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入门级主力机——Marantz(马兰士)SA7001 SACD机


  入门级SA7001有着扎实漂亮的外观和内部充实先进的设计,它音色准确又兼备较佳的分析力,优良的3D空间感使得声像有着较好的定位,播放SACD唱片时无论是爆发力、节奏感、控制力或者是动态的下沉力道感和器乐像真度等,都让人感到满意。而播放CD时,其声音清晰度、堂音再现力、空间营造能力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Marantz(马兰士)中低级别SACD唱机SA7001的推出,在音响市场反应热潮,它以普罗大众的价格定立了SACD入门唱机的拳头地位,以致于产品供不应求,甚至还一阵销至断货,这是音响市场平淡多年未曾有过之事,SA7001能够获得如此良好的效应,我想Marantz公司也是未曾始科的吧?

    其实,Marantz的音响产品一直都有众多拥趸的发烧友,特别是它的数字唱机,从CD播放机到高格式的超级音频SACD播放机,Marantz产品都能够创造出里程碑式的经典型号,只要是熟悉Marantz的朋,友不难发现,Marantz中低档唱机一直都是中低档市场的佼佼者,从最初的CD-63SE随后的CD-60000SE,无疑都是众多Hi-Fi入门发烧友至爱选择。今日,SA7001又在延续SACD唱机的新篇,笔者妄断,Marantz入门级的经典复写指日可待。

  作为Marantz产品拥爱者的我,自然不忘听评一番这款Hi-Fi入门级SA7001唱机。

 

  高级机型技术的豪华移植,可谓不惜工本

  从型号与价格来看,SA7001就是明显的入门级产品,是纯粹的两声道SACD/CD高保真播放机。从外型来看,它和上一级SA8001不甚差别,金吞槟色泽的外壳流露着时尚的气息,面板布局简洁美观,金光闪闪的品牌标铭以及居中醒目的立体电铸SACD标识徽章显露着丝丝华贵感,而扎实的机身又平添了几分高级机子的风范。

  SA7001居中的显示屏平分了左侧的碟仓和右侧的四粒基本操作键,趋于了整机的视觉平衡感。

    SA7001使用的转盘是Marantz自行开发设计的产品,其型号与中高级别机型SA-15S1上使用的一样,主体材质均以金属制成,并喷涂黑色主调和减振涂层,以降低慢射效应和振动衰减,它的整个盘架进行了相应的避震措施,确保信号的读取更为精确。SA7001的电源变压器采用了优质OFC无氧铜材料绕制环形变压器,该变压器的铁芯外围采用了金属铝制短路环以抑制垂直水平方向的磁束泄漏,固定变压器的螺栓为非磁性的黄铜制品,它能够有效地屏蔽磁场回路产生的不良影响,另外还可见到变压器底部加设有双层避震底座,极尽可能将电源变压器的噪音辐射和各类震动减至最低。

    SA7001数码音频电路也是移植于更高级别的SA-15S1,D/A转换器同样采用了Orrus Logic公司的高性能CS4397模块,该芯片不仅能精确地处理1Bit的DSD SACD信号,而且其内置的动态分配电路也能完美对应原16Bit的PCM CD信号,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超低失真和高分辨率的高性能IC。

    在线路布局设计上,SA7001一整块大面积线路板占据了一半的位置,线路工整严谨,完全看不到飞线跳走的现象,使得线路的传输路径达到最短,极尽可能地减小信号损失和信号线路交错干扰,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声音重放的高质量。SA7001的电源供给采取分组设计,即转盘、数码音频、模拟音频均独立供电,完全是高级唱机的理念设计,能够杜绝相互干扰的同时,又可获得纯净的信号声源。

    模拟线路部分,可以看到SA7001是左右声道独立结构,在线路板上非常醒目可见Marantz傲视江湖的独有HDAM放大模块,这个全新的HDAM SA高解析放大模块,是Marantz公司专为超级音频格式而设计的,虽然SA7001成本所限,只应用了普及机型的板载式HDAM SA2,但其素质效率决非通常IC运算集成电路所比拟,其宽广的频率响应、负反馈量极低、响应速率高的优点很适合新一代音频需求,它充分利用电流反馈与电压反馈的作用,通过相位补偿电路来实现稳定的超失真和低阻抗化输出,可轻松还原超级音频CD的大量信息,—使两端的延伸更佳,声音表现更加真实。

    SA7001同样也配备了一块独立的耳机放大驱动电路板,它由分离元件而构成的电流扩展输出电路,并采用性能优秀的双运算运放和精选的外围元件组成独立的电流反馈型缓冲输出,而且还对信号的流通导线进行了消磁处理,确保声音输出纯净无染。该耳机放大输出线路也完全可说是中高档机SA-15S?的移植,对于深夜环境下独自欣赏音乐也能提供高品质的声音。从SA700t的背板配置来看,与上一级的SA8001一样颇为简洁,两颗高品质日CA模拟音频输出端子的脚柱部分同样是Marantz公司精工镀金处理的特别制品,两者间距相当宽,对应任何粗壮信号连线端头也不成问题。此外,SA7001还配备有一组光纤和一组同轴数字信号输出端口,一组Marantz特备的日C-5系统联接的“REMOTE CONTEOL ON/OUT”端子,可以实现单一遥控操作,很方便整套Marantz系统的用家。SA7001的电源线为任C结构外接式,这对于喜欢用发烧级电源线进行调声的用家来说,提供了宽裕的把玩乐趣。

    在试用SA7001时,笔者发现它同样具备了显示关闭功能,可以极尽可能地减小机子本身对音频信号的干扰。可以肯定,SA7001虽然定位入门级SACD机,但无论其外观制艺或是内部用料,都显露着厂家对它极尽可能的发烧设计。

