令人听出耳油。

用CDP 1 CD机则有不同的感受。在这部CD机上,蔡琴则好像刚喝过“红牛”(即Redbull,一种提神饮品),中气较十足,唱起歌来声底较结实,但却已丧失蔡琴那特有暖洋洋松化娇懒音色。

不过,Tabu CDP 1的惊人结象力却把蔡琴所站立的地点,及她身后坐着弹六弦琴的三名乐手的位置清清楚楚的呈现在发烧友眼前。三位六弦琴手的手指拨琴弦时的指甲声也非常清晰“可见”。这样逼真的舞台效果,令人咋舌。

三、“兰花花”

第四首的“兰花花”、第五首的“泪蛋蛋泡在沙蒿里”、第十首的“走西口”与第十一首的“上一道坡坡下一道梁”是最深得我心的四首曲子。由于CDP 1中音较醇厚结实,且有强烈的跃动感,用之来聆听这四首曲子,恰好把陕北民歌的敦厚民风,纯朴的唱腔完美的表现出来。

顾美人造访之时,我曾拿出此CD“招待”客人,结果让她留下深刻印象。最令我满意的是除了陕北民歌的“土味”十足之外(Wadia 830则下了太多味精,令杨巧唱的“兰花花”与马子清的“走西口”太甜腻),要算是第五首“泪蛋蛋泡在沙蒿里”开始几下大鼓的庞大气势与动态,颇有横扫千军的力量。

四、The Brothers Four Greater Hits

这其实是一张杂锦CD,收录The Brothers Four的各首名曲。这张CD的录音其实“麻麻地”,距离天碟级的录音颇远。但由于CD所收集的都是和我“一起长大”的民歌,是当年“两小无猜”时代的情歌,是每个已上年纪的发烧友必须收藏,用以缅怀流逝黄金年华的“私家货”。

我曾经用家中另一部CD机Sony的XA7ES来唱这张CD,声音“实在难听”。当我把这张CD放入Tabu的CDP 1时,心里忐忑不安,因为如果出来的声音“还是一样难听”,则这张CD的下场可就悲惨咯。

令我意外的是从喇叭流泻出来的Brothers Four的歌声却非常柔和顺耳,除了伴奏的Double Bass音量偶而稍为“过火”与欠缺层次感之外,整张CD的歌声与音色已变得非常平衡动听了。我原本已为这张CD收藏了几日后可能已经“转性”,故此便将之放入Sony XA7ES CD机再唱一遍以探究竟。天,用Sony XA7ES播放这张Brothers Four的杂锦CD时“还是同样难听”。

由此,我突然想到Tabu CDP 1可能本身带有浓厚的音乐个性,再加上一项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暂时卖个关子,下文才提起这个突破性技术的详情),使到CD在CDP 1上播放,都能得到“听得入耳”的基本效果。

因此,如果有一张CD在Tabu CDP 1上播放还是难听的话,那这张CD真的可以“收山”了。

五、 "The Weavers"

第四首的Ramblin'Boy用Wadia 830播放,Pete Seeger的声音最温馨动人,但论舞台效果,却让Tabu CDP 1排头。

第十三首Goodnight Irene和第十四首Round The World用CDP 1播放,Carnegie Hall的现场气氛最热烈逼真,舞台的三度空间效果也最显著。

但最重要的是,这些歌曲的音乐味与音乐感仍旧非常浓密,听了令人不禁引起共鸣,还以为身处Carnegie Hall内哩。

六、Let's Do it

这套双CD的Louis Armstrong专辑我听了两年,其中CD 2第八首"No Body Knows the Trouble I have Seen"不知道唱过多少遍。

坦白说,播放得最令我满意的一次就是用Tabu CDP 1CD机。这架机器把Louis Armstrong的独特粗犷的嗓子很贴切的“粗放”出来。用其他的CD机总觉得Louis Armstrong的歌声太过斯文,唱不出他的精神。

在顾美人造访的那一次,我特意播放这首曲子,令美人大惊失色,感叹艺术之道,有千变万化的不同境界与色彩。

我想发烧友如果要听“最粗”(也是最传神)的Louis Armstrong恐怕必须破财消灾,斥资购买CDP 1 CD机不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