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 动静兼具 声雅A-203MK甲类合并式全平衡放大器(一)


   作为中国精品音响品牌代表之一的声雅,不仅是我们音响工业的骄傲,也是海外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中国创造”国际名牌。多年来,声雅以其创意稳重的外型工艺、严谨工整的内部设计、成熟精确的线路结构成为了产品品质的保证,从而赢得了市场,获得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并广受发烧用家的好评。

    声雅的放大器产品一直是品牌形象的支柱与标杆,许多机型甚至成为了经典,为音响发烧友们所津津乐道,今日的声雅依然以其雄锐的发展姿态和先进的技术实力,不断地推出、完善、进化旗下放大器产品型号线,为不同层次用户提供出完整的搭配选择。我们可以看到,声雅功放产品除了镇山的前、后级分体式全平衡放大器外,合并式功放更是市场的中坚,成为许多爱乐用家搭配器材的座上客。在过往的记忆中,声雅的A-201、A-202、A-206、A-216等合并式高级功放,一直都以强势的姿态立足市场,并为大众所熟知。而今A-203MK的推出,虽然没有了昔日的轰动,但它的内部技术和声音素质比起它们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其闪亮之处同样彰显出声雅不遗余力的高端设计。

稳重的体态

    A-203MK的外观尺寸与A-201如出一辙,只是在顶板之处略有细微的不同,当然两款机子针对不同市场的定位设计,体重也不相同。可以说,这款A-203MK甲类放大器是代表声雅公司多年来对晶体管功放开发设计经验和制造能力的综合表现。A-203MK的外观设计依然是声雅甲类功放的经典结构造型,以体现产品内涵为主要宗旨,它秉弃了美式大功率放大器的单调粗犷的风格,采取整体造型与细节刻划相互作用的手法, 使其具有后级的力量象征又有前级的操控魅力,解决了大功率合并机造型后级化呆板的现象。整机的细节丰富考究, 每一个细节都是由内到外、由大到小衍生而来,自然而且毫无做作。A-203MK以黑色为主调,并采用少量的铝金属本色部件装点其中,不但增强了视觉冲击,更体现出稳重扎实以及优雅的气质。

    A-203MK整机的面板同样延续了A-201的设计布局,几可说是一模一样,它的前面板由两块厚金属板组成,其中小的一块悬空固定在面板中央,整体构架与布局呈平衡对称分布,中央部位两个硕大的旋钮颇为醒目,其中一个负责控制信号源输入选择,另一个为音量控制调整;由于机箱通体均为黑色,所以两个旋钮的中央以及外环指向盘都采用了银白的金属原色进行点缀,再加上机身周边的四个白色金属立柱,使得原本呆板的机体突显出活跃与灵动,视觉更富有立体感。而旋钮下方处的大型显示屏,除了能够清晰地以红色字体显示机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数据外,还与旋钮中上部透射的红色声雅标志相互呼应,灵动与稳健、时尚与朴实彰显无遗。

    遵循着声雅高级合并机的经典造型,A-203MK安置在机箱两侧的散热片同样为外露式翅形结构,在显示出整机霸气的威猛外,为机子工作散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从机箱的金工制艺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肯定声雅的专业品质,A-203MK使用的金属板材非常坚实而且厚度适中,连接之处严密紧凑,折角过渡自然平整,表面处理严谨细致,整体完成度绝对堪比许多进口产品。

成熟的线路

    打开A-203MK的顶盖,我们可以看到其内部科学而工整的线路布局,A-203MK采用了国际上众多的高级音响产品制造商和发烧友所认同的全平衡放大电路,这套成熟的线路令整机音质、音色、音场的表现达至登峰造极的程度。

    A-203MK前级放大部分以积累多年经验而开发研制的高速 DC 放大模块芯片为核心,使其不仅突出了宽阔的频率响应和极低的失真度,更可获得纤细厚实的音色和动态浩大的能力,实质性地超越了众多所谓高级音响IC以及分立元件的音质表现。A-203MK音量控制采用美国水晶公司制造的电子音量控制芯片CS3310,可令声道之间误差电平控制在 0.5dB 之内,大大优于常见的四联机械式电位器±3dB控制精度。为了有效地降低失真,让声音信号以最短捷的路径传导,A-203MK前级采用了一个独立的电源稳压电路,前级放大部分紧挨着后背板,以最短引线与信号输入端口连接,解决了线路间的不良干扰。

    为了保证机子强大的动力能源,A-203MK采用了一只800W的大型环形变压器,并加盖了屏蔽盒以及内填充了环氧树脂,使之有效地减少变压器本身的工作震动而带来不良的噪声干扰。除了充沛的“火力”外,A-203MK的“水塘”也非常可观,它两声道一共采用了120000微法拉的滤波电容,同时配合32只大功率晶体对管进行工作,可以提供出每声道8Ω状态下100W甲类输出,而在4Ω状态下更翻升至每声道200W的强悍驱动,电流输出绝非等闲之辈。

    为了使整机尽可能获得最佳的声音表现,A-203MK使用的元器件均经过精挑细选和严格的配对,比如MKP音响专用薄膜无极电容、1% 高精度金属膜电阻等等,同时配合了并联式精密稳压电源;另外,A-203MK的电压放大器输入电路以场效应晶体管组成共源共栅差分放大电路,二级差分电压放大及驱动也以名品晶体管担当,整个电路自始至终贯彻了对称和平衡放大的设计思想,为完美的声音再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承载着声雅高级功放的设计,A-203MK也引入了CPU全功能操控及数字信息荧屏显示方式,设置了红外线全功能遥控系统,并配备了精美的全金属遥控器,它可以在遥控器上进行常规的控制外,还能够进行输入增益控制和左右声道输入电平控制,可以根据音源的输出电平在0dB~10dB范围调整或者根据用户听音环境修正于0Db~10dB范围之间调整,从而实现了全数据信息交流的人机对话操控效果,各项功能应用以及输出选择尽在掌握之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