 

  流畅的音乐,愈听愈迷人

  Marantz唱机很易搭配系统,试听SA7001时,把它连接我的JOLIDA JD801A功放和ProAc T2000S音箱进行试听,软件选择了多张SACD和CD唱片,内容包括人声、小提琴、钢琴、交响乐、民乐等。

    播放人声小品Marantz机子历来都是强项,用大名鼎鼎“老虎鱼”公司的SACD版《胆咪人声示范I》试听,SA7001依然带着Marantz那种温暖流畅的音色,相比起旧款纯CD唱机的金色昏黄添入了更多的透明和光泽。碟中天后级女声莎拉·K的演唱,声音的形体与线条明显而清晰,独特的嗓音韵味十足,起伏的表达细腻而感人,让人感觉有一种轻松妩媚的和谐美。这张唱片中另一男声歌手阿伦·泰勒的演唱我很喜欢聆听,他的歌声醇厚而充满磁性,具有非常充足的男性感染力,以SA7001播放来听,人声质感颇为强烈,中气很足,清晰可见歌手胸腔的共鸣和气息的交换。经聆听可见,SA7001退脱了Marantz老款普及型CD唱机略显肥慢的诟病,人声更见真实自然、质感、线条更见鲜明。

    这张“老虎鱼”《胆味人声示范I》集锦中大多歌手的伴奏器乐均为吉他,SA7001将碟中的吉他伴奏表现得不仅动听,而且又有恰如其份的跃动感和琴弦弹跳力,琴腔共鸣可谓历历在目,高音清脆富有光泽,整个场景呈现了良好的三维空间感和平衡度。印象中,SA7001相比起更高级别的SA-15S1或SA-11S1,中高频的凝实度和光洁感略有逊色,但平价的SA7001就是能散发出SACD里灵动而真实的舒适美感。

    试听小提琴,“天乐”公司SACD版《至尊小提琴示范天碟》是个好选择,SA7001在重播此碟弦乐时,带有华丽的活力感,音符线条勾勒得颇为精细,擦弦的质感和旋律的流动描述得极为迷人,情调的起伏与清晰的细节共同再现出弦乐的真实与美感。在极高频的表现上,SA7001呈现出琴声泛音的悠扬浮动,柔J1匝光滑且延伸优秀,营造出上佳的空间感。

  动态鲜明活力,质感丰富凝聚

  传统Marantz唱机其速度感都不算快,然而,新一代SACD唱机却有了长是的进步,SA7001虽定位低端,但由于应用了更优异的解码芯片以及新一代超级HDMA放大模块,动态速度以及场景分析力已有了较鲜明的变化,无论是爆发力、节奏感、控制力或者是动态的下沉力道感和器乐像真度等,都让人感到满意。

    就中高频的微动态来讲,SA7001也处理得相当精彩,当用  “一听钟情”  出版的SACD《丝竹管弦》首曲“大浪海沙”时,琵琶声清脆而富有弹性,触发间的瞬变疾急分明,音色颗粒而有穿透感;第二曲”渔舟唱晚”的古筝独奏同样反应出SA7001良好中高频瞬态能力,节奏明快的高潮依然有着极佳的能量感与分析力,并华丽地勾勒出每一粒弹响的音符,丝毫没有拖泥带水。

    论及低频动态和音场再现力,SA7001同样可圈可点,它表现出高低两端极好的张力,起落可见清晰明快,在选用“水星”公司SACD版《西班牙》试听时,SA7001诠释了音乐的绚丽色彩和节奏的律动感,层次丰富,弦乐器不过份甜润却很真实,定音鼓敲击有着强劲的低频而且位置明晰,灿烂的铜管一点也不刺耳,声部间也整合出良好的分离度,使整张灼热的音乐散发出一股爆烧的动态气势。

  播放CD唱片,依然值得一赞

  在SACD日渐主流之日,SACD唱机大都能兼容CD的播放,SA7001在播放CD时,仍然选择了一些小提琴、人声、民乐、交响乐曲试听,可以感觉整体的信息量、器乐的密度感、像真度和临场感等方面均比SACD稍有逊色,但SA7001凭着全新的解码芯片以及更优异的线路设计,即便拿它与同价传统CD播放机相较,这几方面也见SA7001略高半筹。不得不承认,SA7001不仅播放SACD声音优秀,而且用它播放CD同样有着足够的水准。

  无论是扎实漂亮的外观,或者是内部充实的先进设计,Marantz SA7001都让人见足了入门级机型的实在与理念。

 

新一代SACD入门级播放机的主力


总言,承载了新一代超级音频格式技术的SA7001,音色准确又兼备较佳的分析力,它优良的3D空间感使得声像有着更好的定位,而两端更富质感的延伸让器乐肌理也呈现得更分明真实。

    诚然,SA7001定位入门,声音在某些方面的表现还未能与高级别SACD唱机平坐一凳,  比如背景的纯净度、高频的光洁度、极低频的稳健感等都有些差距,但放眼音响市场,价格与SA7001同级的SACD机,如此之水准者又有几台7不然SA7001怎会一度货不应求呢?

    想买一台入门级SACD的朋友,我认为Marantz SA7001完全够格推荐。

SA7001技术指标:
频率响应:2Hz-100KHz(SACD)、2Hz-20(CD)
动态范围:112dB(SACD)、100dB(CD)
谐波失真:0.002%
耳机输出:0.5W/32Ω(最大音量)
外形尺寸:440×126.5×375.5mm(WHD)
重量:6.3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