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剧院时代的精典 -- 环绕处理前级


有自动等化功能,六组HDMI输入、一组HDMI输出。音响部份有八组RCA类比输入、一组五点一声道RCA类比输入、六组RCA同轴数位输入、六组Toslink光纤数位输入、一组AES/EBU数位输入,平衡与非平衡输出各十二组,Zone 2类比输出平衡X1(可变音量)、非平衡X2(可变与固定音量各一),RCA类比录音输出X2(可爱与固定音量各一),RCA同轴、Toslink光纤数位输出各一组;可接受96kHz/24—bit数位讯号。频率响应10Hz-20kHz(+0.1、-0.25dB,40kHz时为-0.75dB),总谐波失真低於0.003%,动态范围高於108dB,讯噪比大於108dB,输入灵敏度200mVrms,输入阻抗100K欧,输出电平150Vrms(非平衡)、300Vrms(平衡),输出阻抗100欧。尺寸:440X377x71mm,重量20.5kg。

当我知道本月要介绍MC-12BHD时,我的第一个念头是:『这东西居然还在生产?不能怪我,因为第一代的MC-12早在2001年就已经推出上市,而八年前,这世界上没有HDMl、没有蓝光、没有Dolbv TrueHD与DTS HD MasterAudio等规格,DVD仍然是地表上最佳的影音载体。不过,Lexicon在2006年推出新款的MC—12HD,已经把HDMI列为标准配备,而且一配就是大手笔的六入一出。

在我看过MC12 BHD的规格後,我心中的怀疑就更强烈了;它的HDMI输入仅能接收至96kHz样的声音讯号,而且没有对应无损失压缩环绕规格的能力。反观市面上,就算仅一万多元的最新环绕扩大机也都能完整的支援这些规格。我的脑海中顿时浮现出大大的厂过气]二字。

规格在当前仍然实用

不过,在我将它接上系统聆听後,我的疑虑就消失了一半。为什么?因为拿它听CD时,我感受到极佳的音质,就算与Hi End讯源、前级相比,也不会逊色。我再稍微研究一下市面上的蓝光软体声音格式後,心中的怀疑就一扫而空了。

原来,蓝光虽然可支援至192kHz的声音播放,但市面上除了极少数的蓝光测试片外,还没有什么真正使用这规格录制并发行的软体。音乐片中,大多数是以48kHz取样频率发行,极讲究音质的软体,可能会有96kHz。

一定有人还要问?那新的环绕格式要怎么办呢?别急,虽然MC—12 BHD没有支援这些格式,但是如PS3等蓝光播放机却可以将这些无损失压缩格式转为LPCM数位讯号输出。更挑剔的人应该会进一步问:便宜的蓝光播放机解码怎么此得上高级环绕处理器解码呢?问这问题的人,肯定就不了解何谓[无损失压缩』了。

这种压缩手法就如电脑档案中常用的zip压缩档案,试问那些用过电脑的人,压缩档案在两台不同的电脑上进行解压缩,会解出不一样的档案吗?同样的道理,不管是Dolby TrueHD或是DTS-HDMasterAudio,它们都是无损失压缩格式,因此在任何一台播放机中转成LPCM,跟在环绕扩大机或环绕前级内部转成LPCM,解码的品质都是一样的,真正音质决胜的关键,是在数位类比转换与类比放大的部份,而这些部份,正是Lexicon的最大卖点。

升级后可对应最新规格

简单点说:除非你拥有许多以192kHz取样频率录制的高解析度软体(可能性极低),不然目前的MC—12 BHD对市面上高解析度软体的支援,与任何一台最新环绕扩大机并没有差异。而且,Lexicon也已经宣称它们正在开发能支援Dolby TrueHD与DTS—HD MasterAudio等规格的解码软体。观察这家厂商多年来不断的升级MC-2系列产品,我想这承诺应该不会落空。到那时,MC—12 BHD要再用个十年,好像也不是问题。

MC—12 BHD的型号很容易让人困惑,让我先在这边解释一下:MC—12 HD就是有HDMI输入的现役机种,而多了一个B就代表平衡(Balanced),在机箱底下会多出一块黑色的底板,就是用来容纳平衡输入输出的端子用。当然连 HD都没有的型号,就是2001年出 品的基本款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