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控制力-ADL Esprit USB DAC耳扩


文‧林治宇 图‧郭振荣

还记得ADL的GT40 USB DAC耳扩吗?这部GT40推出至今不只是受到好评,更获得许多专业媒体肯定,像是英国「What Hi-Fi?」杂志给予2011年的年度最佳器材,「Hi-Fi Choice」与「PC Advisor」都给予推荐,另外像是「Tone Audio」杂志也颁给2010年度推荐的殊荣。而这部Esprit则是在GT40的基础上加进更多功能,像是USB使用非同步传输,更多样化的数位输入介面,更多的类比输入端子,更强大的耳机驱动能力,以及更完整的录音功能,让你使用起来更为得心应手!

非同步USB传输

Esprit的体积和GT40几乎相同。看得出来他们共用一个机箱,宽度和高度都相同,差别只在于Esprit更深,才装得下更多东西。Esprit比GT40多出了光纤与RCA同轴数位输入,让用家可以连接更多数位讯源,例如CD唱盘、蓝光机、游戏机…等。Esprit的光纤与同轴数位输入最高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取样率,不过,必须透过背板上的开关来切换96kHz与192kHz,而且切换时需先关机,切换完了再开机。

在USB输入部分,虽然Esprit和GT40一样仅支援至24bit / 96kHz,但Esprit改用非同步接收,并支援ASIO输出,因此Windows用家必须安装驱动程式,用家可以直接在ADL官方网站的Esprit产品页面下载,对于一些笔电上已取消光碟机的用家来说,此举倒是相当方便。Esprit甚至还提供一组光纤输出,它仅能输出藉由USB输入的讯号,这也就是说,Esprit也可以是一部DDC,让用家连接更高档的传统DAC。

具备录音功能

Esprit比起GT40唯一少掉的功能是MM/MC唱头输入。我想,GT40提供MM/MC唱头输入的目的,是让黑胶玩家更容易把LP转录成数位格式来储存,不过,在实际使用上,会想要转录LP的玩家,基本上应该都已经具备更高档的唱头放大器,因此Esprit取消MM/MC唱头输入是可以理解的。Esprit把更大的努力发挥在录音功能上,不仅不至于影响黑胶玩家的玩性,录音功能反而更强了。

Esprit内建Cirrus Logic CS5361类比转数位晶片,能支援24bit / 192kHz转换,但因为USB控制晶片Tenor TE7022L只有24bit / 96kHz取样率,因此Esprit仅支援32/44.1/88.2/96 kHz的录音。不过这并未减损Esprit的好用程度,因为Esprit还提供了录音输出的衰减功能,透过面板的切换开关,让用家可选择0、6、12 dB共三种衰减值,以免录得过大而失真。此外,录音时Esprit输出的S/PDIF讯号可支援像是AC3或DTS的多声道格式。Esprit并未提供录音软体,不过没关系,它给了一个免费录音软体的连结http://audacity.sourceforge.net/,总之一切都替你准备好了。

耳机放大当然也是Esprit的重点。Esprit增强了对于高阻抗耳机的驱动能力,它大辣辣地直接在面板上标示可以驱动16欧姆至600欧姆的耳机,性能十分强悍。Esprit的背板上还有一组RCA类比输出端子,它也具备前级输出功能,使用时经由面板的旋钮调整音量。

强大的控制力

试听时搭配我的Beyerdynamic DT 990 Pro开放式耳机,用Foobar2000立即的印象是:Esprit的驱动力确实利害!播放RR唱片的HRx测试片,这是24bit / 176.4kHz高解析数位母带。第3轨柴可夫斯基《Hopak from Mazzepa》,Esprit可以推出非常雄伟的低频规模感,而且量多又饱满,动态与衝击力令人激赏,听起来非常过瘾。不仅如此,播放第4轨《Walton Crown Imperial - finale》展现出亮丽而辉煌的音乐画面,频段往高、低两侧拉开,音场开阔而华丽,原因是Esprit的高频也十分丰富,而且透明度又好,让乐器的光泽充分发挥,铜钹简直让人目不暇给。

第9轨史特拉汶斯基《The Firebird Suite》更是猛爆,又快又沉的低频挟威猛之势滚滚而来,而且低频很有层次而不混淆,音乐讯息複杂也不显纷乱,可见Esprit的控制力确实有一手。我发现RR的录音特别能显现Esprit的特质,就是乾淨透明,背景寂静无暇,音场开放,频宽开阔,低频清晰轮廓佳,高频则富有光泽,简而言之就是性能走向。

容易搭配各种耳机
 
接著播放鲍罗定弦乐四重奏演奏舒伯特的d小调弦乐四重奏《死与少女》,听听看Esprit弦乐的表现如何。光泽亮丽如昔,而且还有滑顺的质感,水分也挺好,不过线条中较少木质纹理,或者是说木头味不是丰厚浓郁的类型,就像是水银的表面,很亮丽,但过于纯粹,听久了会觉得有点单调。于是我换上AKG的K240 MKII开放式耳机,虽然声底不像Beyerdynamic DT 990 Pro那麽地开放透明,低频也变得较为膨鬆,但弦乐的共鸣感立刻丰润起来,音色变化变得丰富,质地也变得较为柔软,聆听起来也更为有趣了。

Esprit是一部注重多元功能与音响性能的器材,尤其是如果你时常用到录音功能,Esprit将可带来更大助益。它也具备广泛的耳机搭配能力,而且通透的声底可以发挥出不同耳机应有的特性,更能满足耳机玩家的多重需求。

器材规格

型式:USB DAC耳机扩大器
输入:RCA类比×2组,USB(可支援至24bit / 96kHz),Coaxial(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Optical(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
输出:RCA类比×1组,Optical × 1组
USB录音功能:支援至16~24 bits,32/44.1/48/96 kHz
频率响应:20Hz – 20kHz(±0.5dB)
讯噪比:-95 dB
总谐波失真:小于0.05%(数位输入)
输出:最大输出7.5 Vrms,输出阻抗100Ω
耳机输出:最大156mW/16Ω,224mW/32Ω,241mW/56Ω,130mW/300Ω,76mW/600Ω
尺寸:150×57×141 mm(宽×高×深)
重量:970 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