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桥 ONKYO LIVERPOOL L-V5高级微型桌面组合


     当然,ONKYO LIVERPOOL L-V5微型桌面组合的销售对象不会是温度很高的音响发烧友。但是,我可以想象,每一个音响发烧友看到它时,都会喜欢上它;而在听过它的声音以后,更会产生立即拥有它的冲动。至少,我身边的人都是这样。

    与通常所见的桌面音响不同,整套L-V5的组成非常简单,总共只有两部分、三大件:一台FR-V5主机与两只D-V5音箱。此外还配有一个全功能的遥控器。

    在FR-V5主机中,集中了CD播放机、MD录放机、FM立体声调谐器及功率放大器。另外还有2组线路输入、1组卡座输入、1组录音输出及1个光纤数字输入端口。其实,这样的机器似曾相识,在80年代初期流行过“三合一”,一台主机中包含有LP唱盘、卡式磁带录音座、收音调谐器等3种当时的主要音源。看来,“历史呈螺旋形上升发展”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形式虽然相同,可内涵已经有了本质的提高。

 

    从FR-V5主机的功能可以感觉到,整套组合是为喜欢享受现代高品质生活的人设计的。何以见得呢?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第一,这也是最令人振奋的,在FR-V5中用MD录放机替代了传统的磁带录音机,可以直接以数码方式将CD转录到MD上。转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整盘转录,将CD与MD装好后,只需按一下CD DUBBING键即可,CD与MD同时开始运作,每一段音轨结束时,MD上可自动记录分段信息。另一种转录方式是“单曲同步转录”,MD装入机内后按一下REC键,即进入录音暂停状态,此时再将CD选至你想要录的曲目,按动CD放音键开始播放,而MD也同步开始录音;录完一曲后按CD停止键,MD也同步进入录音暂停状态。这种方式适合将多张CD上的自己喜爱的曲目进行汇总,制作自己的精选集。

    对于象我这样喜欢用MD随身听的人来说,拥有L-V5后录音就非常方便了。与磁带随身听相比,MD随身听有极高的音质、极小的体积、可放可录的性能,成为年轻乐迷的最爱。一般来说,考虑到录音问题,多数人买的是带录音功能的MD随身听。但如果已经拥有了这套L-V5,当然就可以买体积更小、更轻便、同时也更便宜的MD单放机了。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非常留恋模拟时代的卡式磁带,如果有需要,可以另外加配同系列中的K-505磁带录音座,在外观和功能上均系配套设计,可以进行同步录音。不过,由于卡式磁带已经算是过气产品,除了用于怀旧,大多数的用家恐怕都再难接受它的音质了。

    第二,在FR-V5的收音调谐方面,AM调幅波段被取消。原因想来与卡式磁带差不多:FM调频立体声广播可以提供比磁带更好的音质和音效,AM的音质则比卡式磁带还差得多。现在连磁带都不听了,则更难接受AM调幅那窄窄的频率响应及过低的信噪比了。

    与FR-V5配套的两只D-V5型音箱相当秀气,二单元二分频低音反射式设计,高音单元为1英寸软球顶式,低音为5英寸橡皮边纸盆单元。音箱宽度很窄,但深度较大,以获得较大的容积。箱体由MDF中密度纤维板制造,面板则是工程塑料的。你可不要小看这对小音箱,扎实的用料为其取得好的声音表现奠定了基础。

    这套L-V5的声音表现十分迷人,摆脱了前几年桌面套装音响留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实际上已经达到了Hi-Fi音响的水准。不要轻视它那小小的身躯,内置的放大器每声道具有不折不扣的20W输出功率,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中,它可以唱得相当响亮而不会显得中气不足。甚至,我将DVD机的音频输出接在FR-V5的线路输入端,将它用看家庭影院,除了低频响应以外,其他各方面的表现都令人满意。

    在欣赏音乐时,L-V5的音质特点是细腻、柔顺,具有出色的平衡感,音色准确,层次非常丰富,音场和定位十分清晰。虽说是一对极小的音箱,可低频量感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足够的,并且低频的清晰度相当高,没有一点儿箱声(一般情况下,桌面音响的箱声是比较重的)。即使用TONE功能将低频提升10dB,也不会出现浑浊轰鸣的现象。需要指出的是,由于D-V5的低音单元较小,声音辐射的角度较小,因此两只音箱的间距不宜太大,以1.2m-1.5m为宜。间隔太大会出现音场中空的现象。

    MD录音方面,我将CD上的信号用数字方式转录到MD上以后,用L-V5来听,与CD相比几乎听不出任何区别。而在用我自己的SONY R-50 MD随身听来欣赏时,发现用FR-V5录制的MD与SONY R-50录制的相比,在中高频上略有一点儿衰减,声音更加柔和顺耳,音色更是非常富有模拟录音的风味,没有丝毫的数码味。有鉴于此,我立刻将我所有的MD用FR-V5重录了一遍。

    现在你是不是已经动心了,想在卧室或书房中摆上一套?这么优秀的产品确实值得拥有,但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得到。为此你需要付出约7000元人民币,但重要的是L-V5给你带来了高质量的音乐,同时还为你居家添置了一件雅致的饰品,这是一个合理的代价。